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義20天|少女峰地區。冬季「Männlichen」一個人纜車行!大雪紛飛,什麼都看不見仍然很美

8月 06, 2017


其實這篇有點是寫辛酸的XDDD
因為討厭旅遊旺季的人潮,
所以我喜愛在旅遊淡季旅行,
當然有好處也有壞處,少女峰地區冬季冷到爆,
好險我挑的是三月底,氣溫不至於太寒冷,
但是天氣變化很大,有時候下雨有時候下雪,
所以很可能上山等了很久,
還是只有大雪、霧茫茫一片,
健行步道都關閉,我只能站在觀景台前,
慢慢等待太陽出現,然而,可能什麼都沒等到,
但是這樣的經驗卻也讓我覺得「Männlichen」的冬季好美,
正因為什麼都看不到,多了一層神祕和霧濛濛的美感。



這篇介紹的景點是上圖的中間「Männlichen」這裡海拔超過2,200公尺,
是阿爾卑斯山的一個山峰,域附近幾個點比起來,這裡海拔算高,
若沒有打算上少女峰,一定要來這裡看看,
夏季來這裡綠草如茵,景色壯麗若還起點霧,簡直是仙境,但...我是冬天來!

關於票價:
纜車可買單程票(票價參考)我這次是使用「少女峰健行&雪橇票」(Jungfrau Region Hiking and &Sledging Pass)所以車票有包含在PASS裡面。(少女峰地區交通票攻略

關於交通:
如何到「Männlichen」?
有兩個方向可以上去,一個是從「Grund」搭纜車(30分鐘),一個是從「Wengen」搭纜車(約10~15分鐘)我這次都是從「Grund」上山,下山則搭纜車到「Wengen」。

先搭火車到Grindelwald-Grund出站後背對火車站,往右手邊走就會看到指示牌,大約5分鐘左側有一個大廣場(含停車場)走到裡面就是纜車站。從火車站到纜車站10分鐘內可以走到喔~

(若想省火車錢可搭到「Grindelwald」,但走路到「Grindelwald-Grund」大約30分鐘,若住宿在「Grindelwald」應該會拿到免費的巴士卡,也可以直接搭巴士到纜車站。)

背對車站,往右手邊走,
會先看到我這次住的Hostel,設備非常陽春,
但也是這附近最划算的住宿了,
剛好就在纜車站旁邊,離「Grindelwald-Grund」也只要出站再走1分鐘就能看到。


左側就是「Mountain Hostel」的入口,
其實這裡入口處直接左轉進去到底,就可以通到纜車站,
不過這算是住宿客的通道,
一般人會有到纜車指示牌,再左轉到底的建築物就是纜車站囉!

進入纜車站,有車票的人可以直接走進去,目前溫度為7度。
淡季的好處,完全不用排隊~~~~

走到二樓,這裡是票夾口,上方有個時鐘圖示,要記得先看,
這是最後營運時間,要記得營運時間一定要下山。
(例如上圖就是顯示下午五點為最後營運時間)

我去的時候其實沒有工作人員指示如何搭乘,
基本上就是看到空的纜車就坐進去,纜車門之後會自動關上。
如果有滑雪用具就是放在門口的架子上。

如果不會害怕的人,我建議坐逆向那一邊,可以看到的風景比較美。
那天「Grindelwald-Grund」早晨下著小雨,我搭上纜車突然發現一件事....
媽呀~我。是。第。一。次。一。個。人。搭。纜。車。啊!!!
而且這纜車空間有點小(一邊若坐兩個人會有點擠)突然覺得自己有點幽閉恐懼症?
加上一個人搭會有點斜一邊,我趕快把背包丟到另一邊,
開始專心把注意力放在拍照上,不然這30分鐘會讓人恐慌症發作的(誤)
建議會緊張的人可以像我一樣,帶糖果在車廂裡面吃,或是放點音樂XDDDD

撇開恐慌症?
在纜車上俯瞰小鎮的視野真的是一級棒!
即使是細雨綿綿,還是有一種詩意的美感,還有遠方的山峰。
但我無法保證這些美景能讓人緊張情緒消失。
所以有幽閉恐懼症的人,千萬別搭。

朋友唸我,誰叫你會緊張又自己一個人去搭纜車。
只能說,沒有自己一個人搭過,
哪知道原來這麼不喜歡一個人在纜車的空間,無法隨時下車的無助感。
不過如果因為只有一個人就錯過如此美景,我又不甘心XDDD

看風景的同時,我又再次上網查了這段纜車要搭多久(就說我有點恐慌...)
不管怎麼查都說要搭30分鐘,真的是搭過最久的纜車啊~
據說之前這一條纜車還是世界最長,後來被其他地方比過去了!

當纜車越往上,我就慢慢不再恐慌,
因為只看過幾次雪的我,被眼前開始飄大雪的景象震懾了!
(還有我發現另一側的窗戶可以打開)
白茫茫一片的雪國在我眼前。

馬上能感受到天氣變化很大,
纜車下方已經是滑雪道,有很多人在滑雪。

纜車中間會經過一個站「Holenstein」門會自動打開,
這一站通常沒有工作人員,記住不要下車喔,繼續坐。
直到看到上圖「Männlichen」標示,門自動打開後,
就要準備下車喔(不要睡著!不要睡著!)
因為沒有人會叫你下車,我不知道沒下車會發生什麼事(........)
好我承認,對於沒有工作人員的纜車一直都有莫名的恐懼感?

下了纜車,走出「Männlichen」站,
我真正感受到大風雪的感覺(內心根本一陣尖叫)
但我承認,全部都是白雪,
能見度很低,而且非常冷,
手套、毛帽一定要帶起來,
不然可能可以吃冰凍耳朵了!

Sophie Yeh(@feifeiyeh)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雖然在歐洲、美國都看過雪,
但不管是不是第一次,都還是好喜歡眼前的景致,
愛死細雪飄到臉上的感覺。

這個天氣在這裡的幾乎都是滑雪客,「Männlichen」有餐廳,
也是許多滑雪道的起點,所以很多人都在這裡休息,準備開始滑雪。

在歐洲都會發現大家好相信陌生人,
滑雪用具就這樣放在外面的架子上,基本上都不會用人亂拿。
(我有放過雪橇,後來再回去還在XDDD)
台灣人都會擔心,沒有鎖是不是會被拿走....


如果會滑雪的人一定要來試試。
我算是滑學初級者(只滑過一次)
又只有一個人,原本想滑滑看,但很多人勸阻,
因為這裡即使是初學者滑道都有難度,
加上一個人滑雪危險性比較大,就放棄了,
打算隔天去滑雪橇。

出國前把雪靴噴了防水漆,
的確可以抵擋一段時間不會濕掉,
但對於雪地健行來說,這雙鞋是助攻跌倒,明明鞋底的壓痕看起來防滑,
到了雪地裡,特別是下坡路段,還是會輕易讓人跌個狗吃屎(我5分鐘跌3次)

所以來雪地健行,就乖乖花大把鈔票買防水防滑的登山鞋吧(別學我不想花錢)

原本是計畫來健行到「Kleine Scheidegg」但因為雪太大,步道封閉了,
只好就在附件晃晃走走,到處都是白白一片。
白茫茫一片,是什麼感覺?
就是上圖的景色,大雪飛舞,遠方什麼都看不見。

除了大型的指示牌,如果步道被封閉,路旁的牌子也會被貼起來。
這種天氣,其實健行起來也會有危險性。
也有可能因為大雪,健行步道不通了。

「Berghaus Männlichen」是一家旅館,這裡位置極好,
若是好天氣住在這裡,保證窗外美景不同凡響啊!
這間旅館樓下有餐廳,很多旅客都會在這裡用餐(物價當然很貴XD)
餐廳後方有一個觀景台。


第二天終於出了太陽,所以我又上來「Männlichen」結果天氣還是很不穩定。
沒有下雪,但是太陽還是只有偶爾出現,
大多數的時候都是霧茫茫的景色,我就在觀景台前慢慢等待。
(畢竟健行步道依然關閉啊!)

等待還是有好處的,當霧慢慢散開,雖然只有幾分鐘的時間,
還是能見到山下的小鎮景色。


抬頭則是雲霧繚繞對面的山頭,
感覺自己離天空好近好近,雖然大多數時間什麼都見不到,
但當撥雲見日後的陽光,彷彿看到了某種奇蹟。

遠方這棟木頭建築,就是要去「Wengen」的纜車站。

「Wengen」纜車站是比較大台的纜車,沒有座位是用站的,
但也比較快抵達「Wengen」不過間隔比較長,需要等分鐘。

因為淡季,所以車廂內空空的,
只有這對來健行的母女,因為車廂空間很大,就沒有幽閉的恐懼感。
如果你不喜歡太小空間的人,
可以選擇從「Wengen」上「Männlichen」

不過因為在「Männlichen」雪中拍了太多照片(太興奮....)
用好幾年的相機就壞了。
從今天開始,我在少女峰就只有手機能拍照。
建議大家,下雪還是使用防水袋,
電池也要帶夠,因為天氣冷的地方耗電量很嚇人!

纜車慢慢接近「Wengen」小鎮。

 從纜車上可以看到小鎮正在舉辦活動。

「Wengen」小鎮非常可愛,有些人會選擇在這裡住宿。
從「Wengen」纜車站到火車站還要走一段路,
大約10分鐘左右,
不過慢慢在小鎮上散步瀏覽小店櫥窗,感覺非常自在。
 纜車站出來直走走到底,往左轉繼續走,就會到達火車站。
路上也都有指示牌。

雖然說第一次搭那麼小的纜車,
又只有自己一個人,真的會恐慌,
不過上山後的「Männlichen」景致,
即使幾乎沒看到什麼遠方景色,
都還是讓我愛上了「Männlichen」纜車行,
白茫茫的大地、雪花紛飛的體驗、撥雲見日的壯觀山脈,什麼都看不見仍然有美景的驚喜,都讓我決心地案天再次挑戰一個人的纜車!

畢竟為了美景,為了體驗,恐懼總是要克服的,
我想這就是一個人旅行的意義:)

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
冬天我要滑雪,夏天要好好把步道走完XXDDD


有人問去「Männlichen」一定要搭纜車嗎?
當然按照一般旅客的方式,兩個方向都需要搭纜車,
不過如果你是健行或登山高手(前提是高手,有裝備!)

或許可以搭火車到「Kleine Scheidegg」(海拔2,061公尺)再走到「Männlichen」(海拔2,230公尺)(不過是爬坡喔)所以健行的人都會從「Männlichen」走「Kleine Scheidegg」這一段,不過因為這次步道關閉,我沒有體驗到,就無法為大家分享這一段囉!

之後若還是不想搭纜車,可能要走回程,或是直接走下山到「Grindelwald-Grund」下山也都有健行步道啦!不過真的會很累很累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