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義20天|義大利|五漁村外的驚喜 Portovenere。一見鍾情小漁村散策!

7月 01, 2019


到義大利旅遊,會發現即使淡季依然有滿出來的觀光客,買票排隊,看展排隊,就連拍照都要排隊,就在我懷疑人生時,命運帶我跟歷史悠久的小鎮「韋內雷港」(Portovenere)相遇,從此愛上這裡!


「韋內雷港」小鎮不屬於五漁村,但它也被列為是世界文化遺產,歷史悠久的海港小鎮,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世紀,因為地理位置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除了色彩繽紛的建築,還有海上教堂、洞窟、防禦城牆與古堡。「韋內雷港」最讓我喜歡的是旅客比較少人知道(很多人都擠去五漁村了XDD)加上我去的時候是淡季,能夠以最優閒自在的方式在小鎮中散步穿梭,享受義大利的海港小鎮風光。


  交通方式  
前往「韋內雷港」可以先搭火車到La Spezia火車站,再轉搭公車或是搭船,詳細的交通攻略和住宿,請看上一篇詳細解說!
義大利五漁村住宿。五星級海景的韋內雷港 HOSTEL「OSTELLO PORTO VENERE」
https://sophiefei.blogspot.com/2018/07/20-hostelostello-porto-venere.html

當地的地圖看板(所以有街頭塗鴉的痕跡~~~)
Portovenere整個小鎮不大,如果有時間(又是淡季的話)我很建議多花點時間慢慢逛,當然也可以搭配港口的觀光船到其他五漁村旅遊。如果主要目標是五漁村,又不打算買貴貴的船票,因為這裡沒有火車站,所以到五漁村的交通其實沒有那麼方便,時間要記得計劃充裕一點。

從港口走到聖彼得教堂的制高點,能遠望無邊際大海,轉身整個小鎮與海灣盡收眼底!也可以學著詩人到拜倫洞窟欣賞浪花拍打峭壁上的震撼,穿過古老的城牆街道,呼吸這裡的歷史氛圍。

  散步景點推薦  
請參考上面的地圖,將依序來介紹。
① 城門 + ⑦海岸建築區
巴士站下車後,會先來到城門前的廣場,有好多棵美麗的樹木,上方顯眼的塔樓,據說有800多年歷史。
第二張照片是回程下過雨的陰天拍攝的,比較陰暗。
走進城門是 Portovenere古色古香的主要街道Via Capellini(據說是建於1113年)有餐廳和小商店,販售不少當地盛產的青醬。

我去程是沿著海岸街道散步,回程才走這條老街,傍晚的關係多數店家已經關門,還下了雨,整條街道前半段有些店家,越靠近海的後半段比較像是住宅區,給人不那麼觀光景點的氛圍,也碰到很多當地居民在街上遛狗。

沒吃午餐又被雨淋到的我(其實有點狼狽~)突然覺得肚子好餓,看到街上有一家小店「Anciùa」決定買來吃吃看。
櫥窗滿滿不太熟悉的食物,我當下也不知道如何選擇,後來用英文請店員幫我推薦,點了當地有名的「Sgabei」(不知道台灣翻成什麼)是把發酵的麵團油炸,塗上各種醬料的傳統點心,這裡盛產青醬當然就是沾青醬囉!吃起來口感新鮮,有點像是沒味道的甜甜圈配上青醬的香味(好吃啊但感覺超肥XDD)後來才知道,這家店在很多網站評分滿高的,店員人也很好,有機會可以來試試看。

「Anciùa」
40, Via Capellini, 40, Portovenere SP, 義大利






換個方向,從碼頭邊的街道往大海的方向走去,絕對會被眼前的美景給打動,置身在這樣的世界中,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我想海鷗一定會同意我說的話XDDD



  散步景點推薦  
⑥ 聖彼得教堂
(Church of San Pietro)
散步到盡頭,就會看到這座矗立在遠方,宛如古堡的教堂建築,它就建在高聳的海岸岩石堆上,用石塊砌成,與那些意大意都市中雄偉、豪華的教堂非常不同,多了些古老的氣息,外觀有顯眼的黑白條紋,我後來才知道Portovenere的聖彼得教堂建於1198年,距今820多年,比起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佛羅倫斯的聖母百花教堂和米蘭主教座堂的歷史都更加悠久。


聖彼得教堂地勢很高,所以要先爬樓梯,爬上去後會看到更多樓梯,但那風景很值得爬,不知不覺會忘記自己到底爬了多少階梯,這裡除了觀光客外,還會有很多人帶狗出來玩,一邊吹吹海風曬太陽。

這座教堂除了內部外,還有兩個地方很值得去 ①教堂屋頂的小平台,可以看到天海一線的景致。②樓梯下半開放的小空間,其中一側是四個拱形窗,看出去的海岸線景象非常讓人震撼!

①教堂屋頂的小平台:其實我來之前根本沒做功課(因為是要去五漁村的)看到大家都從圖中的樓梯走上去,就好奇跟了上去,一上去我的內心根本在跳舞。



這裡的位置是教堂建築的屋頂,前方可見到鐘塔樓,站在制高點遠望那天海一線的景象讓我對自己說:真的好險有來到這裡啊!回過頭,發現小鎮風光盡收眼底,加上那天藍天白雲,內心好激動,有時候沒有預期的旅程,那種意外收穫的感動最有張力!


我站在Portovenere最南端,面對詩人灣(Gulf of Poets)美景,拍完照片後就想待在這裡放空,好想永遠記得這一切的景色,其實我是在這一刻決定不再趕行程,五漁村不去了,因為我想跟Portovenere相處久一點,大匆忙離去我一定會捨不得的。

從樓梯下來,有一個轉角處,空間不大,算是一個半開放的空間,走進那裡,會先看到四個拱型窗設計的觀景平台,讓看出去的大海美景有了外框的輪廓更加特別。

②半開放的小空間,其中一側是四個拱形窗。

從窗外看出去的景色心曠神怡,湛藍大海起伏的海浪聲,海風拂過臉龐吹亂頭髮,真的是無敵海景!

這一幕讓我想到卡通《獵人》貪婪之島那段,小傑、奇犽與比司吉得到的那張卡片「一坪的海岸線」照亮了海神的棲息地洞穴的入口,他們站在類似的地方看著大海,最後得知這個美景就是無價的寶藏。很剛好這裡附近也有洞窟,讓我看著眼前的一切,實在是很有感啊~

  散步景點推薦  
⑤ 拜倫洞窟(Byron's Grotto)
離開教堂,會走到地勢高的地方,回頭可以看到整個教堂全景,也會發現石牆上有個神秘的小門,門上的牌子寫著「Crota Byron」根據資料,當年英國詩人拜倫可是從這裡的海灣游泳到San Terenzo去拜訪好友Percy Bysshe Shelley(有沒有很誇張!?他其實是游泳高手)所以這裡的海灣就取名詩人灣,洞窟也以他的名字命名。

這小門有點不顯眼,如果遊客很少時,很可能會不小心錯過。


走進小門後,會有階梯可以往下走,這裡離礁岩岸邊很近,所以浪花聲音也能聽得非常清楚。





走到下方,就是拜倫洞窟的觀景平台,海浪拍打的聲音實在很療育,享受拂過臉龐的海風,感覺能忘記所有煩惱,但老實說,我不知道洞窟在哪XDDDDDD 好多地方都有點像洞窟?

後來看網路上圖片,好像要搭船出去才看的到(?)誰來告訴我答案~~

不管有沒有洞窟,這裡的確給了詩人拜倫不少的靈感,也給我很大的驚喜,逛完小鎮一圈後,我傍晚又回來看夕陽,一個人看日落的確是有點孤單,但坐在這個石像大媽身旁就不會寂寞了(笑)

  散步景點推薦  
② 聖羅倫佐教堂(The Romanesque church of St. Lawrence)
離開拜倫洞窟的小門,往大海的反方向走(要走上坡的那條)會經過小鎮的住宅區,老實說當時我根本不知道前方有什麼,只是自己漫無目的在閒晃。

這個小鎮有很多石頭砌成的圍牆,縫隙中會有植物生長,看起來非常可愛,所以光是走在這樣的小巷中,對我來說就很滿足了!連房子邊上的掛燈都很美啊!

往上爬盡頭迎接我的是另一座古老教堂,這座教堂名為「聖羅倫佐教堂」比聖彼得教堂歷史更悠久,傳說是1098年代熱那亞人建造,外觀看起來比較完整,我當下被這棟建築迷住了,周遭非常安靜,也幾乎沒有什麼遊客,真的跟義大利城市的教堂景點感覺非常不同,多了些神秘、莊嚴與古老的氛圍。

教堂就位於半山腰,所以當你回頭整個海港的美景盡收眼底,太喜歡Portovenere不管走到哪都有制高點的壯觀景色啊!

走進教堂,它沒有金碧輝煌,而是每個角落都透露出古老的味道,有些壁畫斑駁,牆壁石塊看得出歷史痕跡,後來才知道這座教堂很可能是建造在更古老的木星廟宇遺址之上,1934年發生了一場大火,1494年遭遇亞拉岡人的破壞,88年後才又重建起來,我不太了解義大利的歷史,不過這座教堂對於小鎮來說是非常具有歷史價值的!

這麼多年後,能夠駐足在這裡,內心感覺震撼又敬畏。

離開教堂繼續往上爬,越爬越高的確是會有點累人!所以建議選涼爽的日子來,是最適合不過的!

路途上偶然發現有一面圍牆裡,有個荒廢的花園院子,我從鐵欄杆的門外偷看了好幾眼,真的很有神祕花園的感覺,荒廢雜草叢生的院子,感覺背後有許多精采的故事。(那鞦韆實在是太棒了!!!)

繼續往上走,會走到比教堂更高的地方,先遇到一個很美麗的平台公園,天氣好的時候,看著眼前的景色,就像是擁有了自己想要的一切,一顆冒險的心,不在計畫內的驚喜收穫。













這裡最讓人喜歡的是悠閒自在的氣氛,一群老奶奶在公園遛狗聊天,趕了好幾天行程的我,決定就偷懶就坐在公園享受自己的放縱,吹著海風聽大海的聲音,看著跑來跑去的狗狗,綠油油的森林與草地,閃著陽光耀眼的色彩,就這樣故意忘卻時間,當下特別滿足,這裡就是我最喜歡的義大利了,發呆也心甘情願。

  散步景點推薦  
④ 防禦磨坊(The Mills)
走出樹林,往大海方向走,位於朵瑞婭城堡(Castello Doria)與聖彼得教堂(Church of San Pietro)中間,會看到圓柱形的磨坊廢墟,儘管建築物上方已經殘破不堪,但石頭砌成的牆面仍非常堅固。






不過裡面什麼都沒有,已經是廢墟了,只剩能看到遠方的小洞,根據資料這裡以前是磨坊和守衛塔,以前會沿著海岸建造,如果敵人進攻就能給鎮上的人示警。


這裡地勢更高,從遠方看著剛剛所在聖彼得教堂,視野又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磨坊右手邊有一條小路,應該是當地墓園,其實非常特別,與我之前在其他國家看到的墓地不太相同,他們有很多墓碑是在牆壁上,牆上也有盆栽種滿了可愛的五顏六色小花,與台灣的墓園感覺也不太相同,給人一種整齊且寧靜平和的氛圍,而且這裡面對大海,以長眠之地來說,很詩意與眾不同。  


  散步景點推薦  
③ 多里亞城堡(Doria Castle of Portovenere)

繼續往山頂的方向走,很快就會看到城堡建築物的大門,據說多里亞城堡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11世紀(也有說法是13世紀)誰建的沒有確切說法,它的城牆一直延伸到山下的古老塔樓,是座防禦型的城堡,拿破崙統治法國期間,城堡曾被當成監獄。

進去參觀是要錢的,價格為5歐元,據說營業時間是上午10:30至下午6:30,不過我第一次走上去的時候,上面貼著沒有開放的海報。(上圖還擋了張椅子)我在下面的公園休息過後,晚一點發現它大門打開,才又走上去。(不知道是有特別活動,還是因為遊客很少,所以義大利人看到有遊客才開門XD?)

我其實原本不想花錢,所以不打算進去,只在城堡門口觀望了一下,就慢慢往樓梯下走,但還是不時回頭看著大門裡的景色,我想我那種想進去又決定不進去的矛盾內心,很可能都被別人看到了!

下一秒,原本走在我前方的姐姐朝我揮手,我回頭看了一下,發現身後沒有人,用手比了一下自己,滿臉問號的看著她,她招手要我過去,於是我又再次爬上城堡門口的階梯,心想:「該不會今天免費吧!賺到了嘛?」


那位姐姐不是旅途中常碰到的背包客,她感覺是義大利人,不太會說英文,似乎是跟家人一起出遊,兩三個小孩還有好幾位看起來像媽媽和婆婆的人,一家子很歡樂,當我氣喘呼呼來到她面前,她示意要我也進去參觀,其實我當下搞不清楚狀況,只是傻傻地看著賣票窗口旁貼著白色A4紙,上面疑似寫著門票的價錢,但不是英文所以我露出疑惑的神情,就在那瞬間,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

那位姐姐突然伸手到口袋,掏出了5歐元,直接遞到我手上,然後以一種和藹可親的笑容並講了一大串應該是義大利文的話,就大概那一兩秒的時間,我內心OS大概有上百幾句話(糟糕她跟我說什麼?咦人這麼好要幫我付門票?為什麼要給我5歐元?要跟我換錢嗎?我數學很差這是要換多少?還是我的穿著看起來很窮嗎?這是詐騙手法嗎?)然後她看著我,比了一個往城堡裡面走的手勢,就又回到她的家人隊伍中,我拿5歐元趕快換了門票,很快地跟上她,快速從錢包拿出5歐元追上去還給她,然後跟她說謝謝!只記得她用很溫暖的笑容婉拒了我的錢,但在我堅持下,她露出了有點尷尬的神情收下了。

老實說我至今仍常常想起那5歐元,那位姐姐的感覺就像是剛好一大家子的人都付了門票,看到我的神情似乎在猶豫要不要進城堡參觀,好意就把手上剩下的錢給我,可能對她們來說,5歐元只是小錢,但她臉上的笑容和善意卻是無價的,只是我一個女生旅行,難免戒心比較重,加上從小教育就是不要欠別人東西,所以才追上把錢還給她。


城堡內部空蕩蕩的,沒有什麼遊客,幾乎沒有什麼古蹟遺留下來,不過我想每一扇窗、每塊石磚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走到室外,會見到一個宛如空中的花園,開滿小花的綠油油草地,還有精心修剪的矮樹,讓我想到宮崎駿的天空之城,都是位於高處的城堡,有很多歷史悠久的遺跡,如今遺留下來的只有這片綠意與寧靜,還有在牆上休息的海鷗。


走上悠久古老的城牆,看向遠方,景色與剛剛在城堡外的視野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同(走上城堡地勢更高)加上我進入城堡後天氣開始轉變,烏雲密布。


剛剛所在的花園,人煙稀少,好像整座的花園都是屬於我的。
從城牆最高處往城鎮中心看,其實會發現城堡地勢其實滿陡的,整體來說多里亞城堡內部其實很空,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更高的地方慢慢欣賞Portovenere,所以如果趕時間的話,個人覺得沒有買門票參觀城堡並不會太遺憾。


城堡另外一側有陡峭的山壁,其實有健行步道可以爬上山(我在山下城門區附近有看到步道入口)我因為這次沒有帶登山鞋,沒有去嘗試,所以不太確定步道狀況和所需時間。

雖然覺得如果讓自己選擇,可能不會買票進來,但我還是很感謝剛剛塞錢給我的姐姐,一個人旅行有些美好的意外插曲,總是很讓人驚喜的,她的熱心和笑容,讓我那天的旅程留下特別的回憶。也期許自己有一天,能成為別人旅途中意外的美好:)

海上氣象變化萬千,總覺得有不可思議的力量,我離開城堡後,不知被什麼給吸引,又慢慢地走回聖彼得教堂,那時我才知道吸引我的是那日落的魔幻時刻,這一天五漁村一個景點我都沒去,如果重新選擇,我仍然會義無反顧地留在Portovenere享受悠閒的漫步時光。

旅行其實就跟人生一樣,走著走著,會被既定的計畫壓得喘不過氣,甚至在人群中忘記自己的初衷,直到你走到一個地方,突然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喜歡什麼樣的景色,然後願意把一切拋諸腦後,只願沉溺在當下的感動裡!

如果有機會,真的很推薦大家去Portovenere散散步,享受那裡的悠閒自在與撼動人心的海岸漁村景色。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