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 • 火車旅行】札幌 圓山公園「自然步道圓山路線」輕登山健行散策,遠望市景囉!

2月 18, 2024

分享北海道札幌 圓山公園、圓山動物園旁「自然步道-圓山路線」輕登山健行散策完整路線,40~60分鐘登頂,能遠望札幌市景,最後吃神宮茶屋冰淇淋,一篇介紹交通、路線地圖、沿途風景的推坑文。


【本文大綱】

  • 札幌自然步道 圓山路線基本資訊
  • 路線介紹、花費時間
  • 實戰路線圖
  • 沿途風景、旅遊文實戰分享

去年秋天,帶爸媽去日本北海道自助旅行,有個地方特別想分享,是札幌的「自然步道-圓山路線」(自然歩道 円山ルート)。

比起市區其他景點,這裡觀光客比較少,像是當地人會爬的自家後山,路線是「初學者等級」全家大小都能爬,雖然指標不多,不過步道路線清楚、岔路少,往前走就對了,一般運動鞋就能爬(健行或登山鞋絕對比較好走,下雪天請選適合的裝備),重點是不冷門,對於獨旅的女生來說相對安全!

適合喜歡大自然的人,從寺院旁的登山小徑起登,沿途有多尊小佛像,植被茂盛,百年大樹,最後氣喘吁吁登上山頂,眺望壯觀的札幌市景,好享受,是趟簡單又有起承轉合完整感受的爬山之旅,下山後到旁邊的「北海道神宮」參拜,吃個冰淇淋漫步圓山公園,完美!


札幌自然步道-圓山環形路線」(札幌自然歩道 円山ルート

• 路線起點:「円山八十八ヶ所 大師堂」右側登山小徑
• 難易度:簡易
• 全長:2.7公里(距山頂1公里)
• 花費時間:來回約1.5~2小時(從起點到山頂 官方表定40分鐘、我帶爸媽慢走約1小時)
• 資訊網站:札幌市府自然步道網頁(出發前可參考:包含最新步道公告、地圖、有沒有封閉或是熊出沒等注意事項)
• 大眾交通:
札幌市營地下鐵東西線 「圓山公園站」(円山公園駅)出站步行10分鐘抵達起點八十八ヶ所 大師堂

• 路線:
【A 環形順時針整圈】(官方表定需約80分鐘) ① 八十八ヶ所 大師堂 ▶  ② 円山山頂 ▶ ③ 円山西町入口附近(動物園側邊)▶ ④円山原始林木棧道 ▶ ①八十八ヶ所 大師堂
【B 登頂原路折返】(官方表定需約70分鐘)①八十八ヶ所 大師堂  ▶ ②円山山頂 ▶ ①八十八ヶ所 大師堂
【我實際踩點路線】① 自然步道起點 八十八ヶ所 大師堂 ▶ ② 円山山頂 ▶ ③ 円山西町入口附近(動物園側邊)▶ ④円山原始林木棧道 ▶ ① 回到 八十八ヶ所 大師堂▶ 步行到神宮茶屋、北海道神宮參拜

• 路線圖:

(圓山公園的地圖告示牌,加上這次的登山道路線筆記)
登山道上沒有廁所,記得在公園入口處先去!
札幌市府提供的自然步道路線圖很貼心,上、下山所需的表定時間都有標註,我幫大家整理在上圖比較容易理解。如果帶父母或是喜歡邊爬邊拍的人,記得多留點時間喔!

札幌 圓山公園「八十八ヶ所 大師堂」入口 登山起點
從地下鐵「圓山公園站」出站,往圓山公園入口處前進,進入公園後朝 「圓山動物園」方向步行大約11~15分鐘,左手邊會看見「円山八十八ヶ所 大師堂」,是一間環境清幽的小寺院。


先過大師橋,進入「円山 八十八ヶ所 大師堂」地界,建築物旁邊會有一條登山小徑,就是從那邊上山,很快就會感覺自己進入另一個世界。

* 要走進「円山八十八ヶ所」才對喔,如果沒有進去,前一面點是「円山原始林」的木棧道,從那裡開始爬也可以到山頂,但登頂路程比較長,相對沒有那麼陡(請看路線圖,就是逆時針走法,表定50分鐘才能登頂)。

札幌 圓山公園「自然步道 円山路線」
上山後,登山小徑兩旁擺放了各種大小不一的神、佛像(據說目前信徒捐贈超過200尊了)有的供奉小花,有的蓋紅布,之前在箱根 阿彌陀寺登山道上也看過類似的景象,登山道上佈滿盤根錯節的樹根,真的有一種進入異世界入口的氛圍。

沿路幾乎是石階、泥土或天然樹根組成的步道,有些地方仍濕滑,不過整體來說是運動鞋就能攻克的簡單路線,對我來說比較有難度的反而是要隨時注意爸媽的體力和速度,留充裕的時間慢慢爬、主動停下來休息喘氣(他們有時會不知道什麼時候該休息)、提醒喝水、遞梅片或糖果之類的。





這片「圓山原始森林」被日本指定為天然紀念物來保護,有不少百年樹木的自然景觀,我們去的時候已是秋天的尾巴了,沒有看到太多黃葉或紅葉,不過沒關係!隨時隨地抬起頭,都會很喜歡這片森林的氣場,不像是熊野古道那般神秘寂靜,反而有很多蟲鳴鳥叫聲陪爬,還能遇到不少鳥類,整體感覺比較熱鬧。


札幌 圓山公園「自然步道 円山路線」岔路口
當看到這個牌子就差不多可以小歡呼一下,代表上坡路段差不多結束了,往左邊山頂的方向繼續走。

爬到這裡我和爸媽其實都氣喘吁吁,真有點累了,到底到山頂了沒啊?山頂在哪呢?還有多遠?我沒辦法回答他們的問題,此時左手邊的樹林縫隙,已經能遠望札幌市景。

我心想「該不會我們已經到山頂了吧?」
景色雖美,但視野幾乎都被樹木阻擋了啊啊啊!
雖然有遺憾,但我還是趕快幫爸媽拍照,當成是山頂勝利紀念。

札幌 圓山公園「円山山神紀念碑」
好險這趟爬山行的美景獎勵不只如此,繼續往前走一段路,可以看到「山神」的紀念碑。


札幌「自然步道 円山路線」人氣打點山頂 標高225M
圓山山頂,標高225M

繼續往上走,會看到岩石堆,站上去,就能享受這段旅程最美好的收穫!
一望無際的札幌市景,正因為之前上坡的辛苦,再看這一幕景色,更會有滿滿成就感,平常沒爬山的爸媽,居然也成功到達山頂啦,表定40分鐘,雖然我們花了1小時才到,但看到他們在山頂猛按手機拍照的滿意神情,就覺得值了。

這個景點雖然外國觀光客不多,不過是很多日本人喜歡來踩點的地方,算是人氣打卡點呢!

帶爸媽出國旅行,就會變成他們專屬的攝影師XD 
 
接下來就是下山囉~


會先回到剛剛有指示牌的岔路上,我原本想省時間選原路折返下山,不過爸爸抱怨剛剛的路線下山會比較傷膝蓋,所以我們後來就選擇走一整圈的方式回程(就是岔路選動物園的方向走),雖然路程比較遠,但下坡路的確比較平緩,也能看到更多景色!


在日本很多地方建行,都會看到「小心熊出沒」的告示牌,雖然從來沒有遇到本尊,但還是會建議大家攜帶熊鈴,如果沒有熊鈴又是自己一個人走,也可以用手機放音樂製造點聲響,讓熊知道人類要通過了,千萬別出來找我們玩!

來到另一個岔路口,向「八十八ヶ所」方向走,照片中的圍欄的另一邊就是動物園的地界。


円山原始林木棧道
最後一段會先走在小溪旁的路徑上,過小橋後就正式進入「円山原始林木棧道」,筆直高聳的樹幹林區,彷彿又是另一個世界了!

円山原始林木棧道 出入口(也可以從這邊開始走,但登頂路程比較久)
走出木棧道後,就會回到起點的八十八ヶ所 大師堂旁,結束圓山登山道的行程!
官方表定走整圈耗時約80分鐘,我帶爸媽慢慢走,再加上沿途停下來拍照、看松鼠、看烏鴉,大概花了2個多小時左右,我雖然還不累,不過爸媽感覺體力差不多要回住宿點休息了🤣

北海道神宮
既然來了,我們還是有走到旁邊「北海道神宮」逛逛。
我說服爸媽繼續走的秘訣就是...說要帶他們去吃冰淇淋!

北海道神宮旁 神宮茶屋


圓山公園內北海道神宮旁的「神宮茶屋」販售很多日本甜點。
下山後來支霜淇淋好幸福,奶味很濃厚,爸媽都說好吃!
還有嘗試他們另一個招牌點心「現烤福餅」
烤出來熱呼呼的,內餡是紅豆,咬起來口感特別,有經過可以嘗鮮看看(反正爬完山吃是不會胖的


P.S 我爸媽不太喜歡市區逛街行程,所以札幌這個輕登山路線非常適合他們,一個上午能結束行程,之後帶他們吃完中餐就差不多可以回去休息了(畢竟他們的體力是有限的XDD)

「札幌自然步道-圓山環形路線」跟北海道其他地方比起來,不是什麼此生不可錯過的絕景景點,不過卻是有起承轉合完整感受的輕登山路線,最初步道兩旁的各種神像,沿著百年巨樹的樹根往上爬,流了汗氣喘吁吁有點想放棄的心情,堅持下去終於抵達山頂的喜悅,坐在岩石上,吹著風享受一望無際的札幌市景,再漫步下山,最後參拜神社買御守,以甜點冰淇淋做結尾,太愛這種有美景,在心靈上也有衝擊收穫的行程了♡ (重點是爸媽也喜歡!!!!!)

查資料時,發現台灣人比較少去這個點
所以特別寫一篇,把路線寫清楚一點,給大家參考,
推薦給也喜歡大自然、喜歡「輕鬆」爬山的人!
*如果爸媽是平常不太爬山或運動的,還是要考量體力喔,可能走完這個行程就喊腿酸了😂


【帶爸媽去北海道搭火車】更多文章:

【北海道 • 火車】帶爸媽日本自由行 秋天絕景11天行程規劃🍁(釧路/青池/美瑛/旭岳/層雲峽)

【北海道 • 火車】十勝「帶廣」租腳踏車快閃!遊真鍋庭園、秘境落葉松防風林(簡易路線)

【北海道】釧路市丹頂鶴自然公園。全年都能近距離賞「濕原之神」的滿足感呀!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