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義20天|開窗吧!錯過根本是遺憾~瑞士「冰河列車」行程+搭乘經驗(EURAIL PASS省錢搭法)

5月 25, 2017


上一篇介紹了以山景和湖景為主的「黃金列車」,這篇要介紹讓我驚豔無比的第二段景觀列車之旅「冰河列車」,一個人搭火車旅行對我來說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但這次看到的景致真的是我前所未見,神奇又壯觀到不像話的白茫茫大地,彷彿是進入了雪國的童話故事。

「冰河列車」(Glacier-Express)又叫冰川快車
瑞士最著名的景觀列車之一,「冰河列車」專門行駛從策馬特(Zermatt)到聖莫里茨(St. Moritz)中間不用換車,速度不快專門讓旅客盡情欣賞美景,被譽為全球最慢快車,全程需要8個小時,經過291條橋樑、91個隧道,最著名的是會爬升至海拔2033公尺的歐伯拉普隘口,以前是因為鐵軌修築在冰河上著稱,但現在改到冰河下的隧道通過,所以看不到冰河。

圖中的路線就是冰河列車行駛路線,粉紅色的標註是我這次搭乘的路線。

「冰河列車」這趟列車車身為紅色,穿梭在瑞士的大自然美景中,非常有名,一切設計都是為了讓旅客欣賞風景,車廂內有全景車窗,還會有語音導覽解說景點(英文、德文、法語、義大利文、日語與中文),也會有餐點可在座位上享用(需網路預訂或現場點)當然除了要車票外,還有不便宜的訂位費。

(圖片來源:myswitzerland.com)

「冰河列車」營運時間?
冬季(11月~5月)每天只有一班,夏季(5月~10月)有三班。
實際運行日期以官方公布的為準(2017年夏季運行時刻表
若搭不上時間,可以搭普通車喔,請參考以下分享的這次經驗。

使用「歐洲火車通行證」(EURAIL PASS)能否免費搭乘?
原本有一段需要另外付費,2017起全程都可以免費搭乘囉!不過「冰河列車」需要強制劃位,需要另外支付訂位費。(夏季訂位費:33瑞士法郎、冬季訂位費:13瑞士法郎)其他交通通行證「瑞士旅行通行證」與「瑞士半價卡」是否可以免費或打折,請參考下表。

此圖表來源為「飛達旅遊」地圖下載區連結


進入重點來分享這次省錢偽「冰河列車」搭乘經驗,有看上一篇「黃金列車」連結的人可能知道,我當天行程因為意外有延誤,加上「冰河列車」冬季行駛班次很少,當行程延誤後就趕不上了,所以我改選擇搭同一個路段(景色是一樣的)但是需要轉車的普通列車。

既然是普通列車,一樣可以使用「歐洲火車通行證」免費搭乘,好處是因為不用強制劃位,就沒有訂位費,而且我後來才知道「冰河列車」因為是全景車窗,非常大片玻璃,視野景致極美,但也有缺點,就是無法開窗。

(圖片來源:myswitzerland.com)可以看見冰河列車的景觀大片玻璃窗。

我後來搭「伯連納快線」就是強制訂位的全景車窗的景觀列車,所以算是兩種都有經驗,我的心得是:如果你喜歡開窗以零距離感受風景,享受瑞士的微風,或是要好好拍照,就選擇普通車!
普通車的優點:不用強制訂位費(省錢)座位隨便坐,一樣的風景,而且可以開窗!而且可以開窗!而且可以開窗!(太重要了)唯一的缺點,就是麻煩一點點要拉行李轉一次車。但可以開窗真的對我來說,比什麼都重要!不過若不喜歡吹風,想要優雅的在玻璃窗前欣賞風景,聽導覽,就選擇全景車窗的「冰河列車」訂一個好位置是最重要的。


我這次搭程路段,也是網路上風景最推的一段
安德瑪特(Andermatt)➔ 庫爾(Chur)約2.5小時(可參考之前的地圖)
若搭普通車,中間需要在迪森蒂斯(Disentis/Mustér)轉一次車。
第一段:安德瑪特(Andermatt)➔迪森蒂斯(Disentis/Mustér)1小時11分鐘
第二段:迪森蒂斯(Disentis/Mustér)➔庫爾(Chur)1小時17分鐘


我搭火車到安德瑪特(Andermatt)車站準備轉乘,一開始有點找不到月台,後來問了人,發現不在主要月台,是要穿過一棟小建築的短走廊才會發現另一邊的月台(如果現場找不到,可以直接問路人喔)印象中是12.13月台。

這一條線由馬特洪哥達鐵路(Matterhorn-Gotthard-Bahn)公司營運,即使是普通車也是紅色的喔!一樣有分1等(頭等)車廂與2等(普通)車廂。


這次使用Eurail Pass頭等艙的通行證(通行證攻略請看另一篇 連結),1等與2等車廂都可以使用,雖然1等車廂要走比較遠(都在列車頭或車尾)但座位比較大,椅子比較舒適,最重要是人少,自由度也比較大,我可以隨時站起來換邊拍照。

不過「冰河列車」這一線的普通車廂,感覺與之前搭一般國鐵比起來,整體感覺比較舊,年代比較久的感覺。


普通車廂沒有DM等,不過座位前小桌子上,印有「冰河列車」的路線與地勢圖。可以一邊欣賞風景對照地圖。


安德瑪特(Andermatt)已經是在海拔超過1,400公尺以上的地方,這裡更是滑雪勝地,當地的人冬天會來滑雪,夏天會來健行。

當火車離站後,不用太久就會看到車窗外鬼斧神工的大自然景象。看著窗外的風景,發自內心發出驚嘆聲啊。


當初會特別選安德瑪特(Andermatt)➔ 庫爾(Chur)這一段來搭,就是看到網路評價,若沒有那麼多時間搭全程,最精華的就是這一段,因為火車從安德瑪特(Andermatt)出發,就會開始爬升到「冰河列車」全程海拔最高海拔超過2,000公尺的車站-阿爾卑斯山 歐伯拉普隘口(Oberalppass)


沿途的景象讓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白雪覆蓋在小鎮的屋頂上,彷彿是到童話故事中雪的國度。


火車爬坡的速度很快,看著窗外不同角度的壯麗美景,我一直發出OH MY GOD的聲音,整節車廂只有我和坐在最尾端位置上看報紙的列車長(或者說查票員)他看到我激動的表現似乎一直在偷笑。


火車經過山谷,可以看到兩旁更高海拔的山脈環繞,白茫茫一整片的雪景、山上的纜車、滑雪道,讓我好希望自己有一雙翅膀,可以在這片美麗的景色下飛翔。




列車長跟我說,若是冬天來會更加雪白一片,因為三月有些雪已經開始融化,所以景致會比較有層次感。車窗外看著遙遠的彼方,被白雪覆蓋的山脈形狀壯麗無比,雖然前幾天才去過少女峰被雪景震撼,但此刻眼前的景色與山脈還是會讓我渾身都感動,這個大地真的美的不可思議。


火車速度不快,緩緩以過客的身份穿越如此讓人捨不得眨眼的地方。這時候會發現自己想跳車,想跳進那發亮的雪地裡翻滾啊!


其實離開歐伯拉普隘口(Oberalppass)後,火車就會開始下坡,這一段景色真的是很值得一看。其實當火車經過所謂的冰河底下的隧道時,的確是黑漆漆的,但可以看到在滴水,可能就是冰河的水吧?

 (圖片來源:www.rhb-shop.ch)

由於「冰河列車」海拔落差很大,爬坡與下坡放在桌子上杯子的酒或飲料就會溢出來,所以他們也設計了限定版的紀念品,叫做傾斜酒杯(20.35瑞士法朗)與馬克杯(15.75瑞士法朗,在「冰河列車」上有販售,據說在沿線的「安德瑪特」與「庫爾」車站也買的到,所以搭普通車的人要買去車站要特別注意喔!



因為我在列車上,很興奮的左右側換來換去的拍照,列車長走過來問我要不要開窗?我當下很訝異的問說可以嗎?要怎麼開?



他人就很好心的示範給我看,基本上就是窗戶上這兩個點施力,往下拉,有的窗戶有點點卡,需要用點力氣,若是要關起來就是同理往上拉

當真正的開窗後,我的心就像是飛了起來,因為臉上拂過瑞士三月的風,不會太冷冰冰涼涼,呼吸著不可以思義的空氣,這種體驗是我目前為止最愛的搭火車方式,因為開了窗,等於是拉近了你與這片仙境的距離。


當火車慢慢下降海拔,也可以看出白雪越來越少,已經能看到青青草地。


從阿爾卑斯山的歐伯拉普隘口(Oberalppass)海拔2,033公尺後,一直到「冰河列車」最低海拔的庫爾(Chur)585公尺都是下坡。

難怪人人都說「冰河列車」安德瑪特(Andermatt)➔ 庫爾(Chur)這段最精彩一定要體驗這段,因為海拔落差超過1,440公尺,短時間內可以看近不同海拔風景的極致變化。



抵達庫爾(Chur)後,我拉著行李前往青年旅館,腦中還是剛剛那身在火車中,穿越極白無瑕的雪國的體驗。

這段至今都讓我驚豔的火車之旅,最深刻的除了是美景,還有那節車廂的查票列車長,淡季空蕩蕩的車廂只有我與那位車長先生,他有一點上了年紀,當火車快抵達每個車站時,他都會準備下車指揮月台,或是在火車行駛中進行查票,每次經過我的座位都禮貌地跟我點頭,或是親切問候幾句,像是「要不要開窗?」、「一切還好嗎?」、「喜歡瑞士嗎?」、「實在是很美吧?」但多數時間他都靜靜地坐在尾端座位看著報紙,直到經過最高海拔的那一段,他起身打開列車末端車門的玻璃窗,身體靠著窗邊,看著窗外的景色好久好久,那一個畫面對我來說有著特別的意義,甚至讓我忘記拿起手機拍下來,一位感覺工作好幾年的列車長,不知道經過了幾次相同的路程,同樣一片風景不知道看了多少次,但當經過阿爾卑斯山的隘口美景時,他依然起了身,欣賞那片讓人震懾的美景。



我想這一段是永遠看不膩的景色吧!現在我可以說,人生當中若錯過了這一段會遺憾,看了一次也真的是不夠,希望能有機會再去搭著火車欣賞不可思議的瑞士阿爾卑斯山景色,只是下次去我絕對想每個車站都下車去健行啊(笑)



最後總結一下,我很推薦「冰河列車」這一段,也推薦搭普通車的開窗欣賞法,最後跟大家提醒,若視行程有需要買「歐洲火車通行證」(EURAIL PASS)跟「飛達旅遊」購買時,記得說專屬優惠喔,畢竟去歐洲省小錢才能去更多地方:D
★ 專屬好康優惠:現在「Sophie視野的極限」讀者,飛達官網購買「歐洲火車通行證」時,可輸入優惠代碼:sophie,或與他們聯繫表示你是Sophie部落格的讀者」(打電話、寄信、來門市、傳 Line,擇一種方式)可免開票手續費6歐喔!(由此買

♥ 瑞義20天全部文章總整理(文章連結
瑞義20天|義大利搭火車必看!一個人4大城市火車搭乘攻略(搭車、轉車、實用APP)
https://sophiefei.blogspot.tw/2017/06/204app.html
♥ 瑞義20天|瑞士景觀火車「伯連納快線」到義大利!行程+搭乘經驗(EURAIL PASS篇)
瑞義20天|瑞士阿爾卑斯山區景觀火車「黃金列車」行程+搭乘經驗(EURAIL PASS篇)
https://sophiefei.blogspot.tw/2017/05/20eurail-pass.html
瑞義20天|「歐洲火車通行證」EURAIL PASS使用、行程規劃、APP完全攻略!
https://sophiefei.blogspot.tw/2017/05/20eurail-passapp.html






You Might Also Like

6 意見

  1. 你好!若我想有2種體驗, 可不可以先坐冰河列車由Zermatt 到 Andermatt , 然後坐普通列車完成餘下路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喔沒問題~
      不過車程很長,我建議至少分兩天找中途點住一晚
      不然幾乎整天都在火車上,會有那麼一點點疲乏
      如果中間有休息或觀光小鎮會更好

      刪除
    2. 記得兩段票要分開買就好:)

      刪除
    3. 如果用通行證PASS,就是冰河列車那一段要付訂位費

      刪除
    4. 謝謝你的意見喔~

      刪除
  2. 想請教您 若是我們想坐往返Andermatt和Chur這段 分別體驗冰河列車和普通列車 該如何購票? 我們有半價卡和家庭卡 是否要分別訂兩段的車票 然後冰河的要再付一個訂位費? (不確定所謂普通列車 是否需要事先上網訂? 冰河的官網上可以直接用半價卡的價格買車票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