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漢娜的遺言》年度必看,推觀眾入深淵!我們都可能是漢娜,也都可能是害死她的人

5月 08, 2017


《漢娜的遺言》(Thirteen Reasons Why)看完真的讓我失眠了一夜,老實說有人覺得太悲不想看,其實我原本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打算PASS此劇,但它在美國,實在紅的一蹋糊塗,最後我還是打算來感受一下這麼紅的"悲"到底好看在哪?

連續看完13集後,自己的感覺《漢娜的遺言》整體氣氛並不悲,反而是用輕快、活力的校園生活打動你,就像是溫水煮青蛙,再讓觀眾一步步自願走進深淵的無力感,實在太讓人震撼,看著女主角為何選擇自殺一途,看著那麼多能夠解救她的機會流逝,才慢慢知道,我們都可能是漢娜,也都可能是害死她的人!


這部劇由Netflix推出,由2007年小說家 傑伊艾夏(Jay Asher)暢銷同名小說改編,影集版的劇本找來普立茲與東尼獎肯定的布萊恩佑奇(Brian Yorkey)撰寫,聚焦核心人物,一名在家中自殺身亡的女高中生「漢娜貝克」,而故事是以她的高中同學「克萊詹森」(Clay Jensen)視角敘述,他在家門口收到一個神秘鞋盒,裝滿13卷錄音帶,是「漢娜貝克」在自殺前錄製的13條自殺原因的遺言,從這裡展開的故事,告訴觀眾她為何自殺?而「克萊詹森」到底與她有著什麼樣的故事?他與其他同學在自殺的事件中,到底是加害者還是被害者?

《漢娜的遺言》英文片名更直接,就是13 Reasons Why,意思就是13條自殺的理由,明明是個慘忍的故事,但卻有絕佳的吸引力,正所謂好奇心殺死兔子,它把觀眾的所有好奇心都蒐集起來,為了看到解答我們都會想看完這十三集的!


女主角「漢娜貝克」外表甜美討人喜歡,個性善良又有趣,看第一集的時候,會讓人內心有很大的疑問,到底發生什麼事情,讓這麼一個女孩要自殺?觀眾眼前這位感覺木訥無害的男主角又到底做了什麼?他是害女主角自殺的人嗎?當迫切想知道解答後,就會一步步跟隨「漢娜貝克」的遺言走入她人生的深淵中。


對於她的校園生活慢慢崩壞,觀眾可能會有共鳴、會有無奈、會有心痛,隨著逐漸升級的悲劇事件,看完這13條原因,觀眾終於搞懂她義無反顧結束自己生命的原因,13個原因,13位關鍵性的人物,左右她本該是快樂的學生生活,卻終究把她逼到絕境,變成無法挽回的悲劇,這13名同學與角色,"有些"並非罪大惡極,但當所有不愉快、不舒服的事情逐漸堆疊,她變成了自己不喜歡的人,她沒有人可以信賴、紓解,再也沒有幫助她的人,最後的事件擊垮她,她仍想要爬出深淵,奮力一搏卻越陷越深,最終影集用了非常非常寫實又殘忍的一幕,呈現她血淋淋的自殺過程,即使觀眾看著畫面再痛、再不舒服、搥牆垂到手都痛了,我們仍然救不了她,那種無力感,是一種很深很深的痛苦


在我們的生命中,都可能會面臨這些的事情,我們都可能是受害者,也可能都曾經是這13位加害者同學當中的一個,這13位同學當下並不知道自己這樣做,會成為她自殺原因中的一個,和好朋友吵架漸行漸遠、因為言語傷害到別人、無聊的玩笑讓對方覺得不開心,沒有發覺別人的求援,或是輕易放棄對方等。

但這些人的生命中,都不只是加害者,也可能是受害者,舉例來說,這13名角色中,「賈斯汀佛利」因為虛榮毀了女主角的名聲,但他也是家暴事件的受害者,「潔西卡戴維斯」成了女主角自殺的原因,但她卻是另一場悲劇的受害者,對於「漢娜」來說,她也辜負了好友。

這部劇給了觀眾很大很大的省思空間,也許我們都需要思考,如何不成為加害者,不造成別人的傷害、不給別人壓力,更重要的是保護自己與如何成為內心堅強的人13個自殺的原因,其實反過來說,她原本有13個不自殺的機會,但能夠幫助她的人都錯過這些機會沒有出現!


《漢娜的遺言》不會,也不應該是一部看完想自殺的影集,其實應該是看到13 Reasons Why Not(13個不自殺的原因)但這可能是我個人的感覺。

事實上這部影集要傳達的東西很複雜,很沉重、很深,我覺得自己還無法完全理解,大家都可能是解救漢娜的人,也都可能是害死漢娜的人,但終究是"可能",因為對方到底會怎麼做沒有人能夠替她決定。


最後還是想呼籲,每個人的生活都不同,自己的痛苦只有自己才懂,但千萬別選擇女主角那樣的方式離開,因為也許只要一個機會,一個轉念,就能讓生活完全改變,找到能夠幫助你、理解你的人,或是你其實遺忘自己有足夠的力量拯救自己,千萬不要輕易放棄!看著影集,另一方面也都需要試著學習如何去幫助別人,如何站在別人的角度感同身受。

而《漢娜的遺言》用了一種衝擊力像大地震的方式,告訴我們,生活真的不簡單,人與人之間的情緒更是好複雜,我們都得小心自己成為被害者或是加害者,在有機會的時候能夠機敏的幫助別人,期許自己在絕境中能夠換個角度思考,也許《漢娜的遺言》的結局就會不一樣,也許漢娜能夠贏來她真正想要的高中生活,也許她真的能有一天到紐約,實現她的夢想。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