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傲骨賢妻》第七季劇終:宛如一巴掌的結局,再也沒有男人能定義她!

5月 09, 2016


含淚迎來《傲骨賢妻》(The Good Wife)第七季的劇終,心中五味雜陳,老實說我很喜歡這個結尾,有一篇美國媒體報導標題下的觸動我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結局,將會是對《傲骨賢妻》最大的背叛。」我認為這句話是對結局最好的註解,也許私心都希望女主角能夠像童話故事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真正的生活並不是這麼簡單的,《傲骨賢妻》在架構上就是打破了童話故事,花了七年告訴觀眾一個更寫實、更令人動容的故事。

女孩並不是得到王子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她也許會遭到王子的背叛、外遇、阻擋她想做的事情,
但唯有擦掉淚水,勇敢往前走,由自己來定義自己,她才能成為一位堅強的女人!


《傲骨賢妻》第一季第一集女主角Alicia Florrick因為丈夫召妓、涉嫌貪汙,身為家庭主婦的她在媒體面前支持著背叛家庭的老公Peter Florrick,她穿著樸素保守的服裝,站在他身邊受到折磨與冷嘲熱諷,為了兒子和女兒,她返回職場從初級律師重新做起,賺錢養家撐起一個家庭。


經歷幾年的奮鬥與努力後,Alicia Florrick 重新在職場上找到自己的舞台,更在大眾面前建立良好的形象,她的成長觀眾有目共睹,再一次她站在鎂光燈前,這次換成他老公Peter Florrick必需站在身後支持她參加競選。從那一刻開始,就象徵著老公Peter Florrick在政壇上,就只有站後排的局面了!


《傲骨賢妻》另一位重要的男主角Will Gardner一直都是女主角背後支持的最大力量,不管是在事業還是在心靈上,但Alicia因為家庭始終沒有選擇與Will Gardner真正走到一起,直到最令觀眾錯愕的轉折發生-Will Gardner意外死在法庭上,女主角痛不欲生,她內心最真摯的告白自始自終都沒有說出口,就失去了此生的最愛,《傲骨賢妻》結局竟然安排了這個角色的回歸,這真的是我看過最浪漫的安排!

已經失去的人,當你還有機會開口說話你會說什麼呢?
Will Gardner在結局的回歸可以說是一種回憶,可以說是一種想像,更可以理解成是他真的回來再一次幫助女主角做出正確的選擇,讓女主角終於有機會說出口那句來不及對他說的話:「I will love you forever」Will Gardner始終都讓女主角自己定義自己,讓她明白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七年過去,最後一個場景回到記者會現場,Alicia自始自終都支持Peter Florrick,老公官司纏身時,她沒有離開、沒有改變立場,依然堅守本份不管他到底有沒有罪,都決定陪他一起走完,最後Peter Florrick在記者上會宣布自己達成認罪協議,並辭去州長職務,政治生涯完全走到盡頭,Alicia從開季到這一幕都是The Good Wife,直到記者會結束,她終於放開了Peter Florrick的手去追尋自己想要一起共度的人。

圖片來源 / www.vox.com

這一幕兩人先是牽手一起走進記者會現場,完全呼應《傲骨賢妻》第一季第一集時,有一個一模一樣的畫面,Alicia牽著Peter的手一起面對。


當一切全都結束時,Alicia頭也不回的去找Jason Crouse,但他沒有在那裡等她(他可能為了演尼根跑太快了),這是編劇一個殘忍的安排,也許是最明智卻最痛的選擇,女主角終於鼓起勇氣,展開新的人生章節,那個男人卻不在了。

還記得Will Gardner以前曾經留過語音訊息給女主角告訴她我會等你,這次換Alicia留言給Jason,只是最後他沒有出現,在觀眾還沒有撫平心中的錯愕和遺憾時,Diane Lockhart出現在她面前,直接甩了Alicia一巴掌。

圖片來源 / www.vox.com

這一幕又呼應到的第一集,Alicia曾經在同樣的時機點、同樣的地方,因為老公給她的難堪和痛苦,她甩了老公的一巴掌。

圖片來源 / www.vox.com

Alicia為了幫助老公辯護,卻讓Diane Lockhart的老公在庭上必須公開外遇過的事實,等於是把自己的遭遇同樣轉移到了Diane Lockhart的身上,這沉重又心痛的一掌,打在Alicia的臉上,她瞬間幾乎痛苦崩潰,但很快的,她整理好自己的情緒,調整套裝,擦乾眼淚,眼神堅定的繼續向前邁進。這一次她走出鏡頭,觀眾再也看不到她的身影,我們徹底脫離她的生活了,只留下遠方出口的標示。

其實這力道強勁的一掌也許就像是打在所有渴望依靠愛情的人臉上,編劇用了最寫實、後座力最強的方式來收尾,Diane努力一生在最後找到了真愛嗎?真愛就永遠不會背叛你嗎?也許唯有Alicia最後沒有真正與男人在一起的結局才更能凸顯此劇的中心思想。


Alicia 變成一位為了客戶利益不擇手段的律師,她從依附在男人身後的家庭主婦,變成獨當一面的女強人,更是一位能幹的好媽媽,花了這麼多年她終於擺脫家庭的束縛,碰到所有複雜的難題她都能擦乾眼淚,振作起來面對一切。

愛情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不管我們碰到什麼樣的人生困難,都該記得堅強充滿力量的Alicia,永遠別讓男人來定義自己,永遠別讓傳統思想告訴你該成為什麼樣的女人,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回到家最想看到的人是誰?才是你成長路上需要發自內心搞清楚的問題!


最後分享《傲骨賢妻》最後一集好聽的配樂,雖然私心希望這部劇有個Happy Ending,希望能看到更多劇中有趣的角色都有個好收尾,但我想也許目前這樣震撼而有力的結局才能真正成就這部劇的感動,能帶給觀眾內心深層更深刻的意義。

謝謝這部劇的所有演員、劇組,這七年時光給了我們觀眾如此絕妙動人的故事,還有謝謝你們最後讓Will回歸啊!(噴淚)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