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古屋*宮崎駿迷必訪龍貓草壁家「小月和小梅之家」完整園內篇❤

12月 16, 2015

FotorCreated


上一篇介紹「小月和小梅之家」的買票和交通實在是太長了,這篇就來介紹《龍貓》迷都會很喜愛的園內!動畫的故事主要發生在草壁家對小女主角身上,11歲的草壁皋月和5歲的草壁梅,小月和小梅與爸爸搬進森林附近的老舊房子中居住,意外發現各種神奇生物,而今天展出的「小月和小梅的家」(サツキとメイの家)重現了他們住的老房子,重新喚醒大家對卡通和對日本鄉村生活的回憶。


這座實際的老房子真的在森林附近,當你置身在其中,會覺得原來宮崎駿的動畫不只是用心,而是對大自然無比的敬意和堅持。最近很多台灣飛日本都有到名古屋,非常建議喜歡宮崎駿動畫的影迷到此一遊,會覺得幸福無比啊!



上一篇是:去的時候可以參考喔~

日本名古屋*宮崎駿迷必訪龍貓草壁家「小月和小梅之家」交通購票攻略篇
http://flyfei.pixnet.net/blog/post/33879158


 


抵達「小月和小梅之家」走下斜坡會看到廁所和售票處。


IMG_0461


帶著預約好的票券,到「小月和小梅的家」的售票亭兌換一個掛在脖子上的牌子,還有介紹園區的DM。


IMG_0457


掛在脖子上的牌子,上面寫著你是A組還是B組,並提醒大家提前15分鐘做集合。
會附上園區DM,若是國外遊客他們會貼心提供影印版它的他國語言DM。


IMG_0462


當天我興高彩烈的來到「小月和小梅的家」,後來才發現集合會需要一段時間,等待時間好煎熬!每個梯次都會分成A組和B組一起進場,工作人員會用日文做解說,我大概聽懂意思是說一組先進屋內,另外一組先在屋外參觀,屋外可以拍照,屋內不能拍照等等。


IMG_0463


進入園區內突然覺得好緊張好興奮,抬起頭左邊就是一大片美麗幽靜的池塘與樹林。


IMG_0468


接著工作人員會帶大家穿過一段森林小徑,當初內心一直在想:好美的環境,只是怎麼還沒到啊?


IMG_0469


終於看到前方有個木板搭建成的入口處,直走進入園區。


IMG_0517


進去之後會先是看到工作人員工作的建築,在往深處走就是今天的目的地「小月和小梅之家」,石柱上有草壁姓氏的木牌。幾乎一模一樣的外觀建築等著大家。


IMG_0472


走進去會發現連屋外的樹,都和動畫中的是一樣的!美麗的彩色玻璃風格和吉卜力美術館呼應。而我是B組,所以先在屋外參觀。這時候就會建議大家挑最早的場次好了,因為人如果比較少更可以拍照和參觀。


IMG_0510


動畫中其中有一個是小月和小梅的爸爸在書房工作的場景,這個地方也是小月和小梅來到這裡先看到的地方,她們發現房子很舊,柱子搖搖欲墜沒有沮喪,反而是興奮地觀察房子每個角落,而展場的建築其實是草壁一家整理過後的房子為範本。


IMG_0478


這一角落有許多重要的故事在這裡發生,而屋內就是陽光下爸爸的書房。


FotorCreated


現場的房子沒有動畫中那麼破舊,之前有提到宮崎駿的大兒子宮崎吾郎接受訪問時曾經說過,他們在建造這個地方時,最難的就是要做出房子破舊,通常房子的破損都是時間累積的結果,然而在現實生活中,他們也非常注重細節的把前廊的柱子腐蝕給做了出來,小朋友看到眼前的景象真的是甚麼都覺得好新奇:)


IMG_0474


爸爸的書房不能進入,但從外面可以發現裡面的文具用品、書、家具到各種文就都非常考究。


IMG_0480


檯燈、書籍、印章各種文件和文具散落在爸爸的桌上。草壁爸爸是大學的考古教授,仔細觀察有很多她用來寫論文的物品。


IMG_0481


房間的另一個角落也是堆低如山的各種考古書籍。與論文的相關資料,其實這個房間在陽光的照耀下,非常溫暖和溫馨。


IMG_0496


走道房子的另外一側,可以看到當初小梅和小月第一天到這發現橡果子的門廊和榻榻米,有光的時候來這裡的木頭都閃閃發光特別有味道。


IMG_0513


因為外頭可以拍照,所以屋內有些角度可以拍下來,屋內是非常傳統日式的榻榻米房,燈與窗戶都是依照當時的生活習慣所設計。


IMG_0512


在屋內的時候只要用心尋找,會發現很多神奇的道具,雖然我沒有找到橡果子啦!
屋內的每個拉門、衣櫥、櫃子都可以打開來看看裡面有什麼,只能說日本人注重細節的功夫絕對會讓你刮目相看。
小月寫信給媽媽的書桌一定要翻一下抽屜喔(笑)


IMG_0491


從屋外還可以拍到的地方是廚房,依照動畫中的場景設定,小月幫全家煮飯的鍋碗瓢盆都在這裡,很久以前不是轉開來就有水,而是要用壓的,現場的工作人員都不會干涉小朋友在那邊翻箱倒櫃XD


大約過15分鐘左右(實際時間我忘記了)A組和B組會互換,進入屋內要脫鞋,就像動畫中的一樣要把自己的鞋子擺好,才能進屋,屋子裡會有工作人員,但他們基本上是時間到會催促大家離開屋內的。


動畫中的泡澡浴室在這間房子也是幾乎100%還原,屋內也有閣樓,只是不能上去,我看到兩個小男孩打開暗門對著網格樓的樓梯一直呼喚ススワタリ,我立刻走到他們身後,看有沒有東西會出現,結果他們快喊破喉嚨ススワタリ也沒有出現啦XD


gg


屋外還有爸爸的腳踏車,當時載著兩個女兒一起去醫院看媽媽。


IMG_0486


還記的後院小月和小梅取水玩的地方,也是要用壓得才能出水,每個小朋友看到這個都彷彿如獲至寶。


IMG_0489


都會壓水玩得非常開心,一旁的水桶其實拿起來也和動畫中的一樣,破了個大洞。


FotorCreated


屋外還有最著名的場景,龍貓等公車的站牌。只是坐車的方向似乎和動畫中的不太一樣。


IMG_0506


建築物前方還有一個大池塘,池湯中間有一塊大空地,可以拍下全景的建築物,當然最吸引人的是茂密的職務與花花草草。在很多角落都會發現有趣好玩的設計,唯一要說感覺和動畫中感覺不同的是....房子的大小感覺動畫中的房子似乎比較大和寬敞,現場面積沒有那麼大的樣子。


IMG_0525


時間到了之後,工作人員會請大家離開園區,讓我們自己走到展望塔觀賞,從剛剛進門的另外一條路走去,會發現這裡和動畫中的橋很像,再過去你可以選擇坐電梯或爬樓梯,抵達高處的展望塔,從遠處俯視整個草壁家與森林的環境。


IMG_0523


可以在至高點欣賞到整棟建築物,看到美麗的瓦片屋頂。


IMG_0521


從最遠處來觀賞,會發現房子真的就在森林的旁邊,雖然仿造的只有房子,但為了延續在鄉下的生活態度、尊重大自然的環境,依然把房子建造在如此美麗的大自然環境中,也許後面的森林真的住著森林的主人龍貓呢!


出了屋子後,要到展望塔上看的時候,就不限時間了,大家可以盡情地觀賞,從另外一個出口離開或是按原路走回去。大家會問,疑?沒有週邊商品店嗎?很遺憾說這個地方沒有喔QQ


整體來說參觀的時間真的短短的,特別飛來到日本如果只看到這樣會覺得啊啊啊在給我更多吧!但還是會很滿足的被眼前這棟日式的建築物吸引,喚起所有動畫中帶給我的感動與改變,非常非常適合小朋友來參觀的景點,當然也適合大人到這找回自己的赤子之心!


 


喜歡文章的朋友可以一起加入粉絲團:)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