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X攝影教室】動態攝影-Step by Step學會捕捉動態瞬間的美感!

3月 18, 2017


Panasonic特別為LUMIX使用者舉辦的免費攝影教室又有新課程囉!這次的主題是非常實用的「動態攝影」,舉凡是拍風中搖曳的花海、狗在草地上奔跑、貓咪玩耍跳躍、小朋友嬉戲或是戶外運動甚至是賽車都是屬於動態攝影,但對於一般人來說,往往很容易捕捉瞬間卻只留下模糊的照片,這次的攝影課程就是救星,教大家如何拍出清楚的動態瞬間。




|此篇文章為邀稿文|
「動態攝影」課程的場地選在迪化休閒運動公園,早上持續下雨,下午就很幸運的放晴了,主辦單位設想周到,這個場地天氣放晴可以享受自然光在戶外實地教學,若下雨也可以在建築內上課。我們當天就很幸運的盼到雨停,在室外教學。
這次負責授課的是連家儁」老師,他的課程內容很豐富,解說淺顯易懂,會補充不少自己的拍攝經驗來做舉例,不管是初學者不熟悉相機或是高階攝影愛好者的高難度問題,他都能為大家解答。

「動態攝影」第一步:選定最適合的ISO
老師指著遠方隨著大風搖曳的樹葉,請大家依照指示調到相機的A模式,也就是光圈先決模式,依照步驟把照片先拍清楚:

1. 將相機調到A模式(光圈先決),單次對焦或連續對焦都OK
2. ISO提高,可以取得高速快門,所以ISO調到自己相機的最高數值去拍攝
3. 把樹葉拍清楚後,再慢慢調低ISO數值,找到可以拍清楚的ISO最低數值
(例如原本ISO最高是25600,但高ISO會損失畫質,所以在能把物體拍清楚的基礎下,慢慢下降ISO數值


由上圖可以發現,ISO越高越容易拍出清楚不模糊照片,所以試到最適合自己的ISO數值是最好的,像我ISO400就會模糊,所以就選ISO800,老師建議可以先以高ISO把畫面拍清楚為最重要!

「動態攝影」第二步:使用連續對焦

1. 一樣以A模式(光圈先決)去拍攝
2. 先以最高ISO去拍,再慢慢降低ISO數值到可以拍清楚為止
3. 設定相機連續對焦(AFS)以捕捉搖曳的花朵
4. 採用「連拍」提高成功的機率

點選相機右側MENU鈕,選擇第一項相機圖示點進去後找到上圖連續對焦(AFS)選單設定。


「動態攝影」第三步:使用S模式
前面兩步驟是教大家把會動的主體拍清楚,接下來的步驟就是教大家改變快門速度,呈現出主體清楚,而背景模糊的速度感。

1. 使用S模式(快門先決)讓相機決定光圈,自己控制快門速度
2. ISO調整為自動
3. 設定相機連續對焦(AFS
4. 設定單點(1點)對焦
5. 相機鏡頭以廣角為主
6. 將相機放在手臂上,並同時身體旋轉,讓相機跟著手對焦

7. 使用不同的快門,拍出背景不一樣的速度感(快門從1/60秒開始拍攝、再試1/30秒和1/15秒)

可以發現,1/30秒的慢速快門比起1/60秒,更能拍出背景的模糊感。
追蹤攝影就是利用與物體相同速度追焦,快門速度放慢而拍攝出來的。

單點對焦的選單設定示意圖。

現場主辦單位特別準備了遙控跑車,幫助大家更了解追蹤攝影,相機要追著遙控車的速度一起對焦,因為遙控車的速度沒有很快,所以快門速度要夠慢才能拍出速度感。

第一張圖是先將遙控車拍清楚,但若要拍出背景模糊的速度感,就要使用上述的追蹤攝影技巧。

「動態攝影」第四步:增加拍照樂趣!利用隨身物品營造速度感

和朋友旅遊拍照時,若覺得只是定點擺POSE太沒有新意,可以嘗試使用雨傘作為道具,拍攝出雨傘花紋旋轉的動態效果,增加拍照的樂趣,若是去京都拿色彩繽紛的紙傘,拍起來雨傘的動態圖案會更美。


請模特兒拿雨傘,一直旋轉(建議雨傘顏色鮮豔繽紛)拍攝方式:
1. 使用S模式(快門先決)讓相機決定光圈,自己控制快門速度
2. ISO調整為自動
3. 設定相機連續對焦(AFS
4. 雨傘的正前面,效果最好
5. 快門速度從1/601/301/15依序測試拍攝,1/15的慢快門就能拍出雨傘花紋旋轉的動態美感。


「動態攝影」第五步:使用連拍+防手震

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主辦單位為了讓大家實際從拍攝中學習,特別準備了狗狗模特兒,讓大家體驗拍攝不受控、動來動去的寵物,到底應該如何實戰拍攝呢?


大部分的情況,狗狗或貓都會動來動去,相機設定也要以能捕捉寵物動態瞬間的拍攝為主:

1. 使用S模式(快門先決)讓相機決定光圈,自己控制足夠的快門速度應付寵物的動作
2. 採用單點對焦,並將焦點對準狗狗的眼睛
3. 設定相機連續對焦(AFS
4. 一樣使用高ISO數值,慢慢降下來到可拍出清楚照片的數值
5. 快門速度可從1/60秒開始測試,根據寵物的動作快慢,往上增加快門速度1/60→1/125→1/500秒)
6. 使用連拍,捕捉每個瞬間

*拍攝白狗,曝光補償需要增加,不然會拍成灰狗。

一般人若沒有時間設定太多,也可以使用相機的「運動模式」來拍攝。

現場狗狗非常受到歡迎,大家都希望能捕捉到牠最棒的神情,
老師也建議拍攝寵物的時候,若能控制他們的身體方向,讓寵物眼睛面對光源,可以捕捉到牠眼珠子發光的小技巧


總結「動態攝影」課程的訣竅:
1. 拍攝動態物體,可以先以A模式(光圈先決)為主
2. 以相機的最高ISO畫質去嘗試,拍清楚後慢慢降低ISO數值。
3. 「連續對焦」捕捉動態物體
4. 採用連續拍攝,提高拍攝成功的機率
5. 追蹤攝影,使用S模式(快門先決)ISO自動,並以慢速快門跟著移動的物體追焦
6. 捕捉高速運動的物體,使用S模式,採高速快門和大光圈拍攝,才能清楚拍到移動的主題。


上這堂課之前,自己對動態攝影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感,以前拍攝運動中的人,時常把重要的相片都給拍模糊了,有一種怎麼拍都是模糊的窘境。但經過這次「LUMIX攝影教室」3個小時的實戰動態攝影課程,跟著老師生動扎實的教學步驟,一步一步學習掌握動態攝影的訣竅,反而覺得沒有這麼難,躍躍欲試想去為我家的狗狗拍更多運動中的美照啊!

主辦單位每次都很用心的準備上課的內容,這次各種道具與狗狗模特兒讓大家來實戰,根本是無敵實用又深入淺出的「LUMIX攝影教室」課程,每次去都覺得收穫滿滿,像是吸飽飽的海綿,購買公司貨的愛用者們,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去報名參加免費又豐富的課程喔!


LUMIX攝影教室】課程訊息與報名:

LUMIX Taiwan粉絲團: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