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義20天|美到捨不得眨眼!瑞士阿爾卑斯山區景觀火車「黃金列車」行程+搭乘經驗(Eurail Pass篇)

5月 24, 2017


我一直看到「去瑞士不坐火車就等於沒去過瑞士」,如此誇張的評語,對以前的我來說,搭火車是交通抵達目的一種工具,過程很美好當然是求之不得,但把搭火車當成是主要行程,卻是我一次大大的嘗試,這次旅行下來,瑞士的景觀列車真的讓我大大驚豔,美到無與倫比的景色,可以打開窗戶吹吹自然風的特例,簡直讓人無法自拔愛上,結束這次的旅程,我真的要說:「到瑞士不搭景觀列車真的會是一種遺憾!」


我這次瑞士總共搭乘了三段景觀列車「黃金列車」、「冰河列車」,還有跨義大利的「伯連納快線」,這篇先分享「黃金列車」搭乘經驗。

我這次使用「歐洲火車通行證」(Eurail Pass)所以希望在能體驗瑞士景觀列車的原則上,盡量使用Eurail Pass的優惠,首先解釋我這次鎖定「黃金列車」、「冰河列車」、「伯連納快線」三條路線景觀列車的原因,第一他們的景色最有名,第二就是以行程規畫為出發點,想要把行程串起來,搭到越多種、評價風景最好的路線,體驗看看到底有什麼神奇的!

我瑞士的第一個重點行程是在少女峰地區,這裡的門戶是火車站因特拉肯(Interlaken)’ 當然之後要搭專屬的少女峰地區火車才能進入,但不管你從什麼大城市來,都得先到因特拉肯(Interlaken)所以我這次的景觀列車之旅,是從這裡開始安排的。
景觀列車路程很長,所以要不要搭全程,或像我只搭網路上所說的精華地段就看個人囉!
這張圖在安排行程很好用,大家可以到「飛達旅遊」地圖下載區連結下載。
我這次要分享的,就是上圖土黃色、綠色與紅色的路線:

「黃金列車」金色山口線:因特拉肯(Interlaken)➔ 琉森(Luzern)約2小時
「冰河列車」:安德瑪特(Andermatt)➔ 庫爾(Chur)約2.5小時(攻略介紹
「伯連納快線」:庫爾(Chur)➔ 蒂拉諾(Tirano)約4小時(攻略介紹

首先確認一下這三條景觀列車能不能使用Eurail Pass?
由圖表發現這三段都是使用歐洲火車通行證免費搭乘的。至於如何使用歐洲火車證,請參考上一篇很認真寫的攻略喔!歐洲火車通行證」EURAIL PASS使用、行程規劃、APP完全攻略!或是直接參考「飛達旅遊」Eurail Pass的票價查詢連結

此圖表來源為「飛達旅遊」地圖下載區連結

拿歐洲火車通行證填好使用日期,直接上車就可以,加上因特拉肯(Interlaken)➔ 琉森(Luzern)這一段不需要訂位,不用多付錢,很方便不用研究怎麼買票,上車就對了!

接著進入這篇的重點,黃金列車

關於「黃金列車」金色山口線(GoldenPass Line)
這一條在阿爾卑斯山區運行的鐵路,從蒙投(Montreux)到琉森(Luzern)沿途風光耀眼,經過8座湖泊,6個州與3座山口,如同黃金般珍貴的景色,總共分成三段,不同段有不同的特色,也由多個公司營運,車種有分為普通、全景列車與經典列車三種。
[A]琉森(Luzern)➔ 因特拉肯(Interlaken Ost)風景最美,若要挑一段看風景就是這段最有名,會有山景加上多個湖景,火車會從低海拔爬升到1,001公尺的地方,有專門的名稱叫金色山口線列車(Luzren-Interlaken Express)也是我這次鎖定的路線。


(圖源:黃金列車官網)

[B]因特拉肯(Interlaken Ost)➔ 茲懷斯文(Zweisimmen)
聽說風景也不錯,但湖景比較少,會經過一個小Giessbach瀑布
[C]茲懷斯文(Zweisimmen)➔ 蒙投(Montreux)
沿途以山景為主,火車會爬升兩次到黃金車列全線海拔最高的1,274公尺與1,112公尺處的車站,這一段黃金列車分為全景列車(GoldenPass Panoramic)列車以大片觀景窗為主題、經典列車(GoldenPass Classic)以復古的裝潢風格為主題。


這一條比較特別是不同時節,有不同主題的列車:(非全年行駛,班次少請先查好喔)
● 巧克力列車(Montreux-Broc-Gruyères)
從蒙投(Montreux)➔格魯耶爾(Gruyeres)➔布羅克(Broc)車上會提供餐點(不含飲料酒水)車票包含雀巢巧克力工廠的參觀。5~10月運行,需要強制的座位預訂費。
● 奶烙列車(Train du Fromage 或 Cheese Train)
從蒙投(Montreux)➔代堡(Chateau-d'Oex)行駛時間是12月到隔年4月,週四至周日才有班次。車上提供當地知名奶烙與一杯葡萄酒,包含參觀古老高原地區(Vieux Pays-d’Enhaut)博物館與小木屋(Le Chalet)參觀乳品製作過程,享用奶烙火鍋。

靠近因特拉肯站,沿途的美景(沉醉~~~~)

接下來就是分享,這次嘗試從因特拉肯 東站(Interlaken Ost)搭到琉森(Luzern),坐的是一般的列車,約1小50分鐘,不用轉車。

不過我在少女峰地區看到雪太興奮,拿出相機來拍照,結果用了超過五年的相機就壞了QQ到瑞士庫爾我才買到相機,所以這一段分享用手機的相機呈現,請大家包涵,照片沒那麼銳利,但依然可以感受到黃金列車的美景威力。

瑞士火車很寬敞,車廂內光線很耀眼,怕曬黑的人記得選對邊或是戴帽子和太陽眼鏡,但因為不用劃位,所以只要沒人愛坐哪就坐哪,還可以隨時換邊拍照。

這次使用Eurail Pass的頭等艙票券,所以可以搭舒服的第一等車廂,要換普通車廂也OK。

瑞士的火車設計非常好懂,也讓人很放心,他們車廂內的顯示器上,都有清楚標明沿途經過的車站,並標示抵達時間,這一段列車也不用特別預訂座位,但選擇座位還是要注意預定小螢幕上有沒有顯示座位被預訂,若有就不可以坐喔!


真的是隨便看出去都是美麗無比的景色,山腳下可愛的小村莊。

最喜歡的就是湖景,當我看到如此美麗的發光水藍色湖泊,真的很想尖叫啊!這裡根本是仙境嘛!一整個是搭火車經過仙境的狀況。

離開因特拉肯,火車來到的第一個站布里恩茨(Brienz),這裡是位於恩茨湖北面的小鎮,以木刻聞名,好想跳車好想跳車,要不是我蠢蠢地排了很緊湊的行程,就下車了!

還會經過小溪。每一站都好想跑下去玩,建議如果拿Eurail Pass,如果時間夠,行程排很鬆很鬆,就可以想下車就下車!

過了一陣子,就會非常明顯感受到列車開始爬坡,讓人感覺離對面的雪山山峰好近!

爬坡一段時間就會來到高海拔地區,很快抵達這一段最高的車站「Brünig-Hasliberg」,在1888年開通 ,所以也是超過百年歷史的火車站了!

之後火車就會開始下坡,可以用高角度看眼前的村莊與湖泊,根本美呆了!

搭著火車體驗慢慢下坡的速度感,而窗外的景致會讓人驚嘆,完全讓我捨不得眨眼。(絕對不誇張!)我的零食入鏡了。

火車行駛在山麓間,離眼前的小鎮湖泊越來越接近。

其實很快,兩個小時左右就會抵達琉森(Luzern)位於琉森湖旁美麗的大城鎮,火車站明顯大很多,很多人會安排住在這裡一天,或是從這裡去瑞吉山、皮拉圖斯山等地。

我因為行程有延誤(逗留少女峰地區太久(太愛了)導致原本計畫的班次沒搭到XDD)所以沒有逛逛這個城市覺得很可惜。

搭火車遊歐洲,特別是在瑞士的景觀火車,真的讓我好驚艷,「黃金列車」用一種非常神奇的方式帶遊客欣賞阿爾卑斯山麓、湖泊與可愛的歷史小鎮,與走路健行不同的是,火車能夠在短時間內讓人看到不同海拔地區的美景,不同的角度完完全全不同的感覺,這次很可惜只能用手機拍照,失敗率有點多,無法百分百呈現我所親眼看到的奇景,但我依然推薦這一段給大家,特別是喜歡看發光的湖泊、阿爾卑斯山群,穿梭在宛如仙境的瑞士的人,叫做「黃金列車」真的是實至名歸!

最後跟大家小提醒,若視行程有需要買「歐洲火車通行證」(EURAIL PASS)跟「飛達旅遊」購買時,記得說專屬優惠喔,畢竟去歐洲省小錢才能去更多地方:D
★ 專屬好康優惠:現在「Sophie視野的極限」讀者,飛達官網購買「歐洲火車通行證」時,可輸入優惠代碼:sophie,或與他們聯繫表示你是Sophie部落格的讀者」(打電話、寄信、來門市、傳 Line,擇一種方式)可免開票手續費6歐喔!(由此買


♥ 瑞義20天全部文章(連結
瑞義20天|義大利搭火車必看!一個人4大城市火車搭乘攻略(搭車、轉車、實用APP)
♥ 瑞義20天|瑞士景觀火車「伯連納快線」到義大利!行程+搭乘經驗(EURAIL PASS篇)
♥ 瑞義20天|錯過是遺憾!瑞士「冰河列車」行程+搭乘經驗(EURAIL PASS省錢搭法)
https://sophiefei.blogspot.tw/2017/05/20eurail-pass_25.html
♥ 瑞義20天|「歐洲火車通行證」EURAIL PASS使用、行程規劃、APP完全攻略!
https://sophiefei.blogspot.tw/2017/05/20eurail-passapp.html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請問黃金列車是不是專門的路線?
    就像冰河列車有分普通車箱和冰河列車!!
    我想知道是不是由Interlaken ost 去琉森都要坐黃金列車?還是有普通列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同路線,不同的只有車廂而已喔!
      我這次的經驗分享就是因特拉肯(Interlaken)➔ 琉森(Luzern)
      搭普通列車的頭等艙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