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義20天|瑞士景觀火車「伯連納快線」到義大利!行程+搭乘經驗(EURAIL PASS篇)

6月 02, 2017


一連寫了兩篇「黃金列車」與「冰河列車」,這篇就來分享我最後一段瑞士景觀火車「伯連納快線」,實話說我最愛的景色是「冰河列車」,不過若想要一次看完壯觀山脈、宜人湖景還有驚豔的雪景,那就推薦「伯連納快線」景觀火車,火車會爬升海拔高2253公尺的「Ospizio Bernina」(比前兩段景觀列車都更高)景色當然是沒話說!

「伯連納快線」(Bernina Express)又叫「貝爾尼納快車」
這段火車會穿越阿爾卑斯山,經過世界遺產鐵路,穿過55座隧道,翻越196座橋梁,還有知名的360度布魯西奧環形高架橋,火車會爬升至全線最高海拔2253公尺的火車站「Ospizio Bernina」只需四個小時就能從阿爾卑斯山抵達義大利,沿途美景堪稱絕景。

與之前介紹的「冰河列車」(連結)一樣,分大玻璃景觀列車和普通車廂的火車。景觀列車有語音導覽,但沒有中文(提供英文、德語、義大利文的語音導覽,瑞士段沒有義大利文)

「伯連納快線」的路線為:(景觀列車班次也不多喔~)
「庫爾」(Chur)➔「蒂拉諾」(Tirano)4小時13分鐘(全年都行駛)
「達佛斯」(Davos)➔「蒂拉諾」(Tirano)3小時39分鐘(火車,夏季3~10月才有行駛)
「聖莫里茨」(St. Moritz)➔「蒂拉諾」(Tirano)2小時30分鐘(火車,夏季3~10月才有行駛)
「蒂拉諾」(Tirano)➔「盧加諾」(Lugano)3小時10分鐘(此段是巴士需強制訂位,夏季3~10月才有行駛)
當然要從義大利坐到瑞士也可以,就看大家的行程而定。

其中從「庫爾」(Chur)到「聖莫里茨」(St. Moritz)這一段路線與「冰河列車」路線重複,若已經有搭「冰河列車」也想體驗「伯連納快線」就是搭這一段就好:
「聖莫里茨」(St. Moritz)➔「蒂拉諾」(Tirano)2小時30分鐘
超適合當紀念品的手繪地圖,會放在火車站的遊客中心或是「伯連納快線」的景觀列車上,記得要索取喔,有更新版本。

使用「歐洲火車通行證」(EURAIL PASS)能否免費搭乘?(Eurail Pass攻略
全程免費搭乘,不過「伯連納快線」景觀列車的車廂需要強制劃位,需要另外支付訂位費。(夏季:14瑞士法郎、冬季:10瑞士法郎)普通車廂則不用訂位費。其他交通通行證「瑞士旅行通行證」與「瑞士半價卡」是否可以免費或打折,請參考下表。

*直達車不是每一班都有普通車廂,要先查好喔!若真的沒有直達車,也可以搭需要轉車1~2次的普通車。

此圖表來源為「飛達旅遊」地圖下載區連結

我這次是搭全程!從「庫爾」(Chur)➔「蒂拉諾」(Tirano),也是最完整能體驗到「伯連納快線」美麗景緻的一段,終於實際體驗到瑞士有名的豪華景觀火車,車廂設計是超大片的景觀玻璃所組成,給旅客絕佳的視野,不過一樣車窗是封死的,無法開窗。

對於跟我一樣有開窗上癮症的人,我這次有點調皮的研究出一種折衷方式,讓我可以搭景觀列車,也可以有辦法開窗拍照的方法(笑)請往下看囉!(如果你不愛開窗,那就搭景觀列車就OK了)

由於「伯連納快線」會開到義大利境內的「蒂拉諾」(Tirano)所以搭車有一點點點不同,所以從「庫爾」車站開始分享。

使用「歐洲火車通行證」的旅客可以用「Eurail Rail Planner App」或是瑞士鐵路的APP先查好要搭乘的車次。前一天我住宿在「庫爾」(Chur),這裡是一個很有自己風格和可愛的小城市,我也買到了新相機,隔天起了一大早,準備搭乘8:58分開車的「伯連納快線」,由於瑞士的火車時刻表沒有寫車次,所以建議大家先找火車開車時間,再看後面顯示的抵達車站。

我搭的這班「伯連納快線」是加掛在普通火車前,中途會在Samedan換掛另一班列車,所以火車目的地找不到「蒂拉諾」(Tirano)但有顯示這趟火車是Bernina Express

這是普通車廂,要繼續走找到景觀車廂。

這就是景觀列車的車廂,看看那玻璃窗的弧線,一直延伸到車頂。

景觀車廂的車身就有標示目的地到「蒂拉諾」(Tirano)

桌上會有全新的耳機,與「伯連納快線」DM介紹。
語音導覽我沒有特別聽,不過看官網介紹是使用智慧行動裝置(手機或平板)連線:
1. 使手機或平板找到Wi-Fi "InfoTrainment"
2. 打開瀏覽器到 www.infotrainment.ch
3. 同意使用條款
就能開始聽導覽和享受風景了!

景觀列車的座椅很好坐,窗戶兩側也有掛鉤可以掛外套。不管是朝哪個方向,都會有小桌子,需要和隔壁的人共用。因為接下來會和陌生人一起搭乘近4個小時,大家通常都會聊聊天很溫馨!

離開車站後,有一小段是常見的平地小鎮景色,之後火車會開始慢慢爬升。

抵達「Bergün/Bravuogn」前,火車會先經過有名的單軌朗德瓦薩高架橋(Landwasserviadukt)之後就會進到隧道。

隨著海拔越來越高,窗外的風景越來越讓人驚艷,我也受不了打算跑到普通車廂去開窗戶拍照。

目前火車的高度還能看到綠色的草原。

當火車爬升超過海拔1000公尺後,逐漸看到尚未融化的積雪。

離開「Bergün/Bravuogn」後,火車會繼續爬升,所以能遠望可愛的貝爾金城鎮。

這是普通列車的1等車廂,沒有景觀列車那麼美麗的窗戶,不過窗戶是可以打開的(上緣的把手往下拉)。我搭的時候附近都沒有坐人,所以很興奮開了車窗。如果附近有坐人記得先詢問其他旅客介不介意你開窗喔,因為其實窗戶拉下來風滿大的,若不小心影響到其他人就不好了。

我拿著EURAIL PASS給列車長姐姐查票,有跟她特別解釋自己有訂景觀列車的座位,因為想開窗拍照所以過來普通車廂,她很親切告訴我拿EURAIL PASS當然沒問題,只是當火車開到「Samedan」這一站時,普通車廂和景觀列車的車廂會分開,只有景觀列車會開往義大利,要我記得在那之前回到景觀列車的座位。
(*好像不是所有班次都是這樣換車的,記得再次跟列車長確認喔)

後來她可能擔心我一個人不熟悉狀況,好心表示等等火車快到「Samedan」站時,會再來帶我回景觀列車,當下真的被她暖心的舉動和笑容感動!一直和她道謝,瑞士火車的服務人員真的都很親切又很專業(大心)


再次被冬天的瑞士山景給融化啊!

「Samedan」之前,這一段會經過至少四段的高架橋路線,是很好拍照的時機。

時間差不多就看到列車長姐姐來找我,把我帶到景觀列車的車廂前,親切的把我交給景觀列車的帥帥車長,表示說接下來會由他帶我到景觀列車的座位,我當下想說天呀QQ真是不好意思造成他們的麻煩,帥帥的車長態度一樣窩心,和我說別在意,竟然還詢問我要不要幫我拉行李,我趕緊說自己來絕對沒問題,已經很謝謝他了,當下真的是一股無比的溫暖啊!

他也表示剛剛的車長姐姐已經有跟他交代我要坐到哪一站了,之後會再來跟我查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真的要再次謝謝這兩位列車長。


抵達「Samedan」後,剛剛搭的普通列車車廂就與景觀列車的車廂分離,有些東方臉孔的乘客好像只帶著相機下車拍照,結果火車意外開走,他們很著急追著火車跑(包包、外套什麼的都還在車上)不過後來火車又開回月台,他們氣喘吁吁的重新回到火車上,我看著這個畫面,不知道他們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了XDDD


坐景觀列車想拍照真的會因為玻璃反光很懊惱,後來我在車廂銜接的走道發現這邊的窗戶是可以打開的。 不過應該是被其他乘客發現,後來這邊擠了好幾個人,大家都想要輪流拍照。

出站後火車會繼續駛向「伯連納快線」最高海拔2,253公尺的「Ospizio Bernina」

在「Ospizio Bernina」之前,有個小站是Bernina Suot」遠方的山脈很壯觀。

一路上看見冰河(或者說是溪)

海拔高的地方天氣有點不穩定,有時有陽光,有時又馬上變陰,遠方視野立刻轉變成白茫茫一片,雖然能見度沒有很好,不過當乘客看見遠方出現還沒沒結冰的水漥,大家都會一起會出驚呼。

可以很明顯感受到「Ospizio Bernina」高海拔的冷,當火車穿越兩旁的厚雪矮牆,感覺實在很特別。

這條冰河是在火車過了「Alp Grüm」站後出現的,我和一旁的旅客一直拿地圖討論這條是什麼河(或是溪?)

之後火車就開始慢慢下降高度,而景觀車廂內也會有服務人員送餐點和酒水(當然是需要另外付費的)我坐位旁的夫妻告訴我他們每年冬天都會來瑞士旅行,甚至是去滑雪,聽得我羨慕的不要不要的,這位女士剛好當天生日,後來在服務人員帶領下,全車的人為她唱生日快樂,超級窩心的搭車體驗啊!

下方是「波斯基亞」(Poschiavo)城鎮,這邊的高度(1,014公尺)已經看不到雪了。瑞士火車都會爬到高海拔,乘客總能用如此神奇的俯瞰角度欣賞可愛的城鎮景色。

因為我一路上一直拍照,加上海拔高的地方氣溫低,相機很快就沒電了,所以當火車來到最有名的360度布魯西奧環形高架橋,我只能用手機拍下,並用心用眼睛把這一切記錄下來了!

放一下官方網站的照片給大家參考一下。(圖源:www.rhb.ch)

「伯連納快線」火車上也有紀念品可以買喔,馬克杯印有象徵此路線的360度布魯西奧環形高架橋。(CHF 17.60


抵達義大利小鎮「盧加諾」(Lugano)離開火車站,我就準備下一段夢想中的義大利之旅,要準備走到隔壁的義大利火車站,前往米蘭了!


這一趟4個多小時的「伯連納快線」景觀火車旅程,說真的有好多不可思議的感覺,發自內心愛上瑞士壯觀無比的自然景觀,親切的火車服務人員,與陌生旅人一起搭火車分享生活的驚奇,當然還是要提一下EURAIL PASS的便利性,才能讓我那麼自由的在不同車廂開窗拍照,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回到瑞士,把這次沿途經過的滑雪勝地、健行小鎮都給慢慢的走完,搭火車最棒的就是能夠以多種角度又輕鬆的方式享受當地的景色,但這種過客身份的旅行,給了我更多下次再訪的願望。

如果在瑞士想看低海拔與高海拔景色一趟全都看完,那絕對推薦「伯連納快線」囉!

最後跟大家小提醒,若視行程有需要買「歐洲火車通行證」(EURAIL PASS)跟「飛達旅遊」購買時,記得說專屬優惠喔,畢竟去歐洲省小錢才能去更多地方:D
★ 專屬好康優惠:現在「Sophie視野的極限」讀者,飛達官網購買「歐洲火車通行證」時,可輸入優惠代碼:sophie,或與他們聯繫表示你是Sophie部落格的讀者」(打電話、寄信、來門市、傳 Line,擇一種方式)可免開票手續費6歐喔!(由此買


♥ 瑞義20天全部文章(連結
瑞義20天|義大利搭火車必看!一個人4大城市火車搭乘攻略(搭車、轉車、實用APP)

♥ 瑞義20天|錯過是遺憾!瑞士「冰河列車」行程+搭乘經驗(EURAIL PASS省錢搭法)
https://sophiefei.blogspot.tw/2017/05/20eurail-pass_25.html
♥ 瑞義20天|瑞士阿爾卑斯山區景觀火車「黃金列車」行程+搭乘經驗(EURAIL PASS篇)
https://sophiefei.blogspot.tw/2017/05/20eurail-pass.html
♥ 瑞義20天|「歐洲火車通行證」EURAIL PASS使用、行程規劃、APP完全攻略!
https://sophiefei.blogspot.tw/2017/05/20eurail-passapp.html

You Might Also Like

4 意見

  1. 請問你的旅行時間是幾月?

    回覆刪除
  2. 請問lugano至米蘭火車需要預先訂票嗎?

    回覆刪除
  3. 請問抵達「蒂拉諾」(Tirano)後要怎麼前往其他義大利大城市,像是米蘭呢?

    回覆刪除

Like us on Facebook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