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給他們歡樂和這一刻的幸福 ♥ 假日的流浪狗之家義工遊記!(+注意事項)

12月 05, 2013

PhotoGrid_1386251103823


每次看到其他義工帶著一群朋友上山來陪狗狗玩,我就很羨慕,
不喜歡勉強別人的我,用口頭敘述總是無法說服身邊的朋友和我一起去流浪狗之家當義工,
加上陪流浪狗玩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假日休閒,
所以我決定來打一篇文章,看看文加圖是不是比較有說服力XD



照片-585


我以前總是把幫助流浪狗這件事掛在嘴上,標準的光說不練,
想到的時候,用轉帳功能把一點點小錢匯到流浪狗之家,在購物中心刷信用卡買飼料捐給別人,
其實都是幾根手指頭就能完成的事情,
大學時候一直說要拍流浪狗紀錄片,卻始終停留在討論與待完成清單,
不是說這樣的行為不好,只是覺得覺得內心的自己希望能做更多事情,
但是當身邊只有自己一個人想去做這件事,就會藉口很多,一直拖,慢慢的計劃無疾而終,
直到我去年一個人去旅行後,回台灣我才下定決心去體驗看看,真正的流浪狗之家的義工行。


照片-550

我去的是家附近的流浪狗之家,
大部分的流浪狗之家都在郊區,因為需要較大塊的土地,還有不怕吵的環境。
從捷運站開始騎車上山,大約10~15分鐘,就會抵達流浪狗之家,
中途會經過這條安靜隱密的山路,整個氛圍很像神隱少女中通往祕境的小徑,
當自己一個人開始懷疑是不是迷路後,轉個大彎就可以看到流浪狗之家的大門,
還有此起彼落的狗叫聲。

每一家流浪狗之家義工的體制應該都不太一樣,
我去是公立的流浪動物之家,不過已經長年有民間的愛心人士進駐,每個週六都會到這裡照顧狗狗,
對於流浪動物的照顧還有各種管理系統,都已經算是滿有規劃的。


停好車,第一件事情就是穿上圍裙,拿好狗繩,到義工家長的服務桌領取狗狗放風單,
放風單有寫狗狗的座號、外觀與個性,
之後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到籠子去把狗狗牽出來,帶他去放風區玩,觀察他的身體健康等等。


照片-206


成犬狗籠區,很多狗狗被關在裡面,
經過時他們會超級期待又興奮的歡迎你(其實是一直又叫又跳,彷彿對你說:選我啦!)

我第一次進來時,其實很想哭,心情很複雜,對於眼前的景象很震撼,
也許下次來,某些狗狗就會消失不見,我對於他們現在熱情的歡迎我而難過,
若是禮拜六沒有義工牽他們出來玩、出來放風,他們就要一直關在裡面,
直到被領養,或是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天。


照片-228


我第一次去的時候,雖然已經知道很容易弄髒衣服,但還是意外的碰到好笑的屎腳飛撲!

大部分的狗狗,在走進籠子時,會奮力往外衝,
當你用盡聰明才智擠到籠子裡面要把繩子套在他們頭上時,大部分的狗是非常興奮的,
他們知道可以出去玩了,我第一次就碰到兩隻狗狗超開心的撲向我,
好笑的是他們開心到腳踩到大便也不在乎,就這樣撲向我,我彎腰去套繩子,
就這樣屎腳把我弄得一身都是狗大便................................................(糟糕我這樣寫有誰敢去XD)
衣服也有,脖子也有,鞋子也有,全身的狗大便味,
如果說當下不怕髒、不怕那味道真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心情馬上沉下來,覺得有點後悔把自己推入屎坑。


照片-493


說老實話,我回去之後都還時常覺得彷彿聞到了那天的狗屎味和收容所不好聞的味道,
但是當你看見這些小傢伙在籠子裡,把你視為希望,多麼渴望你帶他去散步的時候,
你又會把那些不愉快、不舒服的味道拋諸腦後,
對我來說,他們好勇敢,即使面對如此殘酷的命運,他們都還是活潑的迎接人類,
開心的面對每一次放風,而我能做的也就只是帶他們去走走,
用行動表示還是有人類關心他們,他們對人類的衷心是有意義的!


照片-742


我們把狗狗牽出來後,先餵他們吃義工家長煮的肉肉,一方面是培養人與狗之間的默契,
讓他們更親近義工,在蹓狗與狗互動時,都會比較順利!
另一方面也是觀察狗狗是不是有食慾,若是飲食有問題都需要在放風單上註明清楚。


第二次去,我就沒有在被屎腳攻擊(正常來說是滿少碰到屎腳攻擊的情況)
不過我卻發生了另一件很好笑的事情,
我牽著一隻暴衝的公狗,他好不容易停下腳步等我填寫放風單,
正當我很滿意我的狗變乖的時候,突然感覺腳上有股熱熱的暖流,媽呀!
他居然腳一抬,直接尿尿在我的小腿上XD
這次因為身旁很多人,我故作鎮定當作沒有這件事發生,因為實在是太糗了。__。
最後褲子上的尿尿就在陽光下蒸發了....................(糟糕,應該更沒有人要去了)


照片-506


等狗狗吃完肉肉,就是帶他們到放風區,公狗牽去公狗放區,母狗牽去母狗放風區,
避免公母狗混在一起,或是因為異性而打架。

雖說是放風區,不過也是另一個大籠子,
只是空間比較大,他們可以在小草地上奔跑,享受踩著土壤的快樂。


照片-442


大部分的狗狗一開始都會爆衝來爆衝去,滿場奔跑,
當他們跑累後,最愛坐在地上,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而我這時候就負責在旁邊陪著他們,
觀察他們有沒有大小便,是不是有吃壞肚子? 大便是什麼狀況?


照片-454


在這邊除了會認識非常有愛心的義工家長,也認識好多愛狗的朋友,
跟著他們相處,也會讓我學到不一樣的精神,體驗不同的態度。


照片-208


放風時間有限,所以要把握每分每秒與每隻狗狗相處的時間,
有很多流浪狗非常親人,都會黏著你,
也有的個性溫和,卻不喜歡與人相處,這時候就是花點耐心,慢慢哄,
如果他還是不願意理你,就是跟在他後面默默的觀察他的健康狀態和與其它狗狗相處的神情。

(後面那隻,跑的超級開心的~~~~~~~~~~~~~~~~~~~~~~~)


照片-574照片-608


公狗聚集在一起,脾氣都超級硬、愛面子,又會互相挑釁,
不一會的功夫,馬上演變成放風打群架!
看著自己牽出來的狗被攻擊,我只能儘量去阻止,當我把手伸向他們的時候,
馬上被旁邊很有經驗的義工制止,他們說這樣自己會受傷!


眼看他們動作迅速,又是朝狗群潑水又是用腳分開狗狗們,
我才知道狗狗們原來吵起架是有多麼恐怖,家裡養狗養習慣了都會忘記他們原本有多野性。
不過大部分的狗,都會拿出最溫柔的一面對待人類,
即使他已經被主人遺棄在這裡,他們還是會選擇相信我們。


照片-581


狗狗身上若有跳蚤、蝨子或是皮膚病,都需要想辦法幫狗狗解決,或是找義工家長幫忙!
我剛開始還是菜鳥的時候,才發現我有多麼不懂得照顧狗,因為家裡的狗不會有這些問題,
而在這裡,經驗多了,自然而然就知道該怎麼處理,或是該找誰處理:)


照片-123照片-763


每次要帶他們回籠子都會好捨不得,也許這是最後一次見面了!
他們也總是很不想回籠子去,有時候還會耍賴躺在地上不肯走XD


照片-213


若是有時間,天氣許可,山上的水也夠用的話,
就可以幫狗狗洗澡,他們能狗洗澡的機會不多,所以有時候一天洗到好幾隻狗狗XD
流浪狗幾乎都不習慣洗澡,總是會把我弄得全身溼答答的,
但我可能滿享受其中的,在和他們混戰洗乾淨後,我就會覺得收穫好大啊!!!!(呼~~~)


照片-547


若是狗的指甲太長,就需要幫他剪指甲,也是我最害怕的,
要非常小心,加上狗狗會亂動,所以時常需要兩個義工一起幫忙架住狗狗。


照片-269


流浪狗狗們在人類的懷裡總是能夠露出幸福的面容,
雖然也許就只有這麼一刻,但我真心希望至少有這麼一刻,他是幸福的!


照片-494


去流浪狗之家的次數多了,
就會常常看到有人來遺棄狗狗,他們將狗狗帶到收容所交給這邊的人員,
狗狗剛進來的時候跟著主人搖著尾巴,最後卻要面對主人離他而去,他們都會想衝回主人身邊。

我有時候都很想問問那些遺棄狗的主人,
你們怎麼忍心這樣對待你最忠心的朋友,
你知道在這裡會過怎樣的生活嗎?
你知道他進來只有死路一條嗎?(成犬被領養的機率真的很低很低)
你知道當你承諾照顧他的時候,狗狗就已經決定永遠對你忠心,永遠愛你嗎?

每次當我看到這樣的悲慘的景象時,總是選擇忽視這份難過,不然真的很難面對這些狗狗,
人類到底是多麼自私的動物。


照片-489


偶爾你會在一些狗狗眼眸中看到絕望,看到不信任,看到死神,
他們不想吃東西,不想放風,什麼都不想動,
只是靜靜的窩在角落,慢慢等待最後一天的來臨。

我好幾次都嘗試安慰圖片上這隻小黑狗,告訴他需要吃東西,
需要多活動多喝水,要懷抱希望,那麼小還有機會被領養,不是所有人都會離他而去,
但是當我離開狗籠時,看著他無奈又絕望的神情,我卻又覺得自己才是那個離他而去的人。


照片-466


只要有機會去,我都會特別去看這隻小黑狗,
慢慢的,他比較活潑了,每當我去看他,也都會坐起來搖搖尾巴,彷彿是在等我,
有一陣子碰到幾個周末無法去幫忙,在隔幾個禮拜去看他,他就已經不在了......
我想,這是種很深很大的無奈和痛苦,只能擦擦眼淚,忽視這份無奈與難過。


照片-623照片-083


很多人都問說,這樣不是太難過了嗎?
的確是很難過的事情,很多有愛心的人付出好多心血,去幫助這些流浪動物,
這裡的義工家長們也是,
大家都這麼努力,卻還是改變不了這些流浪狗的悲慘命運,
而我唯一能做的,只是有空的禮拜六,上來陪他們玩,陪他們曬太陽,
當看到他們幸福洋溢的神情後,就會覺得難過感傷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能讓他們享受這一刻的快樂。


照片-305照片-540


當狗狗放完風,也幫他整理乾淨後,義工家長會請大家與自己的狗狗拍照,
一方面是存檔紀錄,一方面也是讓照片可以傳到網路上,讓狗狗有更多機會被看到、被領養。


照片-707


當流浪狗義工注意事項:(以我去的流浪狗之家為例)


1. 穿著不怕髒的衣服。
2. 可以穿雨鞋或是不怕髒的鞋子,最好是防滑的。
3. 準備不怕髒的心情。
4. 要記得帶水補充水分。
5. 若家裡有養狗,記得要帶衣服來換,避免把流浪動物之家的寄生蟲或病菌帶回家。
6. 回家前要記得消毒洗手。
7. 可以擦防蚊液,但請不要在狗狗面前噴一堆。
8. 若是沒經驗,面對不親人的狗不要勉強接近。
9. 都多注意自己放風的狗狗,仔細填寫狗狗放風單。
10. 遵守義工家長的指示。
11. 要有耐心和樂觀的心情喔:D


照片-593


最近因為上班隔週休,去的機會又更少了,
把前幾月的去流浪狗之家的心情分享出來,
還是希望呈現事實,
希望給更多愛狗狗、想為狗狗出一份力的朋友們參考,
其實這件事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或是沉重,只是感觸很多、心情很多。

每當我從流浪狗之家回來,都會緊緊抱著我家的狗狗,謝謝他這些年陪著我!
若是禮拜六閒在家裡,倒不如約好朋友一起去照顧狗狗,陪狗狗玩也是很有意義的假期休閒呀(笑)
不過真的要說,請支持「領養,不棄養」
你的一個小決定,可以改變一隻狗的一生,可以拯救屬於他的自由天空。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有愛心 必有福報 ! 祝福妳 !

    回覆刪除
  2. 您的暱稱 ...星期日, 6月 01, 2014

    你是在哪裡當義工呢


    版主回覆:(06/02/2014 01:32:34 PM)

    之前有空的時候是在這裡喔
    https://www.facebook.com/gogohappylife/event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