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義20天|床位自助旅行 Backpackers、Hostel 新手教學攻略!(如何選擇、心理準備、小撇步)

6月 19, 2017


2012年我一個人拖著行李箱,帶著期待又不安的心情走在巴黎的街頭,尋找人生中第一間買床位的Hostel,穿過市場攤販,走進小巷,終於在一棟米白色的建築上找到了標誌,有一點點斑駁的金色字體「MIJE」,還有一扇巨大的木門,按下門鈴門自動打開了,從那一刻開始,我的買床位旅行人生就此展開。

這篇專門寫給想嘗試但還沒有試過床位住宿的人,把這些年,自己住Backpackers、Hostel的經驗和感想分享給大家。


「MIJE」全名是「Hotel De Jeunes Maubuisson」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上下舖的四人房,一位女生全神貫注的拿著筆電坐在上鋪,我第一次入住尷尬得不敢說話,只用眼睛偷瞄,她後來忙完後放下筆電,爬到了下鋪主動和我打招呼,很不經意地提起她在寫自己的小說。另外一位室友,第二天我才和她說到話,是從香港來的女生,我們交換了旅程,討論她去過的地方,我去過的地方,發現我們都好愛《愛在日落巴黎時》那部電影,她拿出了書店買到的二手劇本,我們翻找了最喜歡的台詞,那一刻,讓我真正愛上住Hostel這件事,喜歡不喜歡一件事情,很可能與第一次的經驗有關係,我的第一次讓我深深著迷了這種旅行方式。


題外話,我曾經在英國旅行時,一個人坐在餐廳喝著英國紅茶,偷聽旁邊的人說話,他們的對話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一位女士抱怨不喜歡桌上的餐點,我內心的OS,對!我也不喜歡,不過他同行的友人回答她,只有至少嘗試過三次以上,你才能說這東西你不喜歡,我當下內心一驚,為什麼?吃一次不喜歡就不喜歡,尬麻還要再試兩次啦!老實說她友人並沒有很詳細說明為什麼,當然也可能是我英文真的不夠好沒聽懂,但隨著時間久了,經驗多了,我慢慢發現,真的很多事情需要花時間、花更多次數去了解,才會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還是討厭,但總之這又是另一篇文章的事了,放在這裡只想說,如果你嘗試了一次買床位的旅行不喜歡,可以多試幾次再決定自己喜不喜歡(笑)


交誼廳超級豪華的威尼斯發電機旅館(Generator Hostel Venice)

買床位的住宿方式,有很多種叫法,由國際青年之家(YHA)經營的會稱「青年旅館」,其他還有「背包客棧」(Backpackers)、「旅社」(Hostel),在日本的「膠囊旅館」(Capsule Hotel)也都是類似的一種,非常適合獨自旅行想省錢想認識新朋友的人,沒有年齡限制,把住宿的預算節省下來可以在旅程中去更多地方,吃更多美食,把睡覺的空間節省下來,會有更大的交誼廳或廚房。

● 第一次入住,最重要的是心理準備!

我認為心理準備極其重要,不適當的期待會讓人美夢破碎,當然也不用過度害怕。
但以下三種人,我強烈建議如果完全不能妥協,就放棄選擇買床位的住宿,因為那只會讓你有痛苦的經驗。
(1) 有吵雜聲或光線,就會睡不著的人
(2) 非常、非常、非常注重隱私的人
(3) 無法接受共用廁所的人
如果你已經下定決心要克服,當然推薦去試試看,或至少嘗試三次看看(笑)

心理準備1:一定會有吵雜聲!講話聲!各種不受控的聲音!
買床位的房間因為是開放空間,所以很容易被吵,加上不可能所有人作息時間都一樣,有的人喜歡早睡早起,外國人喜歡深夜跑夜店白天洗澡補眠,有的人四點起床趕飛機,還有人下午五點還在睡覺,所以總會有時候你在睡覺,別人在房間內發出各種聲音,甚至是大家都在睡覺也會有打呼聲的情況。(還會有隔壁是高中畢業旅行的學生,整晚吵到不行)

其實久了就會習慣,當然因為你自己也會有吵到別人的時候,所以建議戴耳塞,或是跟我一樣要睡覺的時候戴上耳機

瑞士庫爾的VIVA Hostel,有些床位還有專屬耳機。


心理準備2:有光線的情況下,也要睡得著!
睡覺的時候,其他人可能還在洗澡、收東西、打筆電、玩手機,或是有的室友喜歡留盞燈,所以必須要適應有光線還能睡著的功力,如果不喜歡睡覺有光線,解決方法就是戴眼罩囉!

至於什麼時候是關房間大燈的時機?訣竅:最後一個人關燈!除了你之外,其他室友已經都洗好澡(或是沒打算洗澡)在床上躺平的時候,可以輕聲的詢問還沒睡的室友要不要關燈?如果大家都睡覺了,就自己關上。如果很晚才Check In進房間,發現大燈已經關了,不要開大燈影響其他人,自己拿手機的手電筒照明吧!


心理準備3:室友的狀況,是旅程中的意外也是驚喜!
從各種國家來的旅行者,通常都是各式各樣的人,有的人打呼、有腳臭?或是特殊味道?(男女混合房比較容易碰到)、有的人會說夢話、磨牙,那種意料之外的室友可能要學會一笑置之。有一次,我碰到深夜有一床的女生,睡一睡會突然坐起,發出讓人發毛的尖笑聲(不是普通的笑,是那種邪笑QQ)當下真的會讓我擔心她是不是有什麼問題,她笑完碎碎念幾句又倒回去繼續睡,而我則是整晚擔心她是殺人魔到失眠,後來其他室友告訴我,那女生幾乎每晚都會這樣,大家見怪不怪了。

不過警覺性很重要,如果只是生活習慣不同,包容一下就沒事了,但如果讓你覺得不安全、不舒服,甚至是有危險,就記得把感覺放大不要輕忽,不一定要正面衝突,可以立即和服務人員反應,詢問換房間,或是加錢睡其他種房型,甚至你可以換住宿的地方。

*若是第一次或是不熟悉買床位住宿的人,都建議不要選男女混合房型女生選女生房雖然比較貴,但相對安全許多。(通常比較不會有味道的問題~)

淡季的小城市,也很可能碰到買床位房,卻只有自己入住的狀況,直接變成單人房,不過有時候會讓我覺得有點恐怖XD

心理準備4:盥洗用品不是必有,是必帶!
只要叫Backpackers、Hostel的,不管是不是床位房,毛巾、浴巾與盥洗用品(牙刷、牙膏、棉花棒、梳子)通通要自己帶(這真的是常識喔~)當然我也有住過很高級都會提供的,好一點會有共用的洗髮精和沐浴乳,但最基本的就是通通都沒有,沒帶還要去櫃檯花錢租。(畢竟便宜的住宿費,很多東西要自己準備)

心理準備5:設備可能很陽春,只是睡覺而已!
買床位相對住宿費比較便宜,睡到好床可能是幸運,或是你特別挑過!但碰到普通的床墊,甚至是凹陷的床墊,還有根本沒有床墊QQ,可能都是正常不過的事情,當然可以和櫃檯反應,但不一定有結果,所以抱持著隨遇而安的態度吧!

*碰到進房間後可以自己選床的,記得早點Check In選自己喜歡的床和位置。

義大利佛羅倫斯的Hostel Archi Rossi。

心理準備6:共用衛浴洗澡,水可能不是熱的,噴頭可能是要壓才會出水!
洗澡這件事,女生通常最在乎水熱不熱、強不強?很多CP值高的旅社,可能地點很好,床位也還不錯,但公共淋浴間很擠,水很小,甚至熱水不熱,還有很多都是省水裝置,要壓了以後才會出水,大約3~4分鐘後就要再壓一次。(我有碰過洗30秒就要重新壓的,都快瘋了XD)

不過現在真的已經很少住到淋浴間水不熱的了,請大家不用太擔心。
當然訂房前看評價是很重要的!

英國劍橋的YHA,淋浴間男女共用,結果淋浴間居然只有簾子,沒有門鎖......

心理準備7:不一定有吹風機!
很多人會問我吹風機的問題,答案是不一定會有!建議先詢問住宿的地方有沒有吹風機,歐洲很多Hostel都沒有吹風機的,那沒有吹風機怎麼辦?我就會選擇自然讓頭發乾吧(笑)通常歐洲空氣比較乾燥,或是有暖氣比較容易乾,但如果你真的受不了沒吹頭髮,就建議自己帶吹風機囉!

心理準備8:搬行李、鋪床請全都自己來
很多旅社和背包客棧不一定有電梯,需要把自己的行李扛上樓,還有床請自己舖!現在多數的背包客棧和旅社都是請客人自己鋪床,Check In 的時候,櫃台會提供床單、棉被套還有枕頭套,到房間後,記得自己舖上,才會乾淨喔!(不然有時候碰到床蟲,會養死人的)
通常Check Out的時候要將床罩、棉被套和枕頭套,拿起來都在集中的地方喔 (每一間規定不同,記得詢問櫃檯)


● 第一次住怎麼選Backpackers、Hostel?
每個人的需求可能都不同,但對於第一次嘗試買床位住宿的人,個人有幾個選擇的建議,分享給大家。

怎麼找適合的床位房How to book a nice hostel?
如果選擇要住Backpackers、Hostel,但還沒決定住哪間?
最快的方式,就是我最常用的:
(1) 上各大訂房網站:Booking.com、 agoda.com‎、Hostels.com,
(2) 填入城市、住宿日期,人數請選擇1位(比較容易找到床位住宿)
當然旅館的分類也可以勾選,但人數是最快的。
(3) 接著,把搜尋結果依價格低到高的順序排列。
正常來說,前面出現的結果就會有很多是買床位的,接著就根據自己的需求決定要住哪一間。

*當你已經有考慮名單的時候,建議可以交叉比對不同的訂房網站,甚至利用官方網站去交叉比較,有時候價格會差滿多的。

*床位訂位英文:
Basic 8 Bed Mixed Dorm(基本男女混住8床房)男女都可入住的床位房。(有時候還會分吸菸房或禁菸房)
Basic 6 Bed Female Dorm(基本女性專屬6床房)男賓禁止的專屬房間。

讓人驚豔的Hostel交誼廳裝潢!

第一次入住要怎麼決定選哪一間?
(1) 選擇評價高,相對安全的!
第一次體驗,最重要的就是找安全的,有些Hostel看起來設備不錯,價格也便宜,但座落的位置卻是治安不好的區域,我強烈建議第一次去就別住了!
治安不好區域的Backpackers、Hostel,每天入住、出門與回程的路上都有風險外,最重要的是入住的旅客素質問題,某些不好的區域,因為住宿便宜,會有些流浪漢或複雜的人入住,相對都有安全的隱憂,如果是第一次體驗,甚至是女生,都建議別犧牲安全

那有人可能會問,怎麼知道住宿的位置安不安全啊?
最簡單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把各大訂房網站的評價全都看一遍,甚至可以把住宿的名稱到google去搜尋看看有沒有負評,如果負評只是設備或櫃檯人員的態度,這可能可以接受,但如果有人提到週遭感覺不安全、治安不好,就請刪掉。


其他的方法,還有先去查那個城市治安比較不好的是哪一區?像是巴黎北部治安糟糕要避開,紐約哈林區、華人區也有同樣問題,倫敦市郊的公共住宅附近治安也比較複雜。



英國湖區還住過沒有櫃檯的Hostel,抵達後自己Check In把住宿費投進保險箱裡面,出入都是靠大門的密碼鎖。只有一面布告欄貼滿注意事項。

(2) 選擇離火車站、地鐵站近的!
這一點完全看個人喜好,但如果你是第一次一個人出國,建議找以交通方便的住宿為主,離火車站和離地鐵站近的,讓你搬行李移動方便,快速入住路程上也相對安全。當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所有行李可都是要自己負責的,再加上Backpackers、Hostel 也少有搬行李的服務,所以選擇交通方便、省力為主,可以更快享受旅程,別把時間浪費在轉車check in上。

(3) 女生第一次買床位,盡量選擇女性專屬房間。
多數Backpackers、Hostel的床位房,會有男女分開的床位房間,也會有男女混合的房間,床位數從3~24人房我都有碰過,女生第一次體驗,建議選擇女生專屬的房間,雖然比混合房貴,但相對安全也比較方便。


女生住混合房好不好?
其實住久了,如果只是把Backpackers、Hostel當作睡覺、認識新朋友的地方,那混合房也沒有什麼太大問題,通常只是狀況比較多,畢竟男生女生習慣不同(請習慣男生們裸上身或是穿內褲跑來跑去~),不過住宿費相對便宜,再加上郊區或是小城市的Backpackers、Hostel有時候就只有混合房,或是女性專屬房已經滿了,其實睡混合房只是對女性來說比較麻煩(像是換衣服要到廁所,至於到底要不要穿內衣睡覺請自己評估XD)我住過五六次,也沒碰到比較不舒服的經驗,但睡衣請穿中性一點是真的。

(4) 選擇自己喜歡的設備、有特殊性的Backpackers、Hostel
如果前面的都考慮完了,接下來基本上就依個人喜好找自己喜歡的設備、風格的床位住宿,考慮時建議先看房間內的照片,有些人喜歡床位有簾子,晚上睡覺可以拉起來的,比較有隱私,或是參考房間內會不會很窄,也有人喜歡找特殊風格的,像日本可以找傳統建築式Hostel。

英國百年古老建築改建的青年旅館。

義大利飯店等級的面海美景Hostel!

第一次入住Backpackers、Hostel,住起來更加舒服、愉快的小撇步:
(1) 插座很少的床位房間,簡直像地獄XD
一個人旅行,我很依賴手機的GPS,有時候還會帶平板或筆電,當然還有相機要充電,所以電子設備很多,至少都會想要一個人單獨的插座,現在已經很多Hostel都是一個人一個的插座,但依然還是有插座很少的房間,如果可以選床位的時候,盡量選擇離插座近的那個床位。也可以先在網路上打聽,房間內的插座安排是怎麼樣的。

不過如果你晚Check In,進房間後又發現插座通通都滿了,沒有插座可以充電,最簡單的就是開口問室友,能不能等他的設備充飽了換你充電?如果還是沒辦法,就只能到交誼廳或是公共空間找插座充電,或是請櫃台幫忙。

英國認識的新朋友,後來好幾年後去韓國又再次相見了!

(2) 如果你害羞,至少做到進房間打招呼
有些人問我,比較內向的人可以住買床位的房間嗎?其實很適合的!我就是比較害羞內向的人(自己說...)明白硬要找話題,是有多難受的事情,但住床位房反而是會逼自己交朋友的好契機,最簡單的就是進房間先和室友打找呼,介紹你的名字、從哪裡來,這樣就夠了,如果對方不想繼續聊下去,這樣就算禮貌性打過招呼,但如果碰到活潑外向的室友,通常他就會收到你善意的訊號,會主動跟你聊天,甚至邀請一起出發旅行,讓你有個一生中都難忘的回憶。

我其實很羨慕短時間就能和大家很熱絡的人,不過有時候太勉強自己反而會不舒服,再加上每個人的性格不同,所以打完招呼釋出善意的訊號後,就順其自然,反而比較能夠結交Tone調比較像似的朋友喔!(畢竟Tone調不對的人一起旅行也是種折磨)

今年在瑞士碰到超棒的室友~~~

(3) 如果想多認識些新朋友,請多留點時間在交誼廳或是共用廚房
如果你把目標放在交新朋友上,建議行程不要排太擠,可以留點時間在交誼廳認識新朋友,或是在廚房煮飯的時候。有的Backpackers、Hostel 甚至會安排派對活動,讓住宿的旅客有更多機會和大家玩在一起,行程鬆的話,也可以室友相約一起出去玩。

(4) 自己煮,廚房是省錢的好方式
如果在歐洲長時間的旅行,自己煮是比較經濟實惠的方式,很多Hostel都有用具齊全的公共廚房,還有冰箱,如果連續住個三天以上,自己買簡單的食材回來煮,就可以省下不少錢。


(5) 附設洗衣、烘衣房,可以不用帶太多衣服
旅行時間久,不可能帶太多衣服,比較大一點的Hostel都會有洗衣機和烘衣機提供給住宿客使用,當然有些是直接請櫃台幫忙洗的模式,可以Chcek In先詢問,會建議累積多一點再一次洗,因為洗衣機和烘衣機都是要投錢的。

(6) 旅人的禮貌,還有互相包容的精神
買床位與住旅館,最大的不同就是與別人相處的機會更多,當然人與人相處,禮貌和同理心就很重要,如果夜深了要聊天就到交誼廳,如果後面有人在等,用廁所也不要花太多時間,洗手台弄髒自己清理乾淨,如果你提早起床,儘量收拾的聲音小一點,如果廁所沒有足夠的空間,不要把個人的盥洗用品留在公共空間。



以上,把這幾年數十次住Backpackers、Hostel 的熱愛經驗分享給大家,現在一個人旅行,最喜歡的就是買床位,在陌生的國度,認識志同道合的新朋友,真的是旅行中最無比快樂的驚喜。大家若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再問我囉~

You Might Also Like

4 意見

  1. 剛好路過看到文章
    雖然我不是第一次住Hostel
    但是看到如此詳細的介紹青旅
    覺得對新手來說很實用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Y的留言:)
      因為身邊有很多朋友不敢嘗試Hostel,
      所以就特別寫一篇,想給更多人推坑 哈哈哈

      刪除
  2. 順帶一提
    我也喜歡一個人的旅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人旅行真的好容易上癮XDDD
      試過了,就變成習慣完全停不下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