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天巴黎英國*英國Stratford-upon-Avon。探訪莎士比亞故鄉文學小鎮

3月 01, 2013

IMG_3826

猜猜這是哪位英國禿頭偉人呢?
這站來到英國最有名的文學小鎮Stratford-upon-Avon(亞溫河畔史特拉福)
小鎮誕生了舉世聞名的偉大劇作家:莎士比亞!因此這裡也成了相當著名的觀光城市.......整個小鎮都充滿了莎士比亞的生活點滴。


由於Stratford-upon-Avon沒有我喜歡的Hostel住宿
所以我先到英國第二大城-伯明罕(Birmingham)入住Hostel,
第二天一早坐火車抵達小鎮-亞溫河畔史特拉福(伯明罕->亞溫河畔史特拉福,約55分鐘)

IMG_3557

誤點加上愛亂換月台的英國火車....一個半小時後終於抵達亞溫河畔史特拉福的小鎮火車站
(提醒我之後一定要寫篇"英國火車要抱平常心攻略")
車站出來左轉,沿著一條大馬路走,就會到市中心(約13~15分鐘)

IMG_3556

我當初記不住如此長的小鎮名字Stratford-upon-Avon......
對於這個城鎮,非常期待也充滿疑問,究竟是什麼地方造就出天才劇作家?

IMG_3568

走在街上都可以看到如此古老的房子,這是間公共圖書館.

英國很多城市都會看到紅色的觀光巴士(Stagecoach)載著觀光客繞整個城市景點,
在亞溫河畔史特拉福他們有推出套票組合(車票加門票)
我很想嘗試一下,加上我預計去的一個景點在市郊,所以心血來潮決定當個一天的正統觀光客。

IMG_3571

總站位於遊客中心附近,我買了一天的乘車票(12英鎊)和三個景點的博物館門票(12英鎊)
印象中直接在博物館買三個景點的通券是(12.50英磅)
還附送耳機,我原先搞不懂為什麼要送耳機呀?

巴士路線圖:
Unthhitled-1
(請參考他們公司網站)

幾乎所有的觀光景點都會停,可無限次數上下車,感覺方便又省時間~
重點是在車上會有景點解說(是中文呀!
旅遊建議:
(1)最省錢的方式:上Oyster網站找是否有博物館的九折價、在市區用走的、郊區搭當地的巴士
(缺點就是需要花很多時間做功課、花時間在走路、找路和等公車、較無法聽到更多關於城鎮的解說)

(2)我選擇的方式:

直接買觀光巴士的套票,省時間,可以聽到比較多程式的歷史故事、時間景點自由選擇
(缺點就是比較貴、走路時間比較少、要注意末班車的時間)

IMG_3696

看到這麼多次我終於要來體驗英國的雙層觀光巴士了!
你在英國觀光城市一定會看到,只會停景點....
右邊樹林間就是他的招牌。下車後要先看牌子下一班的抵達時間,來安排等下你的觀光速度。

IMG_3680

耳機的用處如上圖,插上去後,會開始播放解說,
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解說是隨著窗外的景點而解說的
巴士沿路開,它會介紹左右兩邊的景色、歷史與建築(超級棒的!)
而且還有中文選項,就算帶爸媽來旅遊,也完全不用擔心~

IMG_3678

我當然選最上層外面的位子,即使冷風刺骨!
可以更清楚看兩邊的風景與建築。
冬天來旅遊,就會發現整車只有我,當然英國司機依然盡責的準時開車!

IMG_3576

第一個博物館是莎士比亞的故居(Shakespears's Birthplace)
剛開始先進入一個現代的博物館建築,觀看影片介紹莎士比亞生平,文物展覽,
我當下還想;莎士比亞住那麼現代的房子?

IMG_3581

走出博物館的現代建築後,映入眼簾的就是這片美麗的院子,
只可惜現在是冬天,沒有什麼花卉開花...

IMG_3585

石板道路的盡頭就是莎士比亞真正的故居,
建築是相當古老的傳統建築,建築結構非常特別,
也是Stratford-upon-Avon的特色之一。

IMG_3592

美麗的玫瑰花在花園綻放,讓人想起羅密歐與茱麗葉中的台詞: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
據說夏季時,還會有些簡單的表演在花園進行~

IMG_3629

即將走進莎士比亞的故居,我被那些有著歲月痕跡的窗戶深深吸引!

IMG_3603

進入室內,很多景點都有專人解說;莎士比亞一家人在房子中的生活情況,
這個房間是莎士比亞父親工作的地方。

IMG_3604

留下很多當時記憶的窗戶,上面有許多刻上去的文字,
博物館將碎片拼接回去,重新組成窗戶。

IMG_3607

這個擺飾在歐洲常常見到,特別是聖誕節的時候,
主要是用來辟邪,還有種說法是很久以前的人不洗澡,會將這些帶在身上,掩蓋身上的味道。
(聽說以前的人一年才洗一次澡=口=)

IMG_3608

古色古香的臥室,據說莎士比亞在這邊出生的。
房間內傳統的壁紙,圖案都好美呀!
古代的床下都是用繩子交織成網子,用以支撐床,
當網子鬆的時候就需要把繩子拉緊,才能睡的香甜,這也是西方人睡前喜歡說Sleep Tight的由來~

IMG_3610

房間內專門解說的人員都會穿著當時衣服,讓大家更能體會那時候的生活模式。

IMG_3614

在房子中走來走去,除了可以聽到清楚的木板聲音,
還可以發現古老的房子結構也相當特殊,用粗木頭作為梁柱,有些因為時間年久,
木頭都歪了,也造成整棟房子歪歪的XD

IMG_3615

莎士比亞時期的窗戶,
窗戶看出去馬上能一覽花園的景致,總覺得藝術家都有扇屬於自己的窗戶!

IMG_3625

走出這棟充滿回憶的劇作家故居,
對面就是大家最愛的紀念品店,一樣是由古代建築改建的!

IMG_3640

午餐時間,來到一家溫馨的英國餐廳,
每天都吃泡麵的我,今天想吃的法國麵包三明治和英國紅茶XD
觀察菜單後,發現價錢還算合理。

IMG_3637 Untitled-1

剛開始旅程,我總是買外帶的垃圾食物或是外帶的三明治,因為覺得自己一個人在餐廳吃飯好詭異!
但旅程已經過了一大半,我已經能很自在的一個人坐在餐廳,品嚐外國食物、寫明信片,
雖然只點很便宜的餐點XD
最棒的是英國餐廳,總有很多美麗的窗戶和街景。

還有英國的英國早餐茶,我真的好愛!
台灣怎麼喝,味道就是怪怪.....

IMG_3653

由於聖誕節快要來臨,
小鎮的商店擺滿許多耶誕飾品,在台灣真的看不到如此多種的選擇,
各種故事的裝飾在店裡全部都有呀!

IMG_3654

你相信嗎?
店裡的裝飾居然多到是按照顏色排列的,
一區一個顏色,你就知道有多少裝飾了!!!

IMG_3655

這是在國外真正的聖誕節景象,
對他們來說,是最重要也是最棒的傳統。

IMG_3658

小鎮到處都在賣可愛的雪人玩偶!!
那麼多放在一起,好可愛!!!!好後悔我沒有買~~~~

IMG_3693

我在鎮上的商店花了相當多時間慢慢嫌晃,
結果居然拖到後面時間的,導致這棟霍爾園(Hall's Croft)無法去到(殘念)
千萬要掌握好時間。。。

IMG_3700

接著我巴士離開市區,往郊區行駛,
終於來到我最期待的安海瑟薇的小屋(Anne hathaway's Cottage)
安海瑟薇不是現代那位電影明星,而是莎士比亞的妻子

IMG_3704

這棟是安海瑟薇在出嫁前與家人的住所,
其實他們家是滿有錢的務農家族,所以有非常寬廣的土地、花園!

IMG_3713

小路的盡頭,就是通到Stratford-upon-Avon相當知名的安海瑟薇小屋,
這棟建築很有特色,是傳統的茅草屋頂建成的房子,在英國鄉村仍有很多茅草屋被保留下來!

IMG_3718

這一棟房子內有十二間房間,是標準的Tudor style architecture(都鐸建築)
就是安海瑟薇成長的家,也是莎士比亞與安海瑟薇求婚的地方

這棟房子離莎士比亞的家真的好搖遠,
聽說莎士比亞年輕時,追求安海瑟薇可是天天從城裡走路來到安海瑟薇的家約會(愛!)
果然只有真正體會過愛的感受,才能寫出那麼多偉大的劇本。

Untiftled-2

即使是冬天,
花園的角落裡,還是盛開許多美麗的花朵!

IMG_3601

室內的裝潢基本上維持原樣,
雖然有滿多都是後來的複製品,
不過桌子、椅子,幾乎都是真正保留下來的16世紀古董傢俱了!

IMG_3771

這種傳統的屋頂,都會做成三角形的,
當你走在房子內部,更可以清楚知道當時的建築特色,
許多木頭樑柱都相當有歷史,而且地板也嚴重傾斜,如果對週遭的現代人視而不見,
這種環境彷彿讓你走進了歷史。

IMG_3782

台灣的房子幾乎都是鋼釘水泥,
這次在英國鄉村,看到好多運用最原始的木材建造的房子,
每一個小地方,都可以悄悄發現當時的人運用智慧建造出的房子,
雖然是木頭卻可以歷經好幾百年的風吹雨打!

IMG_3791

還記得三隻小豬的故事嗎?豬大哥用茅草蓋屋子....
小時候都會想怎麼那麼笨,用茅草蓋屋子!?感覺就是超容易倒的,
實際看到真正的茅草屋,
我只能說,其實茅草屋滿堅固的,聽解說,茅草屋的原料主要是小麥與黑麥,製作過程非常複雜,
在英國現有的茅草屋幾乎都已經列為文物保護的項目了!

IMG_3813

聽完解說,回到花園看到這張有命名的椅子,
就發現英國人的浪漫,
如果過世的妻子喜歡哪邊的風景,
他們會在那片風景的一個好位置上放置一張特製的長椅,用以紀念妻子愛的那片花園或風景,
還有他們彼此的愛情,就算時間逝去,椅子始終都在!

IMG_3827

紀念品店中除了有好多莎士比亞相關的明信片,
還有其他各種劇作相關的商品,上圖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水晶球!好浪漫的場景呀~~~~

IMG_3863

Stratford-upon-Avon的遊河也相當著名,
但是當我來到河邊,被眼前的景象嚇到了,整個河堤都淹沒了
十一月底時,英國南部下大豪雨,造成很多地方都大淹水,原來Stratford-upon-Avon沒有倖免@@

IMG_3883

夜晚走在Stratford-upon-Avon的街道上,也很有一番風味,
看著打在都譯建築上的燈光,每個店家都相當可愛,
我喜歡到處亂晃、亂逛和亂發呆的旅遊方式,在冬天真的好吃虧,
下午三點半巴士就停駛了,博物館四點就要結束,實在無法好好的參觀,
今天的觀光客趕行程當的好失敗XD

如果你喜歡莎士比亞!
那我覺得Stratford-upon-Avon是個千萬不能錯過的城市,
如果你對莎翁興趣缺缺,只喜歡英式的都譯建築,可以把重心放在柯茲窩,
Stratford-upon-Avon已經有滿多文化資產已經商業化了,喪失了許多原汁原味,
不過我相信對於文學迷或是莎士比亞迷來說,你還是會想到這裡,來尋找天才劇作家靈感的發源地!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