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天巴黎英國*英國Haworth。來去咆嘯山莊當荒野女巫!

2月 23, 2013

1361689998-2997980892

上一篇介紹我在英國哈沃斯(Haworth)的住宿,而這篇主要介紹哈沃斯小鎮的行程
哈沃斯(Haworth)最有名的就是Brontë勃朗特姐妹寫作的城鎮
她們的著作相當有名,就算沒看過書一定也對書名有印象:《簡愛》與《咆哮山莊》
這兩本書最特別的就是荒野場景的描述,特別是《咆哮山莊》悲慘的愛情搭配寂寥的荒野景色,
加上宮崎駿的移動城堡,也有位被放逐到荒野的巫婆(荒野女巫)
讓我對於"荒野"充滿無限的想像力!
所以決心即使自己一個人,也要去荒野很有名的哈沃斯(Haworth)冒險!




《簡愛》與《咆哮山莊》兩部說真的我還沒看過小說,
不過倒是很喜歡電影,特別是《簡愛》,《咆哮山莊》對我來說太悲劇了....

Brontë
Brontë family(勃朗特三姐妹)

Brontë family在三家妹出生後,舉家搬遷到Haworth小鎮,
這裡也成為她們三家妹居住的故鄉,一望無際的荒野景色也成為激發她們靈感的來源。

當初在旅遊書上看到關於這個城市的介紹,石南花盛開的《咆哮山莊》舞台
我整個無法自拔,
所以當天起大早,用完早餐後馬上就興奮地開始我的徒步旅行之旅。

今天的行程:(很FREE的走法)
YHA => 哈沃斯(Haworth)小鎮 => 荒野健行至勃朗特瀑布、勃朗特橋(來回需花3.5小時)
=> 勃朗特故居博物館 => 慢慢晃回YHA

IMG_3062

位於小鎮的街上,有一段時間與歷史的巴士站牌。

Untitljjed-1

(剛出發->繼續走->走累了Orz!)

一個女生旅行,最多的照片都是自拍照(因為最快、最自然!!!!)
雖然姿勢都差不多,但是心境與背景都是不同的:D......整個非常期待看到荒野~

IMG_3064

從YHA出發,走一段時間後,會抵達Haworth的蒸氣火車站
相當小且復古的車站,因為還很早所以尚未營業(蒸氣火車的時間一定要先查好喔!
我今天打算的是到荒野健行,先不坐蒸氣火車。

IMG_3065

跟著路旁的指標,想先到遊客中心確認我的健行路線,
走著走著,慢慢的開始爬坡,回頭一望,小鎮風光盡收眼底。只可惜好陰鬱.....

IMG_3106

經過公園,還有好長一段上坡,終於來到鎮中心。
也是最有名的一條街,這條街坐落在山坡上,街上的店家都好英式復古,
內心吶喊:好愛!好愛!

IMG_3085

即使換成黑白,整個小鎮依然不失風味。
因為中午還在健行,所以到小鎮上的麵包店買了個鹹派帶在身上。

IMG_3083

我等到遊客中心開門後,確認我的健行路線沒有問題,
就繼續出發啦!

IMG_3119

首先會穿過一個教堂,接著我發現這一代的植物似乎都有一點顏色不飽和?
當時我完全沒發覺,很愉快的與繡球花自拍,
結果沒想到..............................................

IMG_3124

這一帶是教堂的墓園區.....
墓碑上還有悼念的花朵,而我則是在這片恐怖的墓園迷路,
好顯是白天,不然一個人經過這裡,都會害怕拍到不該拍到的東西>"<

IMG_3151

勃朗特故居博物館就位於要去健行的路上。
招牌相當可愛,是作家正在寫書的圖案~

bronte-parsonage-museum-haworth
(此為網路圖片:http://bestukcitybreaks.com/category/special-offers/)

勃朗特故居(6.80英鎊)12/24-27、1/2-31不開放
室內無法拍照,主要是參觀勃朗特一家的生活場所,這棟房子建於1779年,屬於喬治王朝風格的建築。
我覺得可惜的是很多地方都有重新改裝的痕跡,某些東西很新?可能是要方便參觀,
就是有點讓我失望.....還是想看到真正的老舊歷史裝潢...

最後健行完,我就有回到到博物館參觀。

IMG_3491

離開勃朗特故居,繼續往前走,就準備開始荒野的健行之旅。
當我看到如此小的小徑時,內心無比的興奮,這種步道實在是太有趣了!
你還要小心,千萬別走進柵欄內的私人土地,後果自行負責....

IMG_3152

感覺會先穿過別人家的後門,
如果小朋友住這裡天天都能和大自然接觸了~

IMG_3155

接著指標會帶你走到馬路
如果你在路程上,碰到相當擠、相當狹窄的木門,不要猶豫,就拼命擠過去,通到馬路上!
還是那句話,英國健行樂趣就在於,你不知道前面有什麼詭異的挑戰在等你。
(但基本上還是安全啦!)

IMG_3157

這個馬路步道會走好久,我估計超過半個小時,但沿路的視野相當好,
如果是開車來,這邊都還可以汽車行駛。

IMG_3179

依然碰到英國恩愛夫妻來建行,
可愛的是還有兩隻狗狗一起來挑戰!我一直猛跟在他們後面,
畢竟如果只有我一個,內心還是會有點怕怕,重點是很容易走錯路XD

IMG_3175

沿途經過好可愛的農家,讓人彷彿走進故事中。
如果一個人健行很無聊,可以一直拍照,或是錄影,然後一直和自己說話(炸)
當然也可以放音樂,如果沒有一點聲音的話,氣氛有點小恐怖(如果想到驚悚片的情景)!

IMG_3190

約克郡的羊每個長相都很奇特,
有的是黑臉,有的是花臉?

IMG_3191

英國人的健行裝備都好齊全!
難怪我在紀念品店問路的時候,他們看到我的鞋子,都好擔心我有沒有辦法去健行。
經過前面的木頭柵欄,就是正式的健行步道~

IMG_3196

溫度大概只有1~3度,路旁的草地上都結冰了!
要不是因為冬天便宜人又少,不然在這種低溫下走路已經是種折磨XD

IMG_3202

我開始進入一望無際的荒野區,
終於慢慢開始知道,什麼是荒園大地的淒涼......

IMG_3207

發覺四周只有我一個人,還有如此寂寥的景色,
真的是種美,不過很容易引起哀傷的情緒,可能是冷風呼呼地吹,還常常發出哀吼聲,
除了風聲、植物擺盪的聲音,剩下就只有自己的呼吸聲了。

IMG_3210

這裡是勃朗特三姐妹的童年遊樂園,
難怪她們如此愛這片荒野,由於安靜與沒有邊際的荒原,真的是很好思考與醞釀靈感的地方。

IMG_3220

不知走了多久,我聽見水聲,
才發現右邊山谷下有條可愛的小溪流,真的是意外的收穫呀!

IMG_3221

經過了快兩個小時的路程,我終於來到勃朗特橋(Bronte Bridge)
這一帶是勃朗特姐妹最喜歡的一個地方,涓涓溪水奔流,可愛的小石橋。

看到遠方的小橋,我整個就是飛奔快去~
因為真的走了好久好久XD

IMG_3230

溪流很清澈,很多路過的家庭都會在這邊拍照,
聽說八月下旬,這邊會開滿美麗的紫色石南花(Heater)
為什麼現在不是八月(吼)

IMG_3225

轉身一看,發現我已經到了目的地勃朗特瀑布(Bronte Falls)
怎麼這麼小的瀑布??????(因為台灣的瀑布通常比較大吧?)
不過這麼小的瀑布很有趣,周圍的草地上瀰漫一種咖啡色偏紅的植物,相當奇妙!
當地的人說,要雨後瀑布水勢才會比較大。

IMG_3241

大部分來健行的英國人會繼續往上走,目標威森斯山頂(Top Withens)
但山頂真的太遠了(來回要五小時)因為我一個女生,又很怕"天黑"(三點半天空就要暗了)
所以我決定再往上爬一點點,時間差不多再折返。

在我經過一段詭異的石頭陡坡,一身汗的往上爬...

IMG_3245

終於我看到大帥哥啦!!!! 兩隻牛牛在遙遠的山坡上等著我,
只是牠們後來又不理我的離開了!

IMG_3258

好不容易克服"真的相當抖"的石頭爬坡,氣喘呼呼的我還一直碎念....這是給誰爬的路啦....
我回頭看,因為高度更高,視野果然完全不同!一望無際的荒野在我腳下,
這感覺,真的會想大叫:傑克!真的太神奇了~~~

IMG_3296

這裡有許多石頭矮牆,都很適合放置相機,
一定要和這大片荒原拍照!看看後面........就知道我爬了多高:D 
雖然好累,但我整個樂歪了~親自看到這片景色,除了開心還會留下感動的眼淚!

IMG_3274

正當我孤零零的玩自拍時,看到後面有個好大批的健行人馬,
老的少的,當然還有狗狗,都是他們的成員,經過我的時候,大家都會親切的打照呼,
可能因為看我一個人,都會熱情的問我:你還好嗎?

IMG_3309

時間差不多,我準備回程,
但還是相當捨不得這片美麗荒涼無比的原野。

IMG_3319

在路中發現的木頭路標,可愛的是........居然有寫中文!
你看看,確定翻譯是步道喔!!!

IMG_3381

IMG_3384

正當我下山時,看到另一邊的英國人,正在上山,
居然還牽著腳踏車!!?!?!?!?!?!?!??!
太強了吧!居然帶腳踏車來爬山?一定技術相當好,明明只有前面一段路可以騎車,
後面都幾乎要扛車了!

IMG_3383

因為下山路很陡,我不知道該踩哪一步,很猶豫時,
前面這幾個老爺爺,相當紳士的扶我的手,讓我一步步踩石頭下來!好感動呀!
當我到下面的時候,老爺爺還開玩笑說:如果我滾下去,妳一定要接住我喔!我會變成肉醬吧XD)

IMG_3401

當我走回勃朗特瀑布,我決定要試試另一條爬坡路,
相當陡峭!但我看到一個人牽著狗上去,我內心想,怎麼可能輸給狗?
所以我固執的奮力往上爬,每一步都要極小心,不然會滑下去....
等我到抵達小山頂,可以看到瀑布的頂端。

IMG_3403

往下看勃朗特橋,人都變得好小好小。
沒想到我爬了那麼高......剛剛在對面的山頂,現在在這邊的山頂。

IMG_3407

因為時間不夠,一定要回程了!
但猛然發現..........................我下不去,感覺每一步都很容易直接滾到山下去,
坡度太陡,我往前一步,腳就會無法控制的往下滑!自己站在那,心裡好緊張,回不去了,
我身後突然出現一個英國人和一隻狗,那位英國人似乎看出我的無奈,
說了句:Don't worry. Follow the dog!!!
我才發現,原來跟著狗狗走,就沒問題,狗天生知道該選什麼路才是安全的!
狗才是最強的!!!!!!!

IMG_3455

結束了健行,我拖著疲累的身軀,還有超級酸痛的腳,準備走回鎮上。(此趟健行花了我4.5小時)
Haworth的健行好充實,冒險也相當好玩,在迷路中尋找樂趣、見識荒野美景、爬了不可思議的陡坡,
遇見好多親切熱心的英國健行人,相當精采的旅程。
一個人的旅行,對週遭的感受力更強大!

IMG_3299

也讓我想起那句:當你克服萬難抵達山頂,你才能看到最美麗的風景。
不過如果你失戀來旅行...這裡的淒涼景色也許會讓你大哭?難怪荒野女巫被逐到荒野,會那麼哀傷寂寞了!

至今我仍念念不忘荒野寥寂的景色,那裡可以讓自己忘記一切,只思考自己,
往上爬只為一心嚮往的美麗的風景,
完成旅程讓你不再害怕,開始體驗新景色帶給你的刺激與震撼,
一個人,也可以好好享受荒野的孤寂與挑戰。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