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天巴黎英國*歐洲之星初體驗-巴黎BYE!英國GO!

11月 29, 2012

終於實現從小到大最想去的國家-英國!
其實那天超級緊張,第一次不是坐飛機要去另一個國家,
加上老早聽說英國海關是非常有名的機車和難搞(這樣說好像不太好...)
容易往壞處想的我已經在焦慮被遣返該怎麼辦.....
Untitled-1
後來發現那天緊張的我幾乎沒拍下什麼照片.....
這張照片是搭乘歐洲之星時窗外的風景,現在對於已在英國旅行快一個月的我來說,這個景色很正常,
當那個時候眼看英國快到了,真的流下莫名的感動淚水啊!




一早吃完最後一次在巴黎青年旅館的早餐,和親切的櫃檯哥哥告別,
我扛著、拖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搭地鐵。搭乘歐洲之星要坐到巴黎火車北站。(網路上說的)
問題來了,中文的北站那地鐵站的法文名稱是什麼?
(對於不會法文的人來說,深怕疏忽小細節,而發生不浪漫的恐怖錯誤)
答案是:Gare du Nord(四、五、B、D線都有到)
IMG_0177
一出地鐵站,馬上看到亂七八糟的指示牌成列在眼前,
想太多的我,總是認為那些箭頭永遠有很多種方向的解讀,
還是問人比較準確,基本上就是先找到火車站。

IMG_0188
這是巴黎繁忙的北站,之前已經有到過法國的火車站,
對於這種開放式月台也就沒有覺得新奇,找到位於車站內的郵桶把最後一批的明信片寄出後,就準備要去歐洲之星Check in!
官方建議是四十五分鐘前要到歐洲之星車站,我相當緊張所以提早一個半小時就到了。

IMG_0182
一般火車在一樓,而歐洲之星的報到櫃檯在二樓,
在上手扶梯前,馬上可以看到螢幕顯示需要前往報到的歐洲之星班次,
(嗯!是英文的太棒了XD)

上樓後,
第一關卡是填寫入境表格。
第二關卡就是拿著車票入場。
(之前已經有列印出火車票,不用擔心,直接拿出來讓閘門掃描,相當類似台灣高鐵)

如何買便宜的歐洲之星車票,請參考之前的文章:80天巴黎英國*行前篇*比臺灣高鐵還划算的「歐洲之星」網路訂票DIY

IMG_0189
來了來了,入境表格,看似簡單的表格,但是如果填錯,
我真的不知道英國海關會怎麼處理我,所以我儘量填得整整齊齊,(假裝要當個乖寶寶)

但是!碰到其中一個格子時,我停筆了!那就是職業欄。
我上網Google好久,沒工作要怎麼填@@十分鐘過去......沒找到答案,最後豁出去了,
大家都說誠實為上策,我就直接在那欄填:沒工作!
然後想說剩下的到英國再來緊張怎麼和海關說,誰知道我根本錯的離譜(冏)

英國海關據說最愛刁難以下四種人看似正常的人:(甚至會被遣返)
1. 年輕、未婚女性(英國人怕你跳機,找老公)
2. 沒有工作的人。
3. 拿旅遊簽證,卻意圖來工作的人。
4. 穿著比較暴露的女生。


(中間海關這段無法拍照)

當過了驗票口後,就是法國出關手續,將護照、火車票都交給法國海關,
詭異的是這回法國海關倒是問了問題;妳去英國做什麼?
(法國海關問這個不是很奇怪嗎@@)回答完當然一樣是簡單的蓋了我的法國出境章。

帶著開心又期待的心情往前走,突然覺得奇怪,出境之後怎麼還有一個關卡?
後來猛然發現,天呀!英國入境海關居然在巴黎不是在英國(我還沒做好心理準備T__T)
但是現在回頭,這個動作實在是太可疑了,
我故作鎮定的繼續往前走,利用排隊的時間構想等下該怎麼解釋我這個複雜再複雜的兩個月英國行。

事實上還沒想到該怎麼說,
但已經輪到我了,稍微觀察了這位海關,
典型的中年英國人,不特別帥但有著濃厚的英國腔調,
他可能不喜歡他的工作或是和老婆吵架,因為他嚴肅到一點笑容都沒有。
心中想著網路上其他網友分享的可怕英國海關經驗,加上眼前這位基本上是在瞪我。
我是不是完蛋了.......

我背著一個側背包、一個後背包,還有一個行李箱,
穿著羽絨外套,這身行頭其實就是在告訴海關,
我是女生,還算年輕、未婚,沒工作,還打算旅行兩個月,但我就是個沒有其他意圖的背包客。

海關依然繼續研究我的入境卡,然後批拉啪啦發問了:
妳一個人來嗎?你確定你一個人?
打算來英國多久?
之後以什麼方式離開英國?
妳要住在哪裡?
第一站是哪個城市?


我用極為簡單的英文單字回答他的問題,但還是覺得不安,
因為我無法從他那個像石頭般的表情下解讀他是不是相信我,
海關仔細研究那行入境卡上的"沒工作"(難不成我英文拼錯了!)
所以我主動拿出準備好的回程車票、行程表、住宿預定的相關文件要給他看,
他居然更嚴肅的說:NO!然後問我,為什麼來英國旅行?
乾脆把一肚子的計畫都和他說了,他聽到我把工作辭掉來英國旅行,
瞬間石頭臉消失,開始大笑說:你的工作有這個無聊嗎XD
後來開始就是輕鬆的聊天,但還是感覺的出來輕鬆的談話背後,
海關企圖知道的是;你是不是會回台灣?所以我和他提了離開英國後的所有計畫,
並且說我即使去過美國,但還是想完成來英國的希望,
英國海關聽到America,居然發出嗤之以鼻的聲音,然後又變回石頭臉要我回答最後一個問題,
就是幾月幾號要離開英國(相信如果這題回答錯,就完蛋了!!!)
大概十分鐘後,他終於蓋下那個我期待已久的入境章(YA!! 我沒有很丟臉的被遣返了)

550245_3486289450907_1840099897_n
雖然是十分鐘,但真的是我遇過最愛問問題的海關,緊張兮兮的美國簽證辦事人員都沒有問這麼多,
這個英國章蓋下去那瞬間,也就算完成夢想的第一步,流淚了我。

雖然海關沒看,但基本上前往英國的遊客,雖然是觀光免簽證,
但因為我算危險族群還是準備了以下資料:
1.來回機票
2.來回的歐洲之星車票
(因為我是巴黎進巴黎出)
3.行程表(包含城市、每晚住宿的青年旅館、鐵路計畫)
4.住宿預定證明(90%)
5.歐洲申根保險
6.財力證明

建議大家還是準備好比較安心啦,在回答問題時表現出的態度也會不一樣!

之後就是檢查行李,
因為歐洲之星沒有所謂的託運行李,所以全部一次檢查完,就過關了!
IMG_0191
當看到這個門,就是等候的商店街了,這裡是最後可以用歐元的地方。

IMG_0192
所有的乘客就坐在這裡等著自己的火車,而我則是打算花完所有的法國手機上網額度。
我討厭法國的手機上網,又貴又不是吃到飽@@

IMG_0194
終於看到傳說中的歐洲之星!什麼嘛XD 外表就像火車,只是上面有Eurostar的字樣。
感覺台灣的高鐵更新,更棒(小聲)
不過這還是讓將帶我前往英國的最划算交通工具。

IMG_0199
拖著行李,先是下樓梯來到月台上,接著要找到對的車廂,(門旁邊會有顯示號碼)
只是座位訂的太前面了,光找車廂我就走了好久!

IMG_0246
所有的大行李必須放在行李架上,位於每節車廂的前、後,(就是火車!)
原本有點擔心行李的安全,不過事實上大家都這樣放,也沒有其他的空間了,
如果會擔心的人,可能當初劃位時要訂在靠近行李架的地方,讓你可以常常檢查行李是否還在。

IMG_0245
IMG_0208
車廂內部其實沒有很新,整體來說滿乾淨的,
除了可以放小行李,也有置放外套的架子,頭上特別的是有像飛機上一樣的燈,
聽說頭等車廂還有提供餐飲服務,好想嘗試看看啊!

IMG_0236
外面的景色相當漂亮,馬上可以看見整片草原,不過速度真的是滿快的,所以照片都不好拍~
車程2.2小時,大家都說當你進入烏漆麻黑的海底隧道後,之後的風景就是英國了!
而我則是很緊張的擔心之後的行程,是否可以順利倫敦轉車,在天黑前到劍橋青年旅館。

IMG_0255
終於抵達英國St Pancras車站,一下歐洲之星我就好興奮,踏上英國土地就是很不一樣!
整個是乾淨寬敞的車站空間,我跟著大家的步伐準備出關,
其實就只是個通道,不會特別檢查行李,但是有海關人員帶著警犬站在通關口,
靠著這些口愛的狗狗檢查行李,若是沒有被狗狗攔下來,基本上就是成功入境英國了!

IMG_0257
英國St Pancras車站的大廳,忙碌繁忙的人群穿梭,
我高興的是週遭是比較好懂的英文,接下來就緊張的要找到國王十字車站轉車,不過一切比想像中簡單。
(至少比法國簡單)

IMG_0324
在旅行中,手機上網吃到飽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情,
推薦這間英國手機電信公司,預付卡上網吃到飽的方案,比法國強多了!
真正的上網吃到飽,還可以分享網路給筆電,(聽說英國的手機上網只有這間可以分享)
SIN卡放進去,手機會自動設定,天天跑Youtube看康熙都不是問題,只要在訊號好的地方,要看美劇網路也是夠給力,我目前已經快用了一個月了,有過法國糟糕的手機上網經驗後,英國手機電信THREE,真是讓我太愛了!已經去過滿多城市和小城鎮,訊號幾乎都滿好的,只是有些人煙稀少的健行路線會沒訊號,不過整體來說我覺得收訊品質算是很不錯了,不用擔心!
15英鎊一個月的方案推薦給來英國的朋友,電信3的門市也滿多的,
它讓我覺得在英國好放心,好幸福呀!

IMG_0261
從這裡開始踏上一個人英國的一個月旅行,
帶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邁開步伐,很多朋友說這是勇敢,
一個人提起勇氣帶上行囊告別自己熟析的一切,
其實是沒有想太多,
只是壓抑太久,只是渴望有新的感動和刺激,只是希望能看到更大的世界,只是希望改變,
最重要的是那個讓你義無反顧叛逃的動機,還有那些最親愛、最可愛支持你的家人、朋友,
才有現在,在英國耍任性的我,謝謝你們!

英國的行程相當複雜,特別是前一個月,
我會慢慢把英國最棒最特別的感動分享出來:D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