80天巴黎英國* GO!騎車去法國如夢如畫的莫內花園

11月 02, 2012

剛到法國幾天,一個人旅行更能感身邊的陌生事物,即使是落葉落下的聲音。
重要的是常會覺得無助,在我還沒有很熟析法國的交通系統時,我下定決心要大巴黎郊外的一個景點,
必須趕在11月1日關閉開放前去的景點-畫家莫內的花園(Maison et jardins de Claude Monet)。IMG_8318 
在網路上看了很多介紹文,我信誓旦旦的出發了,想說都有大眾交通工具能到應該是不會太難才對!
事實上對於一個人和一個陌生的環境來說,沒有什麼事情是簡單的!不過當一切克服後,那種收穫的成就感,比起之前的挫折都來的強烈。為了加深我這趟旅程的難度,自己很天真的決定以火車抵達,並以腳踏車在小鎮代步,結果......我騎錯路了(Orz!!!!)




去莫內花園,必須先坐車到小鎮Vernon,再轉巴士(或是騎車)到另一個小小鎮Giveny
而莫內花園就位於Giveny小鎮上。大家建議到St.Lazare火車站搭車。

IMG_8157
早上坐14線地鐵來到St.Lazare,跟著人群上了樓梯,轉身它已經在我的身後了,走進人來人往的火車站大廳,我的煩惱也跟著開始,時刻表上密密麻麻的班次,自動售票機很多不知所以然的操作,我決定妥協巴黎慢到會讓人發瘋的步調,排隊買票!

用簡單的英文單字告訴售票人員,前往的地點、來回票,
拿到票才發現,法國火車的二等車廂,是不用任何劃位動作(我當時以為只買到站票)IMG_8159 
火車票到手 ,單程13.6歐元(好貴!!!!),上面沒有班次,因為只要是到Vernon的火車都可以搭,在網路上大家都說只要直搭上火車後面就沒問題了,但是排隊買票花了太久的時間,往Vernon的直達車開走了,接下來要等快兩個小時後T___T

這時候要拿出手機載好的應用程式,無法靠網友的經驗,就是要靠手機APP,
你所能做的只有相信它!
輸入出發地GARE ST LAZARE 目的地:GARE DE VERNON結果是...我必須要在Mantes-la-Jolie轉車,什麼!老天爺是嫌我一個人旅途還不夠困難嗎!
(其實是我自己貪心想要隨性,沒有安排好火車時間)
應用程式連火車班次開車時間都會告訴你,再次check火車的時刻表確認,沒問題就前往搭車。
未命名--1 
網頁版的:http://www.ratp.fr/en/ 真的滿準確的!
雖然白紙黑字都打在螢幕上,但實際來一次還真的是會害怕。
IMG_8161 
找到月台,奇怪的是居然沒有閘門,也沒有人驗票!(那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買票)
我能做的只有慌張的四處亂看,終於發現看似列車長的人,我衝過去基哩瓜拉問了一堆問題,例如我坐哪裡,是不是真的在哪裡轉車,我買的這種票可以轉車嗎?

真的是難得碰到一個英文說的好,又親切的列車長!
他告訴我任何位置都可以坐,這種票只看目的地,所以可以轉車,但要先到黃色機器上去刷票IMG_8163 
把票差進去,聽到類似補摺的聲音,就可以拿出來了,
真的是好酷炫,一整個好FREE的坐火車機制。

IMG_8165 
看著票的前端印上現在的時刻,心理頓時很有成就感(?)原來就是這樣搭車的。

IMG_8168 
一進入火車,就有分成上下層,既然是自己找,我就打算找個安全的位置,
我最喜歡和一家人或是有一個女生的地方,因為有這些族群在代表這裡是還算安全的。
火車上很多都是這種四個位置相對的座位,不過其實沒什麼人,大家都會選四周沒人的空位坐。

IMG_8175 
抵達Mantes-la-Jolie轉車,遠遠就看到版子上顯示目的地VERNONE的告示,
實在是太好認了,馬上前往E月台。

IMG_8176 
一下就找到了,傑克!這簡直是太簡單了,這裡太簡單,造就之後我的迷路!

IMG_8186 
一到站就看到很多部落客說的標示"BUS GIVERNY",大家都說跟著人走,
不過說實在的,我十月底去,這裡陰陰冷冷的,根本沒什麼遊客,到了巴士站,也沒車了!

IMG_8191 
其實班次相當少,這也是為什麼我決定要騎腳踏車去的原因了,等車太浪費時間,
乾脆給自己冒險一次,騎車去體驗莫內待了40年的家鄉GIVERNY!!!!

IMG_8192 
車站對面就有一間小咖啡店?招牌用英文寫著租借腳踏車,想說網友推薦騎車去有什麼不好的,
我跑到店裡詢問了老闆是不是有在租借腳踏車,老闆一慣的法國人個性,聽到我說英文,
先是讓我等一下,又再詢問我確定要租嗎?今天有下雨為什麼要租。(他好像很不希望租給我)
但是我很堅持,又堅定的說YES!!!!

老闆有點受不了我,和我確定我願意付的10歐元的租車費,(網路上是說15~10歐元左右)
需要押證件,並給了我腳踏車的鎖和破舊的地圖。
IMG_8395 
老闆比著地圖,用著巴黎的的語氣說:很簡單,就是直線,(看著也很簡單我是怎麼騎錯的
(其中話中背後的意思就是如果這麼簡單你都看不懂,那我不知道要跟你說什麼)

IMG_8194 
一路上會穿過小鎮,來到這座大橋,看到有其他騎車的人,心理莫名的心安,
腦中一直記著,先直走,過橋再右轉就可以了!結果事實上根本有點複雜,
問題在於,"過橋之後右轉"大家說的太簡單了,沒錯我直接右轉了,結果就是一條公路!
路不好騎是其次,重點是有很多車速相當快的汽車、卡車會經過身旁,而且路很小,
必須要騎到草地上等車過去,你會發現呼嘯而過的卡車和你只有幾公分的距離,
在這有點小飄雨又只有六度氣溫的天氣,我當下好想哭,覺得自己真是瘋了!

IMG_8388 
我先解釋正確的騎法,(是我回程才發現的)
過橋之後,繼續直走,馬上會到一個小鎮上,再小鎮的一個小圓環前,
會先看到上圖的標示,再向右騎就會到了(這邊才有腳踏車道)

IMG_8197 
無知的我,正騎在公路上,自己還不知道騎錯路了!
左右兩旁是法國小鎮風光,一望無際的草原,超級大的足球場(沒人)
石頭建造的房舍,還有公路上一台一台呼嘯而過的各種歐洲車!

IMG_8200 
正當我開始察覺大勢不妙!
再過了十分鐘還是沒看到路標,我眼淚要滴下來了,看到一旁居然有馬,牠們相當悠閒的再吃草,
我已經無聊到牠們對話:請問莫內花園怎麼走啊?我有沒有騎錯啊?(牠們當然不理我)

IMG_8203 
我帶著不安和感覺自己要永遠回不了家的心情,繼續往前騎,
接著,看著身邊的風景,想著如此的景色,也是虧我騎錯路才能有的收穫,
所以在荒郊野地上,上了臉書打卡,豁達的覺得如果家人聯絡不到我,要來這邊找我XD

IMG_8204 
沒錯!在路旁的是可愛的鴕鳥和草尼馬,胖胖的好可愛,牠們寧靜的在吃草,
完全不懂我慌張的心情,不過也因為看見牠們,我決定抱持著樂觀的心情繼續騎下去。
如果騎錯了,就當今天的目的地是動物園好了!(嘆)大不了直接原路折返

IMG_8207 
大概騎了快四十五分鐘(網路上的說法是三十分鐘)(我說我騎錯了吧!)
其實我繞了遠路,不過既然到了,我也就鬆了一口氣,
但想大聲問莫內,你為什麼住在這麼郊區的小鎮啊!

IMG_8208 
經過這個莫內花園旁邊的小巷,很詩意地已經開始感受到莫內喜歡這邊的原因,
由於我被指示腳踏車要停在專用停車場然後再買票!,(其實一直都是我騎錯繞遠路)
我又得騎回鎮上XD(這時候我的腳已經快斷了Orz!!不能像台灣一樣靠邊停嗎...)
心中深深覺得我為什麼要這樣整自己呢?這時候六度低溫下,我滿身大汗.....

 IMG_8219 
小鎮相當寧靜,主要的建築物都座落在一條路上,每間店家都相當有風格,
這間小店還在牆上設置泡泡機,讓整個場景更加浪漫了!

IMG_8216 
鎮上除了莫內花園外,還有一個印象派的博物館,博物館的花園也是相當著名,
讓大家除了逛博物館,也在花園欣賞美麗的景致,到了夏天這邊會開滿花,
只可惜我是冬天來,不過特別的是,這裡依然好美,如果少了這麼美麗的小鎮,
也許,就沒有莫內和印象派了。

IMG_8226 
抵達莫內花園的入口,(終於!)
現在已經是一個基金會在經營這個花園,保持莫內生前的樣貌,
讓大家有機會來到這哩,看看是什麼環境讓大師創作出那麼溫暖那麼經典的印象派畫作。

IMG_8227
買完票進去,就被這扇窗戶吸引,綠色窗框就是莫內很多畫中的象徵物,
窗外就是傳說中的莫內花園!

IMG_8228   
入場後會先到紀念品店,裡面販售著畫冊,各種周邊商品,
還有小蓮遊莫內花園繪本的相關布偶,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先參觀花園!

IMG_8232 
從紀念品的一扇綠門出去,
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個綠草如茵的花園,一切都充滿了生機,
雖然是陰天,陽光時有時無的,但仍然不減這座花園的溫柔美麗。

IMG_8241 
右邊這座藍綠色的建築,就像是童話繪本中才會出現的房子,
整個畫面就像是小時後的繪本,實際上這棟就是莫內的家。可以進去裡面參觀,
只是無法拍照,所以我只好很乖的沒有拍照了!

IMG_8257 
裡面有兩層樓,一樓主要是大廚房,二樓是莫內的畫室和家人的寢室。
根據裡面的裝潢,馬上可以知道莫內深受日本文化影響,有很多浮世繪的畫作在家中,
頓時還會以為自己在日本呢!

IMG_8371 
其中二樓主要就是這間畫室,這間畫室寬敞,最重要的是有片大玻璃窗,
窗外就是美麗的花園景致,陽光從戶外透進來,正是莫內畫中光與豐富顏色的創作元素,
牆上掛滿莫內的畫作,我想非常熱愛莫內的人,應該會馬上尖叫!

IMG_8264 
牆壁外爬滿了植物和藤蔓,有的因為天氣冷變成鮮豔的橘色,
讓整個建築就像是畫中跑出來的!

IMG_8245
來這裡參觀的多半是法國人,要說東方臉孔主要以日本和韓國居多。
找一張椅子一整天坐在這邊我想也不會無聊。

IMG_8249 
美麗的拱門型花架,據說夏天會種滿紫藤花,不過園區裡即使是冬天,花依然有很多種類,
有些顏色很特別,有些美的讓我好想自己種。

IMG_8259
IMG_8261    
IMG_8359 
上面這種花,真的很可愛呢!這種花瓣實在是相當特別~

IMG_8280 
花園中有很多這種花叢小徑,真希望像莫內一樣,可以住在這種地方呀!
如此漂亮美如夢境的花園,實在是給了很多莫內創作的靈感。

49d9e642a5365 
夏天來就是向日葵,旁邊的遊客和我說。不同季節這個花園都有不一樣的美。

IMG_8332 
穿過一個地下道,馬上就來到莫內花園最有名的蓮花池園區,這裡好美!好美!好美!
我好希望這裡有旅館,能夠讓我住在這哩,細細品嚐這不可思議的美景。

097_0017_025 
這幅名畫,大家都不陌生,
雖然很多人都沒來過,不過在大家的想像中,憑藉著這幅畫,
其實大家都有來過這麼美的莫內花園。

IMG_8336 
這座橋,上方爬滿了藤蔓,還有很多小動物在上面呢
如果換作是我,真的也想一直待在這哩,郊區也沒關係(但有夜市還是比較好 :D)

IMG_8343 
花園其實有點日本庭園風格,外圍圍繞著小河,水相當乾淨,還有許多竹葉,
主要的池塘就是莫內作畫的地方,池塘邊來有小船,我都懷疑自己是在作夢,才看到這一切!

IMG_8351 
離開前,我還是捨不得這座花園,花園是景物美麗,感覺有說不出的故事,
而莫內的畫,好溫暖,看著顏色與光影交織成的印象作品,
我好像感受到了不是只有畫的美,而是一種夢中最美麗花園的展現,實際出現在生活中。
莫內用他最純粹的觀點觀察花園,創作出讓後人喜愛的印象派作品。

IMG_8344

IMG_8333 
雖然騎錯路,但我仍然建議大家約三五好友,早一點出門花多一點錢,自己騎腳踏車,
當然如果是自己一個女生,只要不要像我騎錯路整體來說治安都是很好的。(但自己還是要注意)
因為這裡需要慢慢的體會,親身去享受每一個呼吸,用心去和這個看似寧靜卻很熱鬧的花園對話。
回來的路程我找到腳踏車道,平安回到小鎮,發現還有更多值得去冒險探究的地方,只可惜因為自己一個人還是擔心安全問題,不過那天的我,親楚的知道,即使自己一個人,仍然是需要這麼熱情的感受新事物,害怕的未知,也只有這樣,才能與這麼如夢的莫內花園相遇。

(但還是好希望有伴喔!)(炸)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