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古屋* 2015吉卜力大博覽會 +《回憶中的瑪妮》特展25週年紀念遊記!

12月 20, 2015

FotorUUCreated


因為工作只能請短短幾天假去附近的日本旅行,當知道名古屋要舉辦30週年紀念的「吉卜力大博覽會」不管那麼多猶豫和顧慮,我馬上決定這是緣分吧!所以即使機票是飛東京,仍要坐火車到名古屋參加這場盛會(非常任性)。


日本萬國博覽會為了慶祝十周年,再次與吉卜力工作室合作推出「吉卜力大博覽會」,重新將30年來吉卜力工作室所有的動畫軌跡企劃出全新的主題展覽,除此之外還有《回憶中的瑪妮》場景展覽等,都是相當難得才有機會看到的!



「吉卜力大博覽會」+《回憶中的瑪妮》X種田陽平場景展覽


日本2005舉辦萬國博覽會,與吉卜力工作室合作推出「小月和小梅的家」(サツキとメイの家)展場,十年過去了!愛・地球博記念公園推出十周年紀念的「全國都市綠地愛知展示會」,其中企畫了吉卜力大博覽會的相關展覽:


展覽時間:2015年9月12日至2015年11月8日
展覽地點:日本愛知縣 愛・地球博記念公園


FotorCreated


這次算大活動,從日本名古屋坐地鐵到藤が丘站轉車抵達紀念公園藤が丘站是去看展覽必經的地鐵展,轉車時會發現樓梯間的海報貼滿整牆啊!列車上也有不少的車廂廣告。今年因為碰上十週年,在企劃時非常用心規畫了不少展覽活動其中是吉卜力工作室相關的展覽活動:


(1) 《回憶中的瑪妮》X種田陽平場景展
(2) 吉卜力大博覽會
(3) 《回憶中的瑪妮》大岩家之庭園
(4) 龍貓「小月和小梅的家」(常態展持續都有展出,下面有完整介紹)


日本名古屋*宮崎駿迷必訪龍貓草壁家「小月和小梅之家」交通購票攻略篇❤ 
日本名古屋*宮崎駿迷必訪龍貓草壁家「小月和小梅之家」完整園內篇❤ 


在上面的兩篇文章中有介紹愛・地球博記念公園的交通,這篇直接來介紹一下我參加的其他展覽部分!
四個主要展區非常大散落在不同的地方,可以參考下圖:


其實真的非常容易迷路啊!


ジブリマップ


全部逛完幾乎會把早上到下午的時間都花完,然後會想大叫:啊!好滿足啊!


(1) 《回憶中的瑪妮》X種田陽平場景展


IMG_0403


這棟圓形建築是紀念公園的「地球市民交流中心體育館」展出《回憶中的瑪妮》X種田陽平場景展。


《回憶中的瑪妮》是吉卜力工作室2014年推出的作品,沒有宮崎駿大師的參與,不少人表示劇情普通,但動畫中的場景設計相當令人驚豔,包含海灣濕地的洋房、鄉村庭園的海邊村莊、筒倉建築,氣氛優雅又神秘詭譎,會讓觀眾非常想置身在動畫的場景中,而這次主要就是還原海灣濕地的洋房在展場中,並公開當時的原畫作品。


IMG_0406


展覽有售預約票也有現場買票,展期長達兩個月,而種田陽平正是《回憶中的瑪妮》場景設計師,他先設計出實體的場景模型,再由動畫導演米林宏昌畫入分鏡圖中融入故事,這次展覽會將模型一起展出。


IMG_0411


進入建築後,會先看到瑪妮站在門口,因為展場內不能拍照,所以只能分享場外照片了!


IMAG0577


將預售票交給櫃台,服務人員會給一張神隱少女的明信片(左)、門票(中),而右邊這張是在藤が丘站發售的活動特別紀念票,價錢一樣但可以收藏票卡。材質像以前台灣最一開始的那種捷運悠遊卡。


IMG_0414


走下樓梯就會看到展場入口,佈景是動畫中的濕地洋房,還有女主角杏奈,走進展場彷彿就是要進入場景了!  
展場中最主要的就是完整還原洋房中瑪妮的以前房間和現代房間、洋房的小模型,展場規劃成洋房格局,看展就像是自己變成主角在房中欣賞各種原畫展出。


 IMG_0419


展場走出來後,就是非常能讓人發瘋的周邊商品販售專區,滿滿的人山人海,還有販售展覽的紀念商品。


IMAG0556


我主要買了一本展覽紀念場刊,還有有台詞的經典場景明信片!當然還有其他東西......


 


(2) 吉卜力大博覽會


IMG_0420


離開「地球市民交流中心體育館」後,要走好一大段路來到愛・地球博記紀念館,看重頭戲「吉卜力大博覽會」!只能說展場真的超級無比大,只要一走錯路要繞回去腳真的會斷啊....如果有人忘記在剛剛的售票口買票,很好趕快走回去吧!


IMG_0426


帶著非常興奮的心情終於來到展覽會館的門口,這次展覽的主題是展出這30年來吉卜力工作室推出的動畫點滴,包含《風之谷》、《龍貓》、《天空之城》、《魔女宅急便》、《魔法公主》、《心之谷》、《點點滴滴的回憶》、《海潮之聲》、《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崖上的波妞》、《借物少女》、《地海戰記》、《貓的報恩》、《來自紅花坂》、《風起》....等共21部作品。


IMG_0425


展覽門口就會看到許多超大型的海報!但因為人非常多,參觀時只能隨觀眾緩慢前進,有點可惜!



第一區 發現超大隻的龍貓在吧檯招呼參觀的客人,還有許多精心製作的動畫腳色模型。
第二區 歷年來所有動畫作品的宣傳物(海報、報紙、雜誌)展覽
第三區 展出二十幾部動畫作品的限量周邊商品展覽,看到好多稀有珍貴的紀念品,讓人好想全部帶回家
第四區 作品的企劃案兼製作人鈴木敏夫的辦公室,其中最讓我印信深刻的是《魔法公主》最初的企劃,不是女主角騎狼,而是騎龍貓站在陀螺上,最後工作室全盤打掉重新企劃,才有後來的《魔法公主》
最後一區 是超巨大型龍貓巴士,小朋友可以入內玩耍,重點是大人不行(淚)


我帶著渾身燃燒的熱情魂,想說在這邊的周邊商品店買一些剛剛看到的展覽紀念品回家!結果這個展區沒有販售區,再加上剛剛在展場看到的紀念品,其實都是限量的,已經絕版了!天下最大的痛苦,就是走出吉卜力展覽竟然沒有販售周邊商品的痛苦......


 


(3)《回憶中的瑪妮》大岩家之庭園


IMG_0439


接下來的《回憶中的瑪妮》大岩家之庭園,其實是一個戶外展覽,小小的一區建構成動畫《回憶中的瑪妮》女主角杏奈去住的親戚家(大岩家)的庭園,背景用巨大紙板替代,重新呈現鄉下的庭園美景。門口的木雕也還原了!


IMG_0445


只是小小的院子,但是也有女主角的紙板!
雖然我當初看到有點失落,怎麼就這麼小啊........


IMG_0449


真的非常可以沒有把房子也打造出來,不然大岩家騎時非常有特色啊!


IMG_0452


這個展區最像園區的其他展覽,符合「全國都市綠地愛知展示會」的概念,最後我去了「小月和小梅的家」,因為已經發文介紹,這裡就省略不提囉。



這趟名古屋的發瘋之旅,其實最主要就是去參加吉卜力大博覽會,當然還有拜訪龍貓主角們的家,幾乎完成了我的最大夢想!


從小影響我、改變我最大的不是哪部電影而是宮崎駿的動畫,不管時間過了多久,這些動畫帶給觀眾的感動是經典的、永遠的!看展覽更發現日本人對於展出的用心,非常注重細節,也許我們永遠都無法真的進入動畫世界中,但藉由展覽、動畫場景重新喚起很多年前看這些精采作品的記憶,獲得滿滿的動力與活力!


 


因為展場內無法拍照,但發現當初日本舉辦記者會時,有邀請部分媒體入內拍照參觀,大家可以瀏覽以下幾個網站,有展場內的照片給大家欣賞:


http://ameblo.jp/mottomovie/entry-12071587290.html
http://otakumode.com/news/55f14872944c0e4331e97156/Studio-Ghibli-Grand-Exhibition-Gets-Underway-in-Nagoya!http://news.walkerplus.com/article/64620/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