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西北陸*颱風天搭廉行到底飛不飛?掙扎搭飛機經驗談

10月 15, 2016


今年9月底準備出發飛日本關西大阪,剛好碰到梅姬颱風,第一次要搭飛機竟然碰到足以影響航班的颱風,除了緊張感覺是非常混亂,飛機到底會不會停飛?停飛後行程怎麼處理?若沒有停飛到底該如何去機場?第一次碰到,很多事情都亂成一團,特別把我這次的經驗整理出來,供大家下次若碰到相同狀況的一點參考喔!




颱風天飛機到底飛不飛?

我是搭捷星28日凌晨的航班飛大阪,27日梅姬颱風抵達台灣,全台停止上班上課,我一整天都在看桃園機場的網站,上午陸陸續續開始有飛機延誤、取消航班,到了中午過後幾乎所有飛機都停飛了,機場也因為風力太大一度關閉,我一直刷新捷星航空的APP,怎麼刷我的航班訊息後面都是寫"準點",桃園機場官網的航班訊息也是顯示準點,內心不斷思考,不會吧!外面風大到公寓都在搖,你們居然要飛啊!因為不斷收集資訊,把相關的查詢航班方式整理如下:

1. 航空公司官網或粉絲團(若有停飛會第一時間公布)
像是捷星,粉絲團完全沒動靜,官網航班查詢網頁打不開,就要試以下方法
2. 你的訂票電子郵件信箱(先Check信箱有沒有收到通知)
3. 桃園機場起飛航班查詢 http://www.taoyuan-airport.com/chinese/flight_depart
4. 打電話查詢,最快速的方式是撥打航空公司在機場的服務電話
捷星這種廉行,會有其他航空公司(復興)的地勤處理:
●航空公司對應機場服務電話:http://www.taoyuan-airport.com/chinese/Airlines
(有可能因為忙線,需要重新撥打好幾次)

起飛三小時前要到機場,我從家裡出發到機場需要1~1.5小時,班機起飛前五小時我都依然查到飛機目前確定要飛。(*若已接到停飛訊息,請盡快撥電話聯繫航空公司和變動行程)

*日本住宿大多數是三天前、前一天或當天取消訂房,會沒收訂金,已經付清的也不會退款,建議颱風季節出國,訂房時要勾選可以取消的方案當碰上因為颱風問題要取消訂房時,建議越早通知越好,若已經過了取消可接受的日期,建議寫信給住宿的單位,告知因為有颱風導致行程延誤,請他們通融看看能否更改旅遊日期,目前我大多數聽到的日本住宿,只要有提前通知,都很好變通的。但行程有變,千萬要記得告知訂房單位喔!


颱風天該怎麼到機場?

26日晚間火車、高鐵已經宣布因風力關係27日停止營運,我原本計畫搭捷運轉客運到機場,帶著忐忑的心情,想說客運還沒停駛都有辦法到機場。但27日中午,客運已經紛紛在官方網站宣布風實在是太大,到28日早晨才會視風力恢復營運。

捷運是否有行駛查詢:
台北捷運公司官網 http://www.metro.taipei/ (首頁就有顯示是否正常營運)
桃園機場捷運 官網最新消息 https://www.tymetro.com.tw/cht/index.php?code=list&ids=20

市區到桃園機場的客運主要有兩家:國光客運、長榮巴士

這兩家若是因颱風停駛,官方網站都會有公布。
國光客運 http://www.kingbus.com.tw/
長榮巴士 http://www.evergreen-eitc.com.tw/eitchtdocs/jsp/c_4/c_4_2_3.jsp

若是大眾運輸系統都停了,基本上只有非常昂貴的計程車與Uber可以選擇,而且車很少,加上颱風天上路的危險性通常車費都會很可怕。但最後奇蹟發生了。

稍早我有打電話和國光客運確認過,到機場的車班也停駛,我快要放棄準備叫Uber的時候,又想再打一通電話,這次選擇電話打到國光客運 臺北西站A棟 的服務處(因為是在這邊搭車)電話那頭回我,因為機場又開了,所以開往機場的客運剛剛已經恢復營運,但沒有確定的班次,要我到現場等,我最後匆匆忙忙拿著行李在風雨中到捷運站搭車到北車,現場人很少,剛好遇上一班快開車的客運,就幸運抵達桃園機場,下車時我很感謝的和辛苦的司機說聲謝謝!

所以如果你也碰上跟我一樣的情形,若是總公司訊息尚未更新,比較直接的方法,打電話到坐車點的服務處詢問:
國光客運 臺北西站A棟 服務處 02-23832783



若是因為颱風航班取消,旅遊不便險會賠嗎?

我也做了不少功課,一併整理給大家:
這次的經驗是,擔心桃園機場的飛機因颱風取消,而延誤後面的行程與住宿問題,研究過大部分的網路訊息後,基本上台灣出發到旅遊國這段,很多保險公司不賠。(只賠人在國外遇到飛機延誤或取消的那一段)

查到台灣目前有兩家對於台灣出發這一段,是有理賠的。

1. 國泰產險的旅遊不便險
飛機延誤四小時以上才賠,但起飛前四個小時之前,航空公司已經宣布取消航班,也是不賠
2. 華南產險的旅遊不便險
(飛機延誤12個小時以上才賠)

研究到這裡,深深覺得保險公司好聰明,飛機若因颱風問題停飛,只要提前四小時宣布依然沒有理賠的,而華南產險要12個小時延誤以上才賠,門檻比較高,但若是停飛機率高,這個就是可以考慮的。所以在刷機票時,到底要用哪一張信用卡去刷,或是要額外保什麼樣的旅平險,要依照自己的行程狀況去仔細研究和決定!

*以上兩家是我自己做功課的結論,建議大家買保險前條文要看仔細,什麼情況才賠,要什麼憑證才有效。



27日晚上十點之後,雖然台北風雨還是很大,但桃園機場有不少長榮的航班早已恢復起降(雖然只有長榮啦!)我在機場check in時特別問了櫃檯確定會飛嗎?櫃台人員則是回答目前確定會飛,凌晨以後,陸續有幾班飛機恢復起降,比我更早的一班捷星航空順利起飛後,我就知道自己飛定了,才急急忙忙在機場訂了當天日本的住宿(原本的被我取消了)最後我順利的飛出去,雖然不喜歡颱風天搭飛機,但若是搭廉行,航空公司要飛,也必須千辛萬苦趕到機場。

但捷星當天起飛並沒有很晃,我想捷星被選為全球最安全的聯航之一,颱風天要不要飛,應該也是有自己的考量吧?但若是碰到航空公司,因為天候問題要停飛,也希望旅客多尊重,畢竟飛安才是最重要的!

以上,把這次特別的經驗整理給颱風天搭機煩惱的網友們:)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