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書蟲最愛|買書、借書、賣書,一網打盡。最實用網站 + 手機APP推薦!

10月 26, 2013

未命名-1


從小因為吉卜力動畫「心之谷」的關係,喜歡上看書的那種氣質,
一開始是為了裝模作樣,到後來漸漸喜歡上看書這件事情,即使現在電子書如此發達,
我還是很愛拿著書的那種手感(很好,我是怪人XD)所以買書、借書和賣二手書成為我生活的小小一部份。


下圖為電影Hugo場景。
未命名-2


今天要介紹四種愛書人非常實用的網站和APP:
1. aNobii 書蟲聚集的社群網站
2. 避免買到地雷書的超簡單 aNobii 手機APP程式
3. 實在是有夠方便的圖書館的跨館借書服務
4. 賣不出去的二手書,這裡居然賣出去了「讀冊網」二手書買賣網站



Inglourious-Basterds-Reading-Book-Wallpaper-1680x1050


1. aNobii 書蟲聚集的社群網站


http://www.anobii.com/home


其實在2009年時,我已經有推薦這個網站,這次就來介紹的簡單和詳細一點。
簡單來說,這個網站就是自己專屬的網路書櫃
你可以在網站中找到任何一本書,蒐集進自己的書櫃中,
標示各種記號區別;像是"已讀完"、"還未開始"、"閱讀中"、"未讀完"、"已捨去"
然後根據你喜歡的程度打分數,寫書評,和其他網友書迷一起互動。


先註冊成會員,然後輸入任何一本書的ISBN碼或是搜尋書名,都可以簡單把書放進你的書櫃中。
未命名-4


目前的經驗是97%的書都找的到喔,剛出的新書有可能找不到....

下面這是我的書櫃:(當然還好好幾頁,下面有星星的是我對此書的評分)
未命名-3


每一本書,都可以編輯"閱讀進度",
如果標示為"已讀完",就可以進行評分和寫自己的書評給其他人參考。


未命名-jj1


哪啊哪啊神去村,這本書為範例,可以在 aNobii網站中找到資料,
特別是書迷們給的評價,我的經驗是....
★★★       你需要小心評估書評,才能確認你是否該買這本書而不會後悔
★★★★    還滿好看的,若是四顆半星已經是很棒的書
★★★★★ 五顆星,是代表好書的最佳等級,有很多網友都超愛這本書。
未命名cc-1


點開書評,會有很多網友的簡短心得,大家可以根據這些心得,再來決定是否要閱讀這本書,
而不會浪費時間或是浪費錢,也可以從中發現有沒有和你同樣感想的人。


未c命名-2


以上是取自aNobii網站,哪啊哪啊神去村的網友書評。


 


2. 避免買到地雷書的超簡單 aNobii 手機APP程式(免費)


至從智慧型手機人手一台,aNobii也在兩個系統平台推出手機APP,蘋果的系統和Android都可以下載。
最便利的功能莫過於......用手機掃書的條碼,可以在短短幾秒內,找到這本書的評價!

Android系統:http://www.anobii.com/androidapp
iphone系統:http://www.anobii.com/iphoneapp


當我們在書店閒逛的時候,常會看到自己感興趣的書、封面設計很棒的書、書店說它很暢銷的書,
都會立即增加購書慾望,時常衝動買下書,回家覺得一點都不好看,
aNobii的好處是,妳可以馬上知道網友對這本書的評價,再來決定是否要閱讀此書,
畢竟好書自有黃金屋,但是爛書卻是傷本又花時間呀!


2013-10-27_11-08-202013-10-27_11-08-20u


下載、安裝完,就可以點開此程式,當然一般要先登錄aNboii的帳號和密碼,
系統會自動載入你的書櫃訊息,
然後點選掃描分頁 => 按下掃描按鈕


IMG_6264


把手機的鏡頭對著書背後的條碼,記得置中喔!
只要三秒,程式就會自動對焦、掃描,相當聰明簡單XD


2013-10-27_11-09f2ss


之後,可以馬上看到這本書的評分!
立即當做現場買書的依據。當然若是書的評價不好,也可以選擇由自己的書櫃中刪除。


3. 實在是有夠方便的圖書館的跨館借書服務


之前我都會去台灣中央圖書館借書,但總是預約不到自己想要看的書,
因為都是搶手貨,往往看一本書,前面有20幾個人預約,一個人一個月,不知道要排到幾年後了?


library-10
然後有天,朋友問我:你怎麼不去新北市圖書館借呢?有跨館借書的服務!

我當下驚訝極了!
之前在紐約短居時,知道美國的圖書館有這樣的服務,
當一間離你較近的圖書館,可能很小間,沒有你要看的書,
你可以在網路上查到其他分館的書,然後請圖書館送到你家附近的圖書館,
要借書就是非常容易愉快的事情。原來台灣也已經開始有了這便民的服務!

據我所知,新北市、台北市、台中市圖書館,都有這樣的跨館借還書服務,
(其他圖書館大家也可以上網站查,看是否有提供)當然都要先申請借書證,還有開通網路借閱的功能。
未命名-1


以之前有本暢銷書為例「別相信任何人」
中央圖書館已經是間非常大的圖書館,不過他們進書通常會進兩本,一本館內閱讀,一本提供外借,
這本暢銷書太搶手,他們進了三本提供外借,但這三本的預約,已經都排到快20人了。


未命名-3


這本書的出版日期:2011/07/28,都已經過了兩年多,現在依然借不到書!
結果我後來就直接買了這本書了......


但是有了新北市圖書館的整合資源,我們來看看差別:
未命m名-1  
新北市的資源是此本書有110本館藏現在還有1本是可以馬上預約借出的。

由於分館多,每一個分館都有進書,所以就有更多資源,
這本書雖然搶手,但你還是可以利用跨館借書的服務,短時間看到想看的書,而不是等一兩年喔!
同樣一本書,預約人數就差很多。


*如何跨館借書?
簡單來說,第一個先看自己家附近的圖書館有沒有這本書?
如果沒有,那就先找沒人預約的書,或是預約人數相對較少的書。

找到後,再依據"借閱狀態"去選擇你要借哪一個分館的書,"在架"是最快可以借到的
因為他們的工作流程是:
預約 => 若在架 => 跨館運送(1~2個禮拜)=> e-mail通知 =>可以取書
有人借,等他還 => 運回原館藏分館 => 跨館運送(1~2個禮拜)=> e-mail通知 =>可以取書


未jjj命名-1


決定好要預約哪個分館的書,點選右側的預約即可


未命名-3


然後選擇你取書的圖書館分館名稱,之後就會運送到你指定的分館
收到e-mail通知後,妳再帶著借書證,就可以直接到櫃檯取書,簡單又便利,也省去了到書架找書的時間。



4. 賣不出去的二手書,這裡居然賣出去了「讀冊網」二手書買賣網站


http://www.taaze.tw/


無意間發現這個網站,剛開始只是在這邊買二手書,覺得很方便,書況還可以看影片檢視二手書的情形
有一天決心把書櫃不想收藏的書都賣掉,
但全部拿去二手書店,又重又麻煩,也許還是很可憐的秤重賣!
所以我決定拿來讀冊網賣賣看,
加上那時候有滿30本免運費,還有快遞會親自到你家搬書,簡直是太方便了現在已取消
雖然即使「讀冊網」佣金抽成滿多的,我還是想試試看,先把書清出去再說。


未命名-2 
我把快四十本書裝箱,很重很重的搬到門口,
第二天就接到貨運公司打電話,因為我實在無法把這超級重的二手書搬到一樓,
貨運公司的人很好心的爬到五樓,幫忙把超級重的書取走,我一直和他說謝謝XD
我內心OS:這樣居然免運費,實在是賺到了!(結果居然現在這項服務取消了)(淚)


販賣二手書的方式,可以參考官網上的說明圖示。


未命名-5 


但並不是所有書都可以拿到讀冊網去賣喔,所以你需要先把二手書上架,
才會知道是否能賣!


未命名ddd-2


很方便的是你不需要自己打一大堆書名、作者等資訊,
只要填上書籍的ISBN,系統自動幫你帶出相關資料還有定價

接著如上圖,你就可以寫上你二手書的狀況,一定要如實填寫,因為讀冊網的工作人員還會檢查喔!
如果因填寫不實,被退貨好像會白白損失一些錢喔(得不償失)
之後,決定你可以自己決定要賣多少錢?可以同時參考其他人賣的錢(這點很重要)



舉例的這本書,因為二手書狀況,並不好,已經泛黃和有碰到一點水,
所以我就打算五折賣出(二手價可以直接填寫金額或是折扣數),銷售所得,就會是你實際賺到的錢,
很多人會問360的5折應該是180元,你怎麼只賺到117元?
因為中間的差價被「讀冊網」拿去當佣金費用囉!其實是真的抽成很多,
不過我會推薦原因在於,很多二手書,在這裡都能找到想買它的人,
加上網站需要幫忙我們收書、檢查狀況、上架、寄給讀者(他們負擔運費)等等等,
所以從中損失的上架費我是覺得值得的。
比較虧的,反而是三年內沒有賣掉的那些書>"<
*更詳細的資訊請參http://www.taaze.tw/member_serviceCenter.html?qa_type=j#a1
(賣書前,我建議要很仔細的閱讀販售說明,關於佣金、或是沒賣掉的書處理方式)


未命名-1


有些書會因為ISBN系統沒有資料或是已經有太多人販售此書
網站就不准你上架喔 :D


等到網站收到書、檢查完狀況,就會幫你的書上架,
你就會有自己的二手書賣場囉!等到書籍成功賣出,你的買家也確定不會退書時,
賣書的錢就會進入你的帳戶中,你可以選擇累積一定金額後,把錢匯到自己的銀行戶頭(手續費15元)


未命名-2



以上四種愛書人很適合的網站+APP,推薦給大家,
閱讀真的是件很棒、很美好的事情,特別是當你找到好書,
讓你熱血沸騰的讀完它時,你會深深覺得,書中的世界真的有黃金屋,
也會更開拓你的觀感和想法,從中找到新的自己。
不管是買書、借書、看電子書,文字和故事的力量,永遠不會消失,永遠是世上重要的生活必需品。


You Might Also Like

1 意見

  1. 哇!!感謝你!!這對喜歡看書ㄉ人是最佳福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