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天巴黎英國*東京。一起迷路吧!最棒的宮崎駿「三鷹の森 ジブリ美術館」

8月 22, 2013

這趟英法旅行突然寫到東京?沒錯,是日本東京!
由於我回台灣時,是經由中東的阿布達比轉機飛日本東京,之後才會飛回台灣,
當然把握機會,轉機停留日本幾天,加上停留費便宜,等於這趟東京機票幾乎是省下來了。


IMG_1062


從巴黎博物館逛到倫敦博物館,我幾乎把著名博、美物館都逛遍了,
加上之前紐約、舊金山的旅遊經驗,我其實已經對Museum這種東西有點麻木了.........(小聲)
但是,我到東京轉機的唯一目的,不是雪拼也不是吃拉麵,是要親自到宮崎駿「三鷹の森 吉卜力美術館」看看!


IMG_0911


沒想到,我來到這裡,看到這裡的一花一木時,居然就感動到眼淚都留下來了!
走了那麼遠飛到歐洲,竟然全世界最棒、最震撼人心的美術館離我那麼近,就在東京,
我發現「三鷹の森 吉卜力美術館」充滿著強大無比的魔力,跟著宮崎駿最原始的初衷,
慢慢在這裡迷路、震懾週遭的一切,真的彷彿是重新回到原點,尋找自己對生活的憧憬與熱誠。
這一篇獻給所有喜歡宮崎駿的朋友,還有所有渴望找回童心、找回熱情的朋友!



我身邊的好友都相當厭煩我...時常在他們耳邊,碎念宮崎駿的動畫有多棒、背後的意義有多感動人,
加上久石讓的音樂,幾乎每一部作品都是經典、偉大之作,如果沒聽過我這樣嘮叨,幾乎可以斷定我們並不熟...
所以,這次有機會去「三鷹の森 ジブリ美術館」對我來說,是送給自己最完美的禮物!


*關於購買門票


我從法國去東京,所以無法在台灣就先買好預約票,
抵達東京後,我先上網預約門票三日內需到LAWSON商店的Loppi機器取票)
然後直接在便利商店LAWSON取票。還好我不是假日去,所以前一天買,都還買的到票。
關於購買教學,已經有很多網友分享心得,大家可以搜尋我在這額外補充一些心得。


我到HOSTEL第一件事情,就先確認離我最近的LAWSON在哪?
因為LAWSON店鋪很多,直接問旅館櫃檯馬上會有答案,也可以自己上網搜尋
http://store.lawson.co.jp/
有些地鐵站的LAWSON在站內,可以先和地鐵人員確認,不然出站要再進站就會很麻煩了...


IMG_0633


便利商店內會發現很像台灣ibon的機器,很快找到取票選項,
當輸入名字時,輸入法是日文拼音,我冏了!試著用我的濫日文拼音,打了我的姓.....
但名字怎麼試也出不來,網路上有人說亂打也可以?我試著亂打,但顯示有錯誤,無法下一步,
(到底是誰說亂打也可以的?????????)(淚)
請來店員幫忙,但問題是..他們看不懂我的中文字(聽說只會簡單的漢字) 試了半天還是失敗,
最後終於來了另一位店員,順利完成我的名字輸入,我超感謝她,問她怎麼可以這麼厲害?
他居然用中文回答我....因為他有學過中文XD


1. 建議大家還是先查好自己的名字要如何輸入
可以查漢字轉平假名的網站:http://dokochina.com/katakana.php
就算現場不會輸入,給店員看平假名他們都會比較了解喔!


2. 在日本買票真的很划算,比台灣買便宜很多
(日本的售價是日幣1,000元(約台幣305元) 台灣和旅行社代買是550元台幣)


IMG_0643


機器印出單據後,需要拿給便利商店的櫃檯
他們會再印出門票來交給你(非常像台灣ibon的購票模式)
當我拿到上圖的入場券時,真是開心的要跳起來了,門票上有入場時間的資訊!


 


*關於交通


美術館位於東京都的三鷹市,最簡單就是搭上JR,抵達JR三鷹駅s-1


這張圖沒有放大看不清楚,但標註箭頭的位置,就是三鷹的方向,
當你看這張地鐵路線的放大版(點此放大版)會發現怎麼找不到三鷹?因為三鷹在地圖外面,
箭頭方向先找到荻窪站
往左之後的地鐵順序是荻窪=>西荻窪=>吉祥寺=>三鷹


查詢日本交通的網站:
可以利用以下兩個網站,輸入自己出發的地方,目的地輸入"三鷹",查詢如何轉車、需要多少乘車時間?
http://www.jorudan.co.jp/ (我比較常用這個~好用!)
http://www.ekikara.jp/top.htm
http://transit.loco.yahoo.co.jp/

HOSTEL位於東京飯田橋,雖然不用轉車很方便,但我早早就出門,
因為打算聽從宮崎駿的建議慢慢從JR三鷹駅的地鐵站走到美術館。


IMG_0648


人來人往的大站-JR三鷹駅。


IMG_0650


找到官網說明的南出口,就會看到標示有"「三鷹の森 ジブリ美術館」"


IMG_0655


出站後,馬上會看到「三鷹の森 ジブリ美術館」的美術館專車,
車身畫滿宮崎駿動畫中時常出現的可愛元素,
真的很可惜不是龍貓公車XD 呵呵呵呵


IMG_0656


如果要搭公車的旅客,可以在這邊買車票。
大人:單程200円、來回300円


但我還是會強烈建議大家,用散步的走到美術館,才符合宮崎駿先生最原始的目的喔~
因為當宮崎駿先生創作缺乏靈感時,總是會外出散步,看看樹、看看野花,重新尋找靈感,
所以也希望來美術館的人,能夠稍微遠離都市,享受散步的美好放空。


IMG_0658


這一長條的道路,被稱作風之散步道(Kazenosanpomichi)
左側是一條小溪,右側則是安靜的住宅區。


IMG_0659


是條非常清澈的小溪(玉川上水)
很淺,水也清澈見底,還有很多植物在溪邊,而靠進步道的一邊,則是種滿整排的行道樹,
非常幽靜宜人的散步路線。


IMG_0661


冬日的風之散步道非常美,雖然整排街道樹都是光禿禿的,
但是當陽光溫暖的灑在街道上,渾身變溫暖外,也覺得樹葉在閃閃發光呢!


IMG_0663


靠近住宅側的街道上,每隔一小段距離就能發現美術館的小告示牌,
告訴你還有多遠才到喔(我好想把這個牌子搬回台灣XD)


Untitled-1


這裡的氛圍與東京市區完全不一樣,
沒有太多吵雜的聲音,只有小聲的溪水聲,微風拂過臉龐,空氣乾淨,
慢慢走、慢慢晃,有點巴黎,不過右邊的乾淨住宅區又會提醒你,這裡是日本呢!


IMG_0683
IMG_0686


當這條路走到底,會遇到一個美麗的公園(自然文化園)這時候就是該右轉了
右轉後,沿著公園外圍走300公尺,就會抵達美術館。


IMG_0688


我漫步在公園的外圍,
看到很多鴿子和小麻雀在樹梢間穿梭。


IMG_0693


冬天的枯樹枝雖然少了點綠意,
但還是別有番意境,我開始慶幸自己好幸運,遇到了一個十足的好天氣。


IMG_0713


走著走著,馬上會發現公園前有可愛的鐵柵欄,
樹林後似乎隱藏著一棟不可思議的美麗建築,
柵欄一邊開著門,彷彿走過入口,就可以親自走到另一個國度。


IMG_0717


另一個角落,吉卜力美術館的招牌屹立在路邊,在面還有可愛的小龍貓,
右側的小牌子,則是預告本日小劇場土星座上映的動畫內容,還有特展的消息,
現場好多人看到這牌子,都興奮的大叫呀~~


IMG_0720


入口處映入眼簾的是一棟外牆漆著淡黃色的特別建築,
建築曲線的設計非常多,給人很柔和很可愛的感覺,而大家幾乎是用衝的跑到玻璃窗那,自動圍一圈。


IMG_0723


因為這裡有非常有名的龍貓簽到處
可愛的巨大龍貓坐鎮,不過大家都知道這裡其實是沒有賣票的XD


Untitlesd-1


我與所有在場的小朋友一樣,看到眼前的景物是激動不已.....
根本想整個趴在玻璃窗上,龍貓你可不可以出來幫我剪票!
龍貓的下方,開了一個圓圓的小洞,裡面住著好多黑點點(大掃除會跑出來的東西。)
大人時常忽略這個小洞,但小朋友卻是很容易發現喔!


IMG_0754


跟著指示牌前進,來到入口的地方跟著人群排隊入場。
這裡連路燈設計都非常講究,彷彿在動畫中出現過。


IMG_0749


大家興奮的排隊入場,
雖然大部分都是東方面孔,但隊伍間也穿插著些許的西方人,
看著西方人帶著小朋友期待的準備進入,頓時覺得宮崎駿的作品真的是不分國界,感動好多人!


IMG_0776


從外觀可以看到位於頂樓的地方,
有個類似鳥籠的設計,其實這裡就是往頂頭的秘密通道。


IMG_0758


整棟美術館外牆非常壯觀美麗,牆上爬滿綠色植物與藤蔓,
更彰顯宮崎駿多年來一直提倡的環保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的概念,
四周有林木環繞,要說秘密仙境或是世外桃源,一點也不誇張,
我自己不可思議地看著眼前的一切,能夠來到這裡,真的是件幸福無比的經驗。


IMG_0767


每一扇窗都設計著不同的圖案,特別的是用木頭窗欞,搭配精製的彩繪玻璃,
在不同的窗戶上,都可以找到宮崎駿動畫的角色們,找到龍貓了嗎?
這些彩繪玻璃當你在室內觀看時,陽光透過玻璃照射進屋內,讓整個彩色光線的美感再次驚艷大家!


IMG_0790


當快要進入室內時,就會看到告示牌,
宮崎駿請大家記得室內不要拍照,或使用任何攝影功能的物品囉!
所以裡面的就靠大家自己去體驗,我只能說非常棒:)
每一個小角落都可以發現很用心的有趣設計,就連廁所都很值得一逛。


從進入室內開始,
宮崎駿請大家一起來做迷路的孩子吧!
裡面沒有指定的參觀路線,完全依照自己喜好去冒險,去發現屬於自己的迷路遊記。


IMG_0793


樓上的室外空間,玻璃門上一樣是彩繪玻璃組成,
這次的角色是我非常喜歡的魔法公主中,有治癒神力的神鹿,還有很多可愛的森林精靈。


IMG_0800


從二樓是外露台看出去的視野,我好想一直住在這裡,不要走了......


IMG_0845


位於三樓的龍貓巴士間,已經讓所有小朋友無限瘋狂,
這時候我只能怨恨為何我不是小朋友呀T_T"""
走出玻璃落地門,溫暖的陽光等著我,即將抵達剛剛在樓下看到的鳥籠階梯。


IMG_0848


這就是可以通往屋頂平台的階梯,
外形是座巨大的綠色鳥籠,上面爬滿了藤蔓植物,
更加深了未來旅途的神秘色彩,到底上方等待我們的是什麼神奇的東西呢?


IMG_0850


陽光透過樹葉縫隙照射進樓梯塔,
一邊走著可以一邊欣賞美麗的樹葉倒影。


IMG_0922


迎接大家的就是最有名的拍照景點,天空之城的機器人巨大模型!
真的非常雄偉高大的擬真模型。


IMG_0873


機器人大約有三個成人的高度和動畫中的比例是一樣的,
小朋友看到都超級驚喜,覺得機器人如果開心,就可以把他們放在手中。


IMG_0865
IMG_0890


機器人設計相當用心呀,
能夠看到日本人設計物品時的態度,每一個小細節都很講究,就連看不到的地方,也都是設計的很到位,
完完全全不馬虎。


IMG_0891


機器人後方有個樹林茂密的小徑,
穿過小徑似乎就可以抵達另一個天空之城的秘密基地。


IMG_0905IMG_0902


發現天空之城拉比達的巨大飛行石,上面還刻有拉比達的文字喔!
我都要哭了,小時候我最想要的就是飛行石........................................


Untitled-1


當屋頂的迷路結束後,需要按照原路返回,會再次經過機器人的身旁,沿著鳥籠回到三樓。
沒有正式離開美術館之前,想要看幾次機器人都可以看個夠XD


IMG_0802


當我在3樓的吉卜力的美術商店發瘋時,
已經發現自己買了好幾本的繪本XD (土星座很多動畫都看不到,我只好買繪本回家)
真的是很容易陷入無法自拔的購買狀態,但我內心覺得這裡的定價並沒有特別貴。
加上還有如此精美逗趣的紙袋圖案,就連紙袋上的膠帶都是精心製作的圖案喔~


Untitdled-1


三樓紀念品商店出來後,就是三樓的另一側室外露台,
只能說,看照片就知道我一個人逛的非常開心開新開心。。。。。


IMG_0816


從三樓看出美術館外,仍然可以看到優美的公園景色。
美術館座落在公園中,真的是很棒的構想呢! 


IMG_0818


三樓一個詭異的窗子中,
有可愛的兩隻貓咪,神情搞笑的窺視窗外發生的一切。


IMG_0841


圖中為非常顯眼的大片落地窗樓梯間,
美術館內也設計很多各式各樣的樓梯,
分散在美術館的角落中,要靠迷路從中發掘屬於自己的秘密通道。


IMG_0942


回到二樓的露天用餐區,這個地方也有兩間可愛的吉卜力商店,
一個是賣熱狗和冰淇淋的小店,另一間則是有名的咖啡廳-草帽,這裡也是全館唯一可以飲食的地方。


IMG_0938
IMG_0939


超級可愛的小店,販售許多簡單的食物,還有風之谷啤酒呢:)
餐單板子上還有可愛的插圖,以及上方的紅豬角色。


IMG_0986
IMG_0944IMG_0935  


大部分的美術館都有咖啡廳,
吉卜力美術館當然也有咖啡廳,名字從龍貓中妹妹的草帽命名,
整體設計非常可愛,根本就是個動畫中的場景,
從外觀到菜單,實在是設計的好有風味,外面長長的排隊人潮讓我決定下次與朋友再一起來品嘗。


IMG_1021


最樓下有個很好玩的地方,千萬不要錯過,
這裡是美術館的中院,也有個可愛的名字-Patio
來到這個空間就會發現許多好玩的神奇設計,都隱藏在小角落中。


IMG_0958


可愛笑臉+有小機關的水溝蓋。


IMG_0959


可以體驗一下早期的打水方式,就像是龍貓動畫中姐妹打水的場景。


IMG_0844IMG_1013IMG_0967IMG_0975


從飲水檯、柴火爐的門、風向儀,一直到鐵窗外的世界,
每一個地方都有逗趣的巧思,當小朋友意外發現這些有趣的元素,都會興高采烈分享給爸媽!
這些也傳達了宮崎駿當初建造這座美術館的意念,就是讓小朋友發現周遭有很多有趣的小事物。


IMG_0978


鐵窗外的世界,是一幅充滿宮崎駿作品風格的歐洲城市壁畫,
好喜歡這幅畫中的建築,還有多采多姿的顏色。
我把臉埋在鐵欄杆裡好久好久,因為想進入畫中的世界。


IMG_0985


一旁的小花叢,讓我覺得好美好美,
頓時,我又感動的想流淚了,有些憧憬和小小的純真夢,其實就一直隱藏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只是我們長大了,就慢慢的視而不見,依不小心就忽略了。
從宮崎駿的動畫中,充滿熱情地慢慢成長,
在宮崎駿的吉卜力美術館,可以重新找回最原始、最初的感動,
東京離台灣這麼近,我告訴自己,只要來幾次東京,我就要來幾次吉卜力美術館,
除了收集每次進館都會不一樣圖案的門票,還有不一樣的小劇場演出,
還有,我相信每一次來,都會有不同的感動和滿滿的收穫。


*關於館內的土星座劇場
這裡播的短篇動畫,外面絕對沒有播映,都只有在館內才能欣賞的到喔!
所以大家千萬不要錯過。
目前共有10部,會輪流播映,所以每次去幾乎都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動畫作品。


我這次看到土星座劇場是『やどさがし』


yado


描述一個女孩背起背包,一個人去冒險的故事,簡直是讓我心有戚戚焉,
非常精采好看,片尾時大家熱烈鼓掌的感動實在是太震撼了。


另外還有好多短篇小動畫,每次都不一樣,
其中我最想看的是和小龍貓公車有關的『めいとこねこバス』


meineko


大家下次去可以先上官網查詢,目前播映的是哪一部動畫喔!
http://www.ghibli-museum.jp/welcome/cinema/


天下雜誌做的吉卜力美術館報導影片: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